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非凡十年•企业篇】新钢集团:十年砥砺 未来已来

2022-11-02 10:0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李军 报道
 
  十年砥砺,未来已来。
  诞生、成长于江西红土地上的新钢集团,在过去的十年发展中可谓脱胎换骨,面貌一新。
  10年间,新钢集团产能规模从800万吨提升到1000万吨,营业收入从400亿元增长到1000亿元。2021年,新钢集团营业收入实现1070亿元,主业人均产钢1000吨。新钢集团列2022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30位,经济效益居钢铁行业前列,进入千亿元营收、千万吨产钢企业行列。
新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荣督导“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化、常态化
  加强国企党建引领  建设温暖“三有家园”
  从2012年到2022年,新钢集团以构建“三个三”党建体系为引领,积极建设有温度、有人文、有关怀的新钢“三有”大家园。今天的新钢集团,越来越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同。
  10年来,新钢集团以“用心、用力、用情”的姿态,全力以赴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化和常态化。职工收入连年保持大幅增长,在册职工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缴费基数持续提高。2021年,退养职工实发工资上调44.31%,并与在岗职工收入调整联动。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基数增长12.07%,企业年金单位缴纳比例由5%调高到8%。职工医保纳入地方管理,解决了长期未解决的异地就医结算问题。
  ——职工工作餐选餐制改革。2021年以来,新钢大力度开展工作餐改革。截至目前,新钢现有职工食堂已经实现“八菜一汤”选餐式用餐,完成了从“三菜一汤”到“八菜一汤”、从自带碗筷到快捷就餐、从纸质票券到智慧就餐的转变。
  ——大力改造职工浴室。经过全面改造,新钢生产一线职工全部用上了“星级酒店”式浴室。在新浴室中,贴心的吹风机、明亮整洁的更衣室、崭新的触感更衣柜、私密的单人淋浴间以及一铺到底的地砖墙砖,让职工交口称赞。
  ——建设温馨如家的人才公寓。为了更好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新钢集团将青年公寓更名为人才公寓,同时对人才公寓进行全面提升改造。重新设计独立卫生间,每间公寓增设冰箱、洗衣机等实用家电,新公寓处处充满温馨。
  ——厂区道路全面提标改造。总长度达到100余公里的厂区道路改造后,厂区主干道宽度达到六车道18米宽的标准。目前新钢厂区道路的硬件设施和景观绿化已经全部与市区主干道融为一体,真正做到“厂区交通变市区、胜市区”。
职工食堂“八菜一汤”选餐式用餐
  主业提质生产高效  精品引领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魂。新钢集团这10年坚持精品战略,加快实现钢铁制造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形成装备优良、技术先进、生产高效、成本集约、流程优化、人员精干、市场认可的主业发展新格局,跻身现代化钢铁强企之列。
  ——10年来,新钢以装备更新推动主业提质。通过实施升改工程、高牌号电工钢项目、电弧炉项目等一系列重点技改项目,不断更新主要装备,优化工艺线路。其中,投资100亿元的升改工程包括综合料场智能环保易地改造等七大核心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绿色环保、高效生产两大核心难题,加快了新钢钢铁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进度。而10年中先后投产的4期高性能高牌号电工钢技改项目,使新钢集团硅钢产品的高性能、高牌号产品占比提高到60%~70%,为形成百万吨级硅钢生产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10年来,新钢主要技术指标实现再突破。新钢集团积极推动对标找差,开展重点指标攻关,“消灭”行业平均水平以下指标,力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跨入行业中上水平;同时重点抓好降本增效,在各产线实行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精细化管控,公司能源综合消耗、生铁制造成本等关键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10年来,新钢坚定不移坚持精品战略。加大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开拓力度,打造具有市场前景、满足区域需求、有较强竞争力、特色鲜明的拳头产品;成功开发了海洋工程用钢、IF钢、临氢钢、低温移动式罐车用钢、耐磨钢、模具钢、汽车用钢、高牌号冷轧电工钢等几十类高端产品,中高端产品比例达到60%以上,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大型桥梁、军用船舶、核能电厂、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工程,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10年来,新钢不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新钢不断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发挥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船用钢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在技术创新上的作用,打造江西省优特钢带、电工钢和金属制品产业集群;同时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经费占钢铁主营收入的比重提高到3%。新钢在这期间先后4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牌号冷轧电工钢
