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外交部: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2022-10-25 09:4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10月20日,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党委委员、副部长马朝旭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开拓前行的十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图为马朝旭在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张玉薇 摄
  马朝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高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关于外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时代十年,中国外交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论勇气、深厚天下情怀,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创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对外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体现,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实践性,精辟回答了中国应该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对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引领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开拓前行的十年,是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为国际社会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十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新征程上,外交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马朝旭说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