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生产排头兵 岗位急先锋——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轧钢车间

2022-05-09 09:4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王欣 报道
 
  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依靠技术创新全年开发电工钢等11个高端新钢种;研发石油套管用钢TG27等11项高端产品填补河北省空白;把8000余吨废板坯变成正品销售,多创效益1700余万元……他们善打硬仗、敢于拼搏,他们就是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的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轧钢车间。他们是勇于创新、大胆突破的职工群体,是生产岗位上的排头兵,是提质创效的急先锋。
图为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轧钢车间技术人员正在研究新产品轧制技术。(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王欣 摄)
  技术创新满足客户需求
  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轧钢车间有干部职工152人,平均年龄仅35岁。该车间自2008年6月份成立以来,就承担起了河钢邯钢承上启下、有着“生命线”之称的2250毫米生产线的生产重任。
  2250毫米生产线为什么有“生命线”之称?因为该产线年产量在500万吨以上,几乎占河钢邯钢产品的半壁江山。该产线在生产商品卷的同时,还负责为该公司所有深加工产线提供原料卷。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发挥产线效能,持续加大新品研发力度,在丰富产品结构的同时,还能促进产品增值。”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轧钢车间主任杨才举在技术创新会上说。
  “现在生产的SPA-H集装箱板新产品,该批订单为1020吨,客户要求10天交货,我们马上安排加急生产。”4月25日,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丙班班长任超告诉记者。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该厂以技术创新为统领,以“降成本、提售价”为核心工作,深入市场调查,靶向跟踪客户需求,针对市场需求旺盛的新产品加大开发生产力度。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轧钢车间积极参与研发和新产品试制工作,2021年,累计开发HBW600-1300电工钢、MRT2.5/MRT3马口铁、750L、HB500防护钢等11个牌号新钢种,高端新品实现了批量生产;石油套管用钢TG26、TG27等11项高端产品补河北省空白。
  薄规格产品是该厂高创效的特色产品,由于产品规格薄,产品板形极难控制,是生产的核心难题。“把困难交给我们车间吧!关键时候我们车间党员一定会勇于担当、站得出、顶得上,把新产品高质量完成好。”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轧钢车间党支部书记付志刚说。
  该车间全体党员职工积极配合厂部生产技术室,通过模型设定优化、张力控制、侧导控制、负荷分配优化等措施的实施,实现了1.6mm、1.7mm厚度规格集装箱板一次试制成功,最薄规格达到了市场需求的极限,具备了集装箱板供货能力。该车间持续加大薄规格产品开发和生产销售力度,2.3毫米及以下薄规格产品去年产销量达到45.04万吨,同比增产7.0万吨,提产率达20.6%,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降本增效 深挖内潜
  在生产节约成本方面,河钢邯钢的“抠门”是出了名的。“降本增效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在节约成本上深挖内潜、下足功夫,实现颗粒归仓。”该厂轧钢车间党支部书记付志刚在降本增效动员会上强调。
  板坯热装热送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该车间以高效化生产为基础,提高热送热装比例,以标准化操作贯穿全流程,对板坯库板坯进行集中保温,装钢温度提高90℃,降低加热炉燃耗0.5%,“创新性采用0+5、0+7道次轧制,累计吨钢节约成本5.05元,年创效70万元。”杨才举介绍说。与此同时,该车间还在废板坯利用上下功夫,通过合理调控工艺参数,把8738.4吨废板坯加工成可销售的正品,实现了利废坯轧制增值1747万余元。
  “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鼓励和鞭策。”杨才举认真地说,“今后我们轧钢车间全体职工将以‘高效生产、品质增效、质量提升’为主题,关键时候要豁得出、冲在前,努力提升应对市场挑战的能力,为公司综合效益最大化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