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张海登: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保持钢铁工业持续向好

2022-08-01 10:3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赵萍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面对今年上半年影响行业发展的一系列困难,钢铁工业展现出了强大韧性。”在7月29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张海登特别肯定了钢铁行业在今年上半年严峻发展形势下的表现,“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应对各种艰难挑战,巩固提升钢铁工业持续向好的总体局面。”
 
图为张海登
  “钢铁工业的这种强大韧性来自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自于我们不断巩固去产能成果,严防新增钢铁产能的产业环境。”张海登指出了深层原因。他认为这种韧性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虽然钢铁行业上半年经济效益出现显著下滑,但行业总体资产状况仍处于历史较好水平,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二是通过推进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三是行业自律在不断加强,很多重点企业出台了稳增长保运行的措施,有效稳定了市场运行秩序。四是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如在绿色低碳、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发展质量不断跃升。
  基于此,张海登勉励道:“钢铁行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确保行业稳定运行。”
  一是不忘初心。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既要加强与上游铁矿石、废钢、焦炭等资源行业的统筹协调,又要加强与下游建筑、汽车、机械、船舶海工、能源装备、轨道交通等用钢领域的合作力度,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促进上下游协同健康发展,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压舱石”作用。
  二是坚定信心。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下游部分传统产业发展速度放缓,导致用钢需求下降,而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这是国家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正常表现。“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我国钢铁消费的需求将长期保持较高水平。”他指出,“这是因为我国整个社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动力仍然强大。”
  三是要保持恒心。“钢铁行业受经济波动影响比较直接。”他表示,要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钢铁去产能相关要求、继续推进兼并重组、推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增强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针对当前行业发展形势,张海登建议要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钢铁工业稳增长。“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他指出,目前,钢铁行业生产运行出现了阶段性困难,企业要认清形势,努力克服困难,着重从供给侧入手,适应当前需求形势变化,通过自律恢复供需动态平衡,稳住合理价格,防止大起大落,提高发展效益,同时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守住底线。
  二是着力向发展质量要效益。钢铁行业的繁荣与发展有一定规律,保持繁荣需要更大的努力与改革创新。“钢铁行业自2016年以来的总体发展繁荣期,筑牢了钢铁行业发展基础的同时,也掩盖了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张海登深刻指出,应对当前行业发展的严峻形势,关键是要提高发展质量,切实转变发展观念,从强化创新能力、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向发展质量要效益。
  三是严格执行产能置换政策。“近些年的实践情况表明,产能置换政策总体执行情况良好。但我们也看到,随着钢铁去产能工作的推进和行业效益的好转,违法违规新增产能的风险又开始增加,部分企业仍保持规模扩张的惯性思维。”张海登特别强调,国家对违法违规新增钢铁产能行为将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各地区、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产能置换的相关政策规定,相互监督,尤其是相关企业应自觉做行业秩序的维护者,维护好当前钢铁发展的良好环境。
  “今年初,工信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3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1增强、4调整、5提升、2优化),为‘十四五’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实施路径,描绘了发展蓝图。”张海登指出,“十四五”是我国钢铁工业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的加速演进期,处于由大到强历史性跨越的关键时期。钢铁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