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中国特钢质量无缺陷理念的实践探索者——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兴澄特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白云

2022-05-04 19:3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钟特 报道
 
  身为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旗下兴澄特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白云26年扎根特钢科研一线,引领特钢实验室迈入冶金检测行业国际前列,产品自检获得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直接认可。他围绕重大装备、轨道交通、清洁能源和航空深海等领域迫切需要,组织专业人员成功开发多个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的特钢新材料。
  身为党员,白云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提前布局并亲自推进“卡脖子”项目研发,以实际行动践行“特钢强国”使命。
图为白云。(特约通讯员 陆卫宇 摄)
  潜心钻研 助推连铸工艺在中国的应用与实践
  1997年兴澄特钢一期投产初期,针对国内钢铁行业“连铸工艺不能生产高品质特钢”的偏见,以白云为首的实验室团队与产品研发人员另辟蹊径,潜心钻研。他们以轴承钢为突破口,一方面集中内部精力攻关完善连铸工艺;另一方面与世界顶尖轴承企业瑞典斯凯孚接触,1997年~2007年的10年间,锲而不舍地为斯凯孚提供轴承钢的连铸样品,最终获得认可并实现稳定供货。实验与研发的融合,为兴澄特钢打开了连铸高端特钢产品的创新之门。
  作为全国钢标委轴承钢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白云推动组建基于全产业链的标准与技术交流平台,致力于推动中国轴承钢先进标准体系的建设和研究;2021年,成功组建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和江苏省特殊钢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夯实实验平台 兴澄产品“一次检测、全球认可”
  通过提前研判冶金检测技术的发展趋势,白云带领实验室人员,新增检测设备100余台(套),新增检测场地7000平方米,新增夹杂物萃取、腐蚀、焊接、疲劳性能、高频探伤、CTOD(裂纹尖端有张开位移)等实验项目60余项。这些项目紧贴甚至超前于公司研发需要,为产品上市抢得了先机。2021年,该实验室获批为工信部“工业(轴承钢)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
  德国采埃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齿轮变速器生产厂之一,产品检测流程多、技术要求高、检测过程复杂。白云亲自指挥实验室进行数据统计比对、召开分析会、微调成分优化渗碳淬火工艺、主动与上海采埃孚和德国采埃孚总部进行端淬比对试验。终于在2015年,兴澄特钢获得全面自检权。目前,该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可以实现产品“一次检测、全球认可”。
  白云还主持或参与开发新检测技术(方法)、检测装置项目20余项,拥有“有机溶液电解萃取和检测钢中非金属夹杂物的方法”等发明专利48项。
  推行科学质量管理 无缺陷理念深入人心
  工作中的白云,实践最适合特钢的质量管控思路与方法,运用科学的质量管理工具,倡导实践特钢质量无缺陷理念,使产品实物质量水平持续多年引领国内乃至国际同行。2020年,兴澄特钢凭借“实施精品质量管理模式”荣获全国质量标杆。兴澄特钢还连续20多年稳定供应特殊钢产品,先后获得了来自多家国际战略用户的认可,如比利时贝卡尔特金牌供应商、日本精工(NSK)综合优秀奖、德国舍弗勒最佳供应商等。
  坚持“特钢是科技炼成的” 特钢产品创新敢为人先
  担任兴澄特钢研究院院长以来,白云带领研究院和创新团队,参与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轴承钢冶金质量控制基础理论与产业化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研发出超高纯轴承钢质量的检验及评价技术;2021年,代表中国成功获得轴承钢ISO标准修订权,这是中国在ISO特殊钢领域牵头的首个国际标准。
  白云还主持自主研发绿色高效XDWP冷却智能化等温组织转变控制系统,成功申请ISO盘条标准领域首个专用国际标准项目,探索出新品研发、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三同步融合式发展的新模式等。截至目前,白云已累计完成省部级以上鉴定项目5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余项。
  此外,白云始终坚持“特钢是科技炼成的”创新理念,利用企业科协平台和学会、协会资源,搭建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舞台,为特钢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