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骆铁军:西鞍山铁矿项目是“基石计划”国内铁矿资源开发的标志性开端

2022-11-21 09:5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鞍钢西鞍山铁矿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高度关注和全力推动的新建大型铁矿山项目。该项目正式开工,既是鞍钢建设和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基石计划’国内铁矿资源开发的标志性开端。”11月16日,在全国最大的单体地下铁矿山——鞍钢西鞍