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走进绿色钢城】首钢长钢:红色引擎“激活”绿色发展

2022-06-20 10:1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史丽敏 报道
 
  “首钢长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在太行山根据地建设的第一个铁厂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一个缩影。老一代首钢长钢人从零开始,到如今的炼焦、炼铁、炼钢、轧材全产业链延伸,见证了我国工业的伟大飞跃。新时代赋予了首钢长钢人更大的责任和担当,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经营模式,创新技术研发,明确减碳目标,清晰减碳路径,继续推动首钢长钢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新一代首钢长钢人面前的重任。一个抓住新机遇,充满新活力,注入新引擎的首钢长钢必将在双碳双控产业升级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2021年10月份,到访首钢长钢公司的“美丽山西 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的代表们的切身感受,也是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钢长钢公司),作为一家有着光辉历史的红色钢企,在“双碳 ”背景下,不断践行责任担当的生动诠释。
高站位,厚植绿色发展土壤
  首钢长钢公司始建于1946年,是中国共产党在太行山根据地建设的第一个铁厂(故县铁厂),为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家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1956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山西时曾赞誉:“故县铁厂是我党在根据地第一个正式建设的厂,是自力更生勤俭办企业建成的”。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有着70多年发展历史的红色国有企业,始终将担当和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特别是近年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国家对于钢铁行业超低排放要求,高度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推进环保治理,勇于承担环保责任,以绿色发展为“干”,以稳顺经营为“脉”,多渠道、多手段,高标准推进环保治理,持续拓展绿色发展新路径。在此基础上,首钢长钢公司以党建为引领,把降低能耗、提升环保工作质量纳入党委重点工作内容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保障环保工作落实落地。
  特别是在钢铁行业普遍收缩技改投资的大背景下,累计投入40亿余元用于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和污染排放综合治理。首钢长钢公司于2020年4月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21年1月份,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网站上完成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公示(全流程钢铁企业全国第八家、山西省第二家)。近年,又分别进行了7号、8号连铸机高效化改造及连铸机至轧机的直轧工艺改造。改造后,具有降低能源及物料消耗、降低碳排放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的特性,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首钢长钢公司花大力气更新改造环保设施,逐渐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了一个红色钢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多举措,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环保,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党政对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成员主要责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议事协调机制,首钢长钢公司党政联合下发了《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关于成立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通知》,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主管副总经理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负责全面组织协调环保达标治理工作。
  为更好地支撑生产顺稳,首钢长钢公司紧紧围绕“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达到超低排放,为经营生产服务的总基调,大力度推进污染物减排。对“硬件”短板项目,选择成熟适用的技术路线,选择有业绩、有信用的专业公司进行环保项目改造。在此基础上,按照源头治理的工作思路,制定下发了环保成本管控方案,在经济创效和源头管控的同时,明确了组织机构和管理措施,将环保成本管控列入公司专项成本管理;配套建立了36个无组织监测微站、103个扬尘TSP监测点、1个空气质量中心站、2个厂界无组织VOC在线监测系统,配合32套现场视频监控,跟踪调度厂区洒水车、吸尘车等,实现环保智慧管控一体化,实现了硬实力和管理软实力的有机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污染物减排。超低烟气排放高效烧结工艺开发与应用、烧结烟气耦合交叉循环关键技术、烧结低氧烟气循环回用关键技术的实施,实现了烧结工艺减排、降耗、提质的目标,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充分显现。
  严格落实国家环保提标改造要求,首钢长钢公司持续完善超低排放治理项目。其中,2019—2021年,完成厂容厂貌升级改造三期工程,厂区环境焕然一新。焦炭全部进仓,消除了堆存风险。火车卸煤工程投运,减少了汽车倒搬。高位料仓除尘项目投运,散装料除尘提标改造工作完成。环保DCS项目实现了384项数据采集和多系统数据统一集中监控管理。通过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达标。首钢长钢公司获得“2021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企业”等荣誉,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为“绿色工厂”……
  初夏的钢城,微风徐徐,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与一片片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交相掩映。厂中有林、厂中有景,一幅美丽和谐的绿色画卷,缓缓铺展开来……所以,当曾经在长钢这片红色沃土奉献和奋斗的百名离退休老干部及老党员代表,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钢建厂75周年之际重回长钢,置身那个曾经播种梦想、放飞青春、励志奋斗的红色故土,看到长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时,眼里、心中难掩身为长钢人的满满的骄傲和自豪。曾经,我们与长钢同呼吸。如今,我们依然和长钢心相牵。无论时间如何变换,我们会用心、用情守护这个骄傲的名字——长钢人!
高追求,擦亮红色长钢绿色发展底色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落地,对环保要求将更加严格,实现环保A级成为长钢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坚持以A级环保标准为目标,推动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新发展;
  统筹完善公司环保智慧管控一体化平台的治理功能,推动大宗物料和产品清洁运输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公司环保绩效创A的大考之年。面对国家“双碳”政策的落地和污染防治的深入推进,首钢长钢公司将全力冲刺环保绩效A级目标列入公司2022年职代会重点工作,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大力提升精细化、规范化管控水平,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技术等相关法规和行业标准,以“补短板、强弱项”为主线,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制度体系,以全员努力、高点追求、高标推进,助力红色长钢绿色高质量发展。
  围绕2022年污染物排放指标计划和成本管理指标,层层细化分解,认真制订落实管控措施。强化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环保设施高效稳定运行。推进环保设施中大功率用电设施变频改造,促进运行能力与污染治理点产污量相匹配。推进光伏、风力发电和碳汇林产业,助力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巩固超低排放治理成果,持续推进无组织排放管控,促进厂容厂貌整体改观。推进环保治理项目,积极开展前期考察调研工作,以减污降碳和增效制定治理方案,列出时限、任务及责任人,加快推进项目高质量实施;聚焦抓源头、过程、末端三个关键环节,实现减污降碳总要求,成立环保绩效创A工作专班,加强环保前沿技术学习、吸收及转化,对标环保标准,聚焦产污节点和环境风险点,科学研究、精准施策,巩固环保治理成果。同时梳理环保绩效创A的差距,编制具体绩效创A级工作方案,全面提升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监测监控、环境管理、运输方式等绩效水平,向环保绩效A级目标冲刺,为经营生产持续保持顺稳创造条件;加强环保在线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启动“厂容厂貌”四期工程,实现厂区全部亮化美化……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首钢长钢公司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较之前降比均超过50%以上。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总量降比54.87%;二氧化硫排放总量降比67.14%;颗粒物排放总量降比60.51%。2021年首钢长钢公司在完成超低排放的基础上,为提升绩效管控水平向,进一步实施环保治理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20年同期又有了较大的进步……
  未来,首钢长钢公司将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锚定环保绩效A级目标不动摇,以“已经实现的指标不降低,已经达到的水平不后退,已经取得的成绩不丧失”标准,以“红色引擎”激活首钢长钢公司“绿色发展”。
 
图片来源:王敏敏 闫雷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