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张大伟:推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一定做到“四要四不要”

2022-08-01 10:3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现在不是技术路线需要摸索的超低改造之初,目前国家已经树立了标杆,几十家A级企业已经趟好了路,大家认真‘抄作业’就好,不要再做‘小白鼠’。”7月29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张大伟如是指出。
图为张大伟
  自2019年《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印发以来,国家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已历经3年,到了该总结经验、研究提升的时候了。张大伟就全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工作提出两点意见,并建议在推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一定做到“四要四不要”。
  第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张大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变革,蓝天保卫战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一过程也有效促进了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钢铁产能集中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全国钢铁产能集中的10个城市2021年与2013年相比,PM2.5浓度平均下降59%。特别是钢铁第一大省河北,2021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62.5%,重污染天数减少了87%,降幅在全国位列前茅。
  二是钢铁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2013年~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增加27%的同时,企业数量减少20%,企业平均规模由160万吨提升到250万吨(河北钢铁企业规模达到440万吨),先进水平装备数量由38%提升到76%,行业利润由亏损转为盈利。
  三是运输绿色转型引领工业领域。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带动下,2021年,京津冀及周边省份136条铁路专用线建成开通,改变了原来90%以上通过公路运输铁矿石疏港的局面。同时,还拉动了国五国六和新能源重卡市场消费。据统计,2021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国五和国六阶段重型货车保有量占比近70%,比全国高出10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重卡销量达到1.01万辆,同比增长491%。“上牌量前十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唐山市占全国上牌量的近20%,购买新能源重卡的基本都是钢铁企业。”张大伟分享道。
  四是钢铁企业整体治理水平快速提升。自备燃煤电厂、焦炉、烧结等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成为标配,轧钢用的煤气发生炉普遍被天然气替代,焦炉烟气精脱硫正在大规模应用,料厂、料堆、料仓及物料转运等颗粒物逸散点普遍密闭密封……这些工程措施都是减排的核心举措,是大气污染排放量下降3/4以上的直接措施。同时,钢铁企业的环保意识大幅提升,环境管理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钢厂已经改变了傻大黑粗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花园式工厂,面貌焕然一新,既有‘里子’又有‘面子’。”张大伟表示。
  第二,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实施高质量超低排放改造。张大伟分享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超低排放改造总体顺利,全国已有29家企业1.68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222家企业5.13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中21家企业完成部分环节改造(有组织、无组织或清洁运输)并在钢协网站公示。
  “大家从公示中可以看出几个特点,一是重点区域快,非重点区域慢;二是长流程快,短流程慢,目前仅有1家短流程企业完成公示;三是产能大的企业快,产能小的企业慢。目前公示中500万吨及以上产能的企业17家1.32亿吨产能,占79%。”张大伟总结指出。
  “稳定达到钢铁超低排放要求和环保绩效A级指标要求很高,企业不经过凤凰涅槃,是难以实现的。”张大伟指出,建议在推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一定做到“四要四不要”。
  一是要成熟可靠技术,不要鱼目混珠。张大伟强调,钢铁企业在选择超低排放技术,以及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测设备厂商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考虑有业绩、上规模、信用好,已得到行业普遍认可的企业,不要用一些价廉质低、不安全、不可靠、经不起历史检验的所谓“独创”新技术。
  二是要统筹减污降碳,不要治标不治本。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未来碳市场、碳关税也将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大家要更加重视结构性、源头性、减污降碳协同的措施。”张大伟指出,在产业链结构减排方面,钢铁企业要切实落实国家的钢焦融合、钢化联产政策;在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方面,企业要优先通过长流程改为短流程工艺、燃煤炉窑清洁能源替代、提高绿电使用比例、高炉煤气和焦炉煤气精脱硫等方式进行源头治理和过程控制,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三是要时间服从质量,不要欲速不达。“超低排放推行之初,我们就提出企业要按照超低排放改造要求,做到力求‘四真’,即企业领导真重视、资金真投入、实施真工程、管理水平真提升。”张大伟指出,调研发现,有部分企业对超低排放改造的复杂性认识不足,采用不成熟的脱硫脱硝治理技术,在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环境管理、在线监测运行和规范化等方面尚存很多问题。
  四是要扶优汰劣,不要劣币驱逐良币。“今年钢铁行业面临供需不平衡的巨大压力,我们也将积极配合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研究如何将环保绩效分级结果应用于行业管理的更多领域,采用更多的财政、税收、金融、电价等手段,综合施策,扶优汰劣,让A级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利。同时也要加强对未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企业监管,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让环保绩效好的企业更有竞争力。”张大伟强调。
  另外,他同时指出,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国家在贷款、企业发行债券等融资方面有一系列支持举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项目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方向。“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些政策,积极稳妥高质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他表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