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系列学习活动走进中国稀土学会

2022-10-31 10:1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10月27日,中国科协面向全国学会开展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进学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正式启动,其中一场活动在中国稀土学会举办。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与部分全国学会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办事机构党员同志分享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在活动现场,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波进行了汇报交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陈重;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党委书记尚春明;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委书记,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党委副书记邓小军交流了学习体会。本次活动由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党委副书记杨占峰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
  王进展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着重分享了对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理解,并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重大部署,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提出了建议。
图为王进展
  在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时,王进展对报告中指导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梳理。他认为,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尤其需要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当时听报告的时候,我就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更加凸显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当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支撑性的地位。”王进展表示,“二十大前夕,科技工作者对国家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困境挑战、短板弱项表达了深切的忧虑和热切的期盼。可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反映了科技工作者的所思所盼,更加坚定了科协组织和科协干部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王进展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的新要求,通过大量科学详实的数据对“卡脖子”科技、科技工作者思想状况、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对中国科协下一步如何带领科技工作者投身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建议。
  王进展最后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谨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建设好科协组织,不断提升对科技工作者的服务质量,履行好党交给我们的桥梁纽带使命职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科协人应有的贡献。
  在活动现场,李波结合中国稀土学会的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汇报交流。
图为李波做汇报交流
  李波表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利用稀土特性开发出的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永磁材料、软磁材料、磁致伸缩材料、磁致冷材料、光功能材料、储氢材料、催化材料等稀土新材料,是发展高新技术和国防军工不可或缺的关键战略材料。得益于我国科技、产业相关政策的协同推进和稀土材料下游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稀土行业已经建立起独立、完整的稀土全产业链工业体系。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稀土新材料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具体来说,我国稀土新材料产业有“四个第一”:全球产业链门类最全,规模第一;技术产业跨越发展,产量第一;普惠民生成效显著,应用第一;融合引领作用彰显,出口第一。但是,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国稀土产业的短板,包括原始创新和核心专利依然受制于人,基础研究和高端应用技术明显滞后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为稀土新材料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李波说道。
  李波指出,面向未来,稀土新材料科技创新战略的总体思路是:准确把握稀土新材料科技发展前沿,凝练面向2035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稀土新材料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和重点发展任务。抢占稀土新材料技术和产业发展先机,解决核心关键稀土材料知识产权受制于人的局面,构筑稀土新材料的先发优势。围绕保障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关键产业需求和高技术领域对稀土新材料性能的更高要求,着力破解核心技术、关键生产装备受制于人的明显制约;对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的器件与材料需求,着力构建系统性、全方位的保障能力。集中创新资源,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稀土新材料的核心技术、知识、人才、能力体系,实现稀土新材料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
  “中国稀土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稀土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发展稀土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我国稀土行业的科技组织,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团组织,中国稀土学会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思想引领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密切结合稀土科技、生产建设和应用的需要,促进稀土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稀土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稀土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稀土科技与经济建设的有效结合,为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稀土科技工作者的力量。”李波说道。
图为杨占峰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陈重、金灿荣、尚春明、张友军、邓小军围绕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精神文化先锋、学术交流高地、国家科普中心、人才托举平台、开放合作枢纽建设的新突破等方面交流了意见建议。
图为陈重交流学习体会
图为金灿荣交流学习体会
图为尚春明交流学习体会
图为张友军交流学习体会
图为邓小军交流学习体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格局宏大,意义深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就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
  与会代表表示,将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以党建引领学会发展,创新科普服务供给、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进一流期刊建设,引领学会奋进新领域新赛道,在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有更大作为,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军,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副部长赵立新,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学会党建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徐斌,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陈占恒、石杰、李振民,中国稀土学会监事长牛京考,中国稀土学会顾问张安文等20余名中国科协有关负责同志和有关学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