  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厂城融合十年巨变
  10年来,新钢集团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更新升级装备等主要途径,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先后投入200余亿元,全力打造能耗低、环境好、生态美、潜力大的绿色低碳循环集约型钢企。特别是2021年以来,新钢又启动19个环保改造项目,投资60多亿元,力争用2年~3年时间将公司建成环保绩效A级企业。
  ——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更新升级主要装备,淘汰和改造一批污染源。实施的重点项目有综合料场智能环保易地改造、4.3米焦炉环保节能升级易地改造、尘泥综合治理项目和中水深度处理及回用项目、电弧炉改造项目等,从源头解决无组织排放、废水排放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问题,实现了尘泥全部循环加工利用。
  ——根据《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的要求,实施一批超低排放改造。新钢先后开展了360平方米烧结机机尾除尘提标改造、360平方米烧结机配料整粒成品除尘提标改造、转炉二次除尘改造、高炉出铁口环保改造、7号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转炉炼钢工序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项目,有效降低有组织颗粒物排放量。
  ——加强清洁工厂建设,对厂区道路、交通运输、建筑工地、原料堆场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采取封闭皮带运输通廊、更新除尘设备、重点道路和区域定点定时喷淋、炉台配置雾炮车等技术手段,抑制厂区二次扬尘和道路扬尘。
  ——通过装备和工艺的更新升级,到2022年新钢自发电比例提升106%,吨钢外购电耗下降40.3%,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6.2千克标准煤,能耗强度控制在江西省下达目标值内,吨钢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均保持大幅下降态势。
  10年来,新钢新增8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厂区总绿化面积达174万平方米。为加快工业旅游事业发展,新钢集团经过长期筹划,于2022年初制订并推出《印象新钢》“工业旅游十景”规划。其中,“青花瓷冷却塔”“七滴水湿地公园”“烟囱温度计”等地标性艺术化工业建筑,已成为职工和市民争相拍照“打卡”的热门景点。
综合料场
  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智新钢”活力无限
  10年来,新钢集团以“管理极简、规模极致、消耗极限”为指导思想,提出“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化工厂”目标,与华为公司、宝信软件、海康威视等一流科创及互联网企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强强联合共同推动“数智新钢”建设。
  经过10年的努力,新钢集团通过信息化、数字化项目的实施,建设了质量一贯制管控、一级计划管理、一级成本核算的统一平台;实现了厂内人、车、物的闭环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全流程工艺质量数字化管控和性能预测,且具有显著的行业示范作用;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可视化和透明化,提升了产品管控能力;实现了采购、物流、销售的全流程管控和高效协同等,为该公司管理水平实现跨跃式提升奠定了数字化基础。
  目前,新钢集团利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应用主要工序集控系统、平安新钢视频系统、运行稳定系统等数字管控系统,实现了生产现场的无人化、少人化,提升了生产运行质量和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
  同时,新钢集团产销质财一体化系统、设备管理信息化系统、效益预测信息化系统等多个智慧项目也在全面推进。在采购、营销、招标、财务、贸易等多个专业领域,数字化转型逐一被提上议事日程。
  在数字化转型中,新钢营销系统还成功联合欧冶云商开展直播带货,体验线上线下交互式营销,让新钢对接市场、服务用户更加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
  而在推进智能制造这一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新钢集团已经在多个单位、项目开始试点。其中协同办公系统、智能环保综合料场、智能检测化验系统、无人行车、自动喷印、自动吹氩等“智能”项目,均已成功运用在生产及管理中。
  其中,今年3月10日投运的新钢炼铁智慧集控中心,让新钢集团2座2500立方米高炉拥有了更智慧的“大脑”和更明亮的“眼睛”。炼铁智慧集控中心实现主机虚拟化,将先进的超融合虚拟化技术首次运用到炼铁工序,并利用近120台摄像监控,实现了2座高炉操作界面的融合,操作人员相较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二。
  而今年8月份上线运行的新钢LIMIS(实验室管理系统)平台,则让新钢集团原先需要大量人工填表的检化验工序彻底实现数字化、无纸化。系统投运后,过去需要7人分工协作用时一周才能完成的各类样品检测,现在只需要一人用时2天就能全部完成。
大高炉实现智慧集控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