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企媒同心 共强中国钢铁 | 中国冶金报社与包钢集团建立战略合作

2022-07-18 09: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郝淑慧 报道
 
  7月14日,中国冶金报社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企业品牌塑造、冠军产品宣传、全媒体宣传推广、信息咨询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
  包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包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孟繁英,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董秘处)主任周晖,宣传部(统战部、企业文化部)部长、中国冶金报社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崔翼,包钢股份党委副书记齐宏涛,北方稀土党委副书记白华裔,包钢矿业党委副书记索宇宏,包钢西创党委副书记赵玉刚,铁花文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波,宣传部(统战部、企业文化部)副部长、包钢新闻中心主任耿静波,《包钢日报》总编辑陈继胜;中国冶金报社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钢铁部主任刘加军,企业视频创作部副主任姚翰昇,科创原料部编辑郝淑慧参加签约仪式并进行交流。
  签字之前,双方进行了座谈。
  魏栓师表示,中国冶金报社是我国冶金行业的主流媒体、权威媒体,包钢与中国冶金报社同处冶金行业,无论是回顾历史、关照现实还是谋划未来,双方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合作优势和基础。
  双方有红色渊源,包钢是冶金行业唯一由周恩来总理剪彩的钢铁企业,中国冶金报社由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报名,包钢与中国冶金报社共同见证了共和国钢铁工业的初创、变迁和发展。
  双方有良好的合作传统,中国冶金报社一直以来与包钢保持密切联系,30多年来一直在包钢设有驻内蒙古记者站,对包钢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发生的重大事件,都给予了及时、客观的宣传报道,是包钢品牌宣传、形象树立的重要“窗口”,双方也在长期合作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建设钢铁强国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当前面对钢铁行业整体低迷的不利形势,凝聚合力共同应对挑战、共克时艰,是全行业的共识和目标。越是在这样“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困难阶段,越需要加强企媒合作,强信心、聚众心、筑同心,推动钢铁行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包钢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与中国冶金报社在互利合作上持续发力、在宣传推介上形成合力、在转型发展上相互助力,共同探索主流媒体与企业合作发展新模式,努力打造企媒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陈玉千表示,在我国建设钢铁强国的过程中,钢铁企业的发展水平并不是一致的,已经有一批企业具备了建设钢铁强国的实力。对于部分发展水平较高的企业,中国冶金报社将深入挖掘、总结其发展经验并向全行业进行推广。此前,中国冶金报已根据钢协党委的要求总结、宣传、报道过中信泰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正在宣传、报道高质量发展的宝武实践。包钢也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此行要对包钢进行深入的调研、总结,将包钢的高质量发展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陈玉千用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清晰的对比,总结出包钢令钢铁行业敬佩的十方面优势。
  一是包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是新中国历史上“三皇五帝十八罗汉”中的“三皇”(鞍钢、武钢、包钢)之一,于1954年就开始筹备建设,甚至先于原冶金工业部成立两年开始建设。
  二是包钢有感人的红色文化,除1513高炉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剪彩外,还书写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红色故事,是可遇不可求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是包钢有规格较全的钢铁产品,涉及板、管、轨、线等,是不可多得的几乎生产经营“全产品”的钢铁企业。
  四是包钢有必定存在的进步经验。包钢曾处于亏损边缘,举步维艰,经营困难。从非常困难时期到现在成绩显著,这背后必定有好的经验需要总结。
  五是包钢有履行国企责任的担当,积极拥护和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钢铁行业最困难时期,作为10个去杠杆的试点单位之一,同样困难的包钢“忍痛”拆除了1860高炉,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
  六是包钢有令人瞩目的进步速度。虽然经历过举步维艰,处于亏损边缘的时期,但是通过近5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钢以2021年销售利润率8%的成绩华丽转身,盈利能力在国有企业中数一数二。从以下数据可以看出,包钢真正发生了蝶变,成绩斐然。2021年,在21家产量超过10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中,包钢销售收入位列第11名,但销售收入增幅位列第5名;取得的利润位列第6名,但利润增幅位列第1名,超过500%;销售利润率为8%,位列第4名,但增幅位列第一名,超过300%,这种跨越可以说很难实现。
  七是包钢有世界储量最大的稀土资源,是中国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底气。
  八是包钢有正在开发的丰富的铁矿资源,承担着钢铁行业保资源安全的重要任务。
  九是包钢有“天然”的稀土钢。在炼钢过程中即使不专门加稀土,受所用资源(即白云鄂博矿区共伴生矿)影响,包钢生产出来的钢也会天然成为稀土钢。
  十是包钢有建设绿色智慧稀土铁矿山的决心、实力和成果。此次前往白云鄂博矿区调研,切实感受到了包钢智能矿山建设成果——钻机、铲车远程指挥,矿用汽车无人驾驶。“坐办公室喝点咖啡、穿上西装、打着领带都可以操作,蓝领变白领真的可以慢慢实现了。”陈玉千说。
  陈玉千表示,高质量发展不光是产品质量好、销售好,公司效益好,员工待遇好,关键还得有良好的企业形象,就是要面向钢铁行业内部、面向社会、面向政府,甚至面向世界讲好企业钢铁故事。
  “每一块钢里面都蕴含着一个国家兴衰的秘密。”包钢取得这份令人瞩目的成绩的背后也一定蕴含着“进步密码”。作为钢铁行业唯一权威媒体的中国冶金报社,有讲好钢铁故事的责任,更有着讲好钢铁故事的实力。风起扬帆,协力而为,中国冶金报社将同包钢一道,合力挖掘包钢“进步密码”,举全社之力讲好包钢故事,展示好包钢形象,用文化的力量助推包钢持续高质量发展;与包钢一同,讲好钢铁故事,助力钢铁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陈玉千介绍,中国冶金报社成立于1956年7月,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题写报名,是与包钢一同在周总理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冶金行业唯一权威主流媒体,属于党报党刊,在冶金行业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任。经过66年的发展,目前报社有报纸、网站、多个微信矩阵以及学习强国号、人民号、新华号、今日头条、抖音号等第三方媒体平台,有遍布全国的记者、通讯员和专家队伍,有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
  去年以来,为带领主流媒体积极挺进主阵地,迈过互联网新媒体这道大关,报社大力开展了体制机制的改革,激发了员工对研究和运营新媒体的热情。其中,冶金传媒公众号粉丝增长1000%,被各大钢企的宣传骨干称为钢铁行业“第一大号”;抖音号做出了多个爆款视频,实现粉丝增长1000%;学习强国号粉丝超过2300万,在钢铁行业已经实现了“主流媒体战胜自媒体”,为讲好钢铁故事提供了更深、更广的新媒体宣传平台。
  随后,双方合影留念,见证企媒同心、企媒共建的友谊时刻。签约仪式后,以陈玉千为代表的报道组对魏栓师进行专访。
  此次来包,陈玉千一行先后来到包钢白云铁矿主矿、东矿采场及智慧矿山建设重点区域,宝山矿业选矿生产车间,巴润分公司采场及精矿输送管道作业区域、“齐心协力建包钢”红色纪念馆、烧结烟气脱硫产物资源化利用中试试验线、包钢尾矿库边坡及湿地、包头稀土研究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采访,详细了解包钢集团的绿色发展、数智制造工作,生产工艺,经营模式等。
(图片来源:姚翰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