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绿色低碳运输让城市钢厂更美好——中冶宝钢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打造清洁运输新标杆纪实

2022-08-01 10:4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王芸芸 报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以中国宝武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积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钢铁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当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引领者。其中,清洁运输是衡量环保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是降低钢厂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宝钢)是世界500强央企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旗下专业从事钢铁冶金运营服务的骨干子公司,作为中国宝武钢铁“生态圈”成员单位、宝钢股份战略合作伙伴,具有为冶金钢铁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产周期的一体化、专业化生产运营服务能力,形成检修协力、技改工程、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钢渣综合利用“1+3”产业格局。在以稳健的步伐朝着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愿景目标阔步前进的同时,中冶宝钢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彻中国五矿“五大行动计划”、建设“五型五矿”工作部署,落实中冶集团“三加强、两优化、一提高”“五个专项行动”和“稳增长、控风险、促改革、精管理、谋创新、强党建”六项重点任务,坚决扛起责任担当,推进冶金运营服务绿色低碳发展,走出一条企业发展与绿色低碳同轨并行的双赢之路。
  使命担当 打造绿色低碳清洁运输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提出,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引领中国钢铁工业智能绿色低碳高效发展的工作部署,总结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冶金运营服务经验,通过不断对标找差、探索实践,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融入冶金运营服务,以清洁运输为切入点,提高钢厂运输减污降碳质效,助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图为中冶宝钢研制的PBC-380吨铁水车发车仪式。
  中冶宝钢在清洁运输上先行一步,以“投资+运营+管理”(BOO)模式,为钢铁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对生产效率提升和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为宝钢股份提供全天候冶金运营服务过程中,中冶宝钢熟悉钢厂全流程生产和现场工况,积累了丰富的运营服务经验,以“绿色、低碳、节能、高效”的优质设备和配套服务,发挥专业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提高生产效率,加大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应用比例。近年来,中冶宝钢以工程机械BOO模式先后完成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共两批次更新,在降低碳排放、实现清洁运输、效率提升方面成效显著,有关模式和做法在宝钢股份东山基地湛江钢铁公司、青山基地武钢有限公司推广,助力宝钢股份在钢铁行业清洁运输方面走在前列,助力宝钢股份实现创建环保A级企业目标。
图为中冶宝钢研制的140吨钢卷运输车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投入使用。
  2022年夏季,中冶宝钢191台套涉及32种规格型号的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有序投入使用,在此次更新的95台运输车辆中,绝大部分为新能源动力运输车辆,其中主力车型为中冶宝钢研制的“中冶重机”品牌水渣车。中冶宝钢发挥技术和运营管理优势,攻克动力转型、动能回收、结构优化等难关,研发出低能耗、低排放、机动性强的“中冶重机”新能源冶金大物流装备。无独有偶,同期在宝钢股份青山基地,中冶宝钢联合武钢有限举办“清洁运输,共建绿色城市钢厂”非道路移动机械更新仪式,128台超低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发车启用,涉及叉车、装载机、挖掘机、拆炉机等25种冶金专用机械,在武钢有限制造部、运输部、炼铁厂、炼钢厂、条材厂、冷轧厂等金属冶炼全工艺流程执行运输和工程作业,所有装备完全符合非道路移动机械超低排放标准,与武钢有限共同打造创新型绿色城市钢厂,实现合作共赢。
  科技引领 注重创新研发推进深度减碳
  国家的“双碳”战略为能源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一次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和全球动力应用发展方向影响深远的变革。中冶宝钢迅速研判形势,充分发挥“中冶重机”品牌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的技术优势,积极将新能源应用作为当前重要的研究课题,促进“中冶重机”品牌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接轨时代转型发展,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努力。
图为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下达发车令。
  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和自身挖潜,中冶宝钢将动力转型目标锁定为绿色环保的纯电驱动力。通过可行性研究分析,中冶宝钢冶金大物流特种车辆采用纯电驱动力,其行走机构、工作机构等均采用电机驱动,可实现零碳排放;系统设计动能回收机构,在行车制动、车辆下坡及工作机构工作中,实时回收动能,将其转换为电能,实现最优节能目标。在攻克一系列设计难关后,首台新能源冶金大物流水渣车于2021年在中冶宝钢装备产业园成功下线,为冶金大物流装备能源转型夯实了基础。新能源冶金大物流装备具有能耗低、故障率低、检修方便等优势,根据公开数据测算,与相同载重量的传统能源车相比,百公里减少直接碳排放约50千克。
图为中冶宝钢自主研制的“中冶重机”品牌新能源大吨位水渣车。
  该新能源冶金大物流水渣车是专为宝钢股份生产协力研发,将传统燃油机改为新能源电驱,采用磷酸铁锂动力锂电池作为动力源动力更强劲,降低碳排放;采用充、换电双模式结构,蓄能更方便快捷,续航里程更长,能够满足冶金工业生产运转和“人停机不停”的工作节奏,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中冶宝钢以节能为核心凸显设计创意,强化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冶金运营服务,积极攻关并同步解决动能回收、粉尘与酸水侵蚀防护、行车安全防护及入库辅助系统等技术难题;大箱自动锁紧机构设计“借力发力”,将机械能转化为动能再利用,以水渣车的重力自动锁紧车厢后门,防止渣水溢出;倒渣时自动锁紧机构随着大箱的抬起自动开启大箱后门,消除了人工频繁操作形成的安全隐患,保证了操作人员安全,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能源消耗,让小设计解决大问题;以高效为基础提高物流效率,研发团队突破性地调整车厢宽度,增加了单次容量,提升物流周转率;以实用为本提升产品性能,水渣装卸采用双油缸举升技术,增强举升动力,提高稳定性;采用加长版防尘罩,有效防止扬尘,以高强度耐磨板应对水渣产生的酸水腐蚀。
图为中冶宝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更新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投入使用。
  早在2016年,中冶宝钢便着手运输效能的提升改进。2018年,中冶宝钢自主研制大吨位运输自卸车,主要用于码头废钢转驳、钢渣运输等作业,采用双顶举升大箱,有效容积提升1倍,单车运输重量为普通车辆的2倍,有效提升运输效能。在钢卷运输业务板块,为更好地服务业主,提升运输效能,中冶宝钢对钢卷运输车进行升级改造,并于2020年8月正式在宝钢股份冷轧区域投入使用,改造后的140吨钢卷运输车采用全液压转向,操纵轻便灵活;运载重量更大,转弯半径更小,动力更强劲;整车设计优化,转向灵敏、方便可靠,有效防止转向侧滑,驾驶体验更好。为节能减排,实现绿色运输,中冶宝钢为钢卷运输车设计了更适合钢厂全工况运行的大吨位全液压转向加应急转向系统,应用机电液一体化技术,自动化程度高,有效降低驾驶强度,提升整车安全系数,对增大运能、提升运输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管理护航 强责任做绿色发展行动派
  在落实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更新的同时,中冶宝钢始终秉承“让业主满意、业主无小事、业主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服务理念,构建安全、高效、专业的冶金运营服务体系,推进绿色发展。
图为中冶宝钢联合武钢有限举办“清洁运输,共建绿色城市钢厂”非道路移动机械更新仪式。
  创新运营模式,实施清洁运输。中冶宝钢主动对接各厂部生产单位,排好时间表和工作计划,以安全、高效、精准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品质;认真践行环保承诺,全力打造工程机械维修4S店,始终保持工程机械设备本色,精心维护、精益运行;以作业人员最精简、人车等待时间最短为原则,科学规划车辆运行模式,提高工程机械运转效率。
  集成技术力量,智慧赋能服务。中冶宝钢基于全球定位系统(GPS)技术,并集成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图像识别技术研发了全链路智慧物流系统,系统由电脑端和手机移动端组成,通过全链条数据实时传输、平台共享,实现了对运输车辆全方位状态监控、动态优化调度以及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由此实现了工程机械、运输车辆的统一化、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有效提高了工程机械作业和调度效率。以叉车操控为例,在运行该平台后,相关作业效率提高了15%。
  极致专业运维,确保服务更优。中冶宝钢将传统维修方式转变为“预防为主、定期保养、自主维修、三方确认”,在工程机械核心部件拆卸后,测量原组装件间隙,记录拆卸组装位置;恢复时,采用标准测量工器具精准测量对位;发动机大修后,进行冷磨热试,专人进行过程跟踪,消除装配中的缺陷,提高配合度,使发动机综合性能维持在较高水平,达到最佳动力性和经济性;加大定期保养力度,提升自主管理综合能力;精准记录车辆运行小时数或公里数,实施定期保养,减小液压元件磨损,延长使用寿命,降低故障率;同时,避免灰尘和细小颗粒物进入发动机燃烧室,杜绝活塞和缸套的异常磨损,以保障工程机械低碳化运行。
图为中冶宝钢191台套涉及32种规格型号的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有序投入使用。
  以改进促治理,助力环境质量改善。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冶宝钢实施工程机械以“改”促“治”新模式,实现污染减排和成本节约双赢。多年来,中冶宝钢已经先后完成35吨渣罐车、60吨渣罐车、ZY65履带式装载机等关键设备发动机的升级改造,充分总结运行和改造经验,在具备改造条件的工程机械中全面推广升级改造工作,推动工程机械小成本减排工作再上台阶。2022年,中冶宝钢完成卡特轮式挖掘机的发动机升级改造,改造后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符合国三排放标准,进一步助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低碳绿色发展是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冶宝钢致力于培育极致专业化冶金运营服务能力,争做绿色低碳冶金运营“领跑者”,打造工程机械管用养修、清洁运输等节能环保标杆项目,积极融入钢铁绿色低碳“生态圈”,实现大型央企与区域生态环境的共治、共建、共享,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由中冶宝钢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