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沙钢集团: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钢铁品牌力量

2022-05-16 09:3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黄超 报道

图为沙钢职工对线材表面质量进行检查。(孙静波 摄)
  近年来,沙钢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加快转型升级,加速结构调整,进一步强化中高端产品研发能力,以拳头产品打响品牌、引领市场,打造成具有强大品牌影响力、高度创新活力的全球知名钢铁企业,为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沙钢品牌力量。
  自主创新:沙钢品牌之核
  在创新战略驱动下,沙钢多项自主研发成果和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填补国内外同行业领域空白。
  在超薄带产品领域,沙钢实现了薄带铸轧从“可以生产”到“稳定高效生产”的技术跨越。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沙钢为金属加工领域提供了一个新的低碳、超低碳的加工路径及方法,开发出合金减量化高强钢、高碳工具钢、高磷耐候钢等多个高品质铸轧特殊钢产品。
  在棒线材产品领域,沙钢自主研发600兆帕级高强抗震钢筋实现国内首创,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批量运用于铁路、人防等重点工程;海洋工程用资源节约型长寿命耐蚀螺纹钢筋HRB400M,填补国际空白,延长了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在海洋环境下的使用寿命,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海洋工程钢筋混凝土的腐蚀问题,并成功应用于胶州湾跨海大桥、京津冀城际铁路等项目上。
  在宽厚板产品领域,沙钢先后开发了海底石油管道用管线钢、大壁厚高韧性X70/80管线钢、抗H2S腐蚀管线钢、抗大变形管线钢等产品,是国内第一家完成基于应变设计地区用X80抗大变形管线钢板千吨级单位,X60及以上管线钢用钢板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应用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等100多个国内外重点工程。沙钢开发了新一代桥梁钢,其各项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沪苏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大桥、帕德玛大桥等多个国内外重点项目。此外,凭借技术优势,沙钢大线能量焊接钢应用于全球最大吨位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其中AH36-W300钢材为国内首发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高端品质:沙钢品牌之根
  沙钢高品质产品的背后有着一个庞大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支撑。该公司早在1996年就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建立起企业统一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产品性能,满足客户需求。近年来,沙钢创新实施了“两高两提(两高:提高高端产品、高端用户数量;两提:提升产品档次、产品效益)”+“智能制造”双辊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将工业化、信息化与智能制造相结合,建立 “实施基于精益管理系统+MES(全称为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中文名:制造执行系统)系统的质量管控经验”,对原辅材料进厂、配料、冶炼、连铸、连轧、包装及销售服务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标准化控制,将产品质量管控从“事后检验”方式转换为“过程标准化管控”的一贯制质量管控,不断输出高品质产品。
  得益于沙钢在质量把控上的精益求精,2021年,沙钢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共创共赢:沙钢品牌之愿
  近年来,沙钢不断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聚焦市场和产品,建立用户导向型的营销模式和需求驱动型的商业模式。
  沙钢通过研、产、销、用“四位一体”联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联系,结合下游行业智能化、节能环保的发展趋势,从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产品设计选材支持,用户工具、工艺技术支持,用材和结构的持续优化4个方面入手,切实为用户提供涉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钢材技术解决方案。
  沙钢始终将客户服务软实力放在与技术产品硬实力同等重要的地位上,让其得到长足发展。沙钢制订重点客户维护管理规定,做好订货、发运及售后一对一服务。同时,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走访客户并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在此基础上,沙钢还让客户参与到企业产品服务创新与质量改进实践当中,共同推进产品质量持续提升。
  未来,沙钢将努力提供更多质量信得过、口碑有保证、市场受欢迎、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及服务,为打造百年沙钢、建设钢铁强国集聚更多动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