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后奥运时代”的大美首钢园

2022-04-27 08:44:00

  图为首钢园一景。(首钢 供图)
  
  图为首钢园一景。(首钢 供图)
  本报通讯员 张云龙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全球目光聚焦首钢园,这里也晋升为“世界级网红打卡地”。如今,首钢园进入“后奥运时代”,一幅城市活力图景正在加速展开。近日,笔者来到首钢园北区,探访这一“双金福地”。
  在天安门广场向西17公里、长安街的延长线上,新首钢大桥北侧矗立着1∶1比例复建的新首钢厂东门——朱红外墙,绿琉璃瓦,这是首钢人的首钢记忆。登上新首钢厂东门广场前的旋转楼梯,便可以看到蓝红相间的“空中步道”,此处便是首钢高线公园。首钢高线公园主体为线性高架景观步道,距地高度7米~14米,设计全长约3.4公里,待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空中步道。
  笔者走在高线公园内,明媚的春光以群明湖大街为轴向道路两旁蔓延。群明湖畔的工业遗存与湖心的中式仿古建筑群遥相呼应,蓝天白云与湖中植物倒映湖水中,这里好似蓬莱仙境。走到1号观景台,工作人员正举着手机拍摄首钢滑雪大跳台的“侧颜”。他介绍说:“这里是‘雪飞天’的最佳观看点位之一,尤其到了晚上,首钢滑雪大跳台泛光照明全部打开时,首钢‘水晶鞋’闪耀夜空,光彩夺目。”
  “哇哦!简直太酷了!”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大学生小闫激动地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从冬奥会电视转播中看到谷爱凌在这里夺冠后,一直很想到滑雪大跳台来看看,今天亲眼看见这里简直太棒了!太酷了!”
  据了解,首钢滑雪大跳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项目比赛场地,赛后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除部分施工区域外,滑雪大跳台现已全面对外开放,而大跳台之下的奥运场地将被改造为兼具工业和体育特色的市民公园,成为飘逸在群明湖与永定河之间的“绿丝带”。
  行至群明湖北侧的动力厂东街,五一剧场旁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夺人眼球。“这外墙是‘中国红’建筑,建筑面积为5万余平方米,由冰球馆、冰壶馆、花样滑冰馆、短道速滑馆组成。”首钢园服文化旅游事业部职工赵新向笔者介绍道,“这里曾是首钢的精煤车间,运煤的火车可以直接开进来。虽然现在车间的功能已经完全改变,但场馆设计时保留了老厂房的超长空间和梁柱结构,依旧可以看到昔日厂房内天车用的支撑柱、横梁和剪刀撑。运煤调度中心改造的首钢冰球馆功能更丰富,场馆设置能够满足5000名观众观看比赛的需求,同时还可以转换成篮球比赛场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商业、医疗保健配套设施。”
  近年来,首钢园坚持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优先,推进空间载体建设,建成冬奥广场等3个片区,形成制氧厂、六工汇等大约54万平方米的空间载体;推动高端产业要素加速聚集,打造产业生态,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落户,牵头组建“科幻产业联合体”;承办冰球世锦赛等高水平赛事,利用改建后的工业遗存举办各类赛事活动200余场,区域活力显著增强。
  沿着动力厂东街继续向北行,百年首钢的功勋高炉——三高炉徐徐映入眼帘。它曾是首钢老厂区冶炼体系中最重要的1条生产线,在首钢近百年的炼铁发展史中功勋卓著,对国家钢铁产业贡献巨大,是北京乃至全国近现代钢铁工业发展的缩影。在园区工业遗存改造过程中,三高炉华丽转身为高端秀场、展览中心。在三高炉旁的首钢文创商店,笔者遇到了首钢园服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文化旅游事业部部长刘涌。他介绍道:“首钢园服文化旅游事业部在文旅产业方面不断探索,在保护好工业遗存的前提下,围绕首钢园工业遗存与冬奥遗产进行文旅产业的开发和引导。我们专为老年人、年轻人和带娃的家庭分别设计了‘温情长者线路’‘网红打卡线路’‘嗨萌亲子线路’3条精品游览线路,充分满足不同游客的游园需求。此外,我们吸取冬奥遗产与工业遗产的完美结合成功经验,将在今年推出‘冬奥从这里开启,钢铁就这样炼成’研学一日游,为游客提供‘冰与火’的研学体验。”目前,首钢文创产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冰火首钢”徽章、“蝉翼钢”明信片等一系列有代表性文创产品的推出,首钢文创产业将逐步升温。
  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在首钢园内也是必不可少的。现在的首钢园一年四季活动不断,依托首钢集团庞大的活动体系,文旅板块不段培育“嗨in首钢园”、“萝卜快跑”无人驾驶出租车体验活动、首钢三高炉雕版印刷术体验活动等IP,助力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擦亮首钢“金名片”。
  如今,首钢积极谋划好“后冬奥文章”,打造“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要求,首钢正在积极落实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持续在园区文化、旅游、体育、科技、休闲板块发力,同时着力促进酒店餐饮、商务服务等配套板块发展。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冬奥设施拟与国际组织合作举办高水平国际赛事、认证培训,面向社会开放,开展多业态、多元化运营,满足社会多层次需求。
  《中国冶金报》(2022年4月27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