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坚持奔跑,做笑到最后的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一冶武汉一冶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电焊工祝强

2022-05-04 19: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常岑 记者 陈明 报道


图为祝强。(中国一冶供图)
  祝强是中国一冶科工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技能教练,焊接技术带头人,曾获中国一冶集团“劳动模范”、武汉市技能大师、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青山英才”等多项荣誉称号。2022年4月份,他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坚定来时的路
  时至今日,祝强依稀记得2008年那个夏日,时年18岁的他第一次走进一冶科工钢结构生产制作基地的焊接培训中心。本就显得比较弱小的他,换上大大的厚焊工服,没一会儿就出了一身汗。师傅看了他一眼说:“不行的话,你还是回家好好读书去吧!”从那时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门技术学好。
  果不其然,3个月后,祝强就正式掌握了电焊的基本操作要领。2009年2月份,他开始进入车间实习。在老师傅们的悉心调教下,祝强不到两年便能够独立完成各种重要的焊接工作。自2013年开始,他代表该公司参加了各类比赛并如愿获得名次。
  “这么多年过去了,跟我一起进厂的同事都辞职不干了,就剩下我一个人。有的人说父母觉得电焊对身体不好,有的自己觉得电焊工作太累,有的是觉得枯燥无味。我认为自己内心还是很强大的,遇到困难,忍忍就过去了。”祝强说。
  以吃苦耐劳为乐
  生于农村的祝强从不惧怕困难。记得有一次参加比赛时,他因为紧张,把仰焊试件上架夹反了,导致左手没有支撑点,试件又不能拿下来重新夹。情急之下,他只好用左手把试件重新放到仰焊上寻找支点,最后稳稳地完成了焊接工作。要知道,虽然当时祝强左手戴有手套,但试件上的温度非常高。比赛完成后,他的左手被烫出了一个大水泡。
  作为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祝强的师傅赵宗合对这位爱徒非常严厉。在一次备战中,他一刻也没休息,顺利完成了一天的训练。见到师傅后,本以为可以得到表扬,谁知等来的却是一句“还达不到比赛的要求。你这样怎么能拿名次!”祝强听完,心里委屈不已,但他转念一想,为了成绩就是得冲!那天,他一直训练到凌晨才离开车间。
  “从始至终,赵老师很少夸我,做得再好也能挑出毛病。不过在生活中,他很关心和照顾我,很感谢老师这么多年来的关心和教育。”祝强说道。
  当自己成为技能教练后,祝强就有了不一样的心境。他对特别能吃苦耐劳的学生格外留意。“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名学生,他训练很刻苦,每天都练到很晚才肯休息,就是喜欢钻牛角尖。”为此,祝强对这个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点拨,后来,这位学生在技能比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坚持奔跑下去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加上一颗聪慧的大脑,让祝强迅速成为焊接领域的“翘楚”。2015年6月份,祝强通过改变焊枪的角度,使自熔第一层紧跟第二层覆盖控制熔池温度的方法攻克了铝合金角缝焊接中容易产生冷隔、无熔深、空洞的难题;2016年1月份,他在绿地工程项目处理接驳器焊缝时,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双手握抢360度旋转一次围焊成形技巧,速度快、焊缝成形美观,且接驳器与构件之间的焊缝受热均匀,熔合性好,大大提高了焊接速度和合格率。
  面对该公司第一项海外工程——印度尼西亚5000立方米LPG(液化石油气)球罐群罐体体积大、易变形的现实,祝强冷静处理,完成了罐体施焊;云南昆仑2500立方米低温不锈钢球罐对温度要求较高,祝强采用氩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形的焊接技术精准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四川绵阳20000立方米高真空不锈钢球罐由于体积大又长,对罐及管道系统体装配和焊接带来巨大的困难,祝强采用跳焊法避免工件局部加热,严控层间温度,很好地规避了罐体变形和不锈钢晶间腐蚀等问题,得到业主和同行们的一致赞誉。
  “是公司给了我机会和平台,好的导师、先进的设备、科学的训练体系,是公司培养了我,造就了我!”谈及多年来获得的各项荣誉,祝强从头到尾都在诉说着“感恩”。对于自己的未来,祝强目标明确:出色地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的焊接工作,培养一批优秀的焊接人才。他说:“希望国家高速发展,让我们技术工人有用武之地,能够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让全世界都拥有‘中国制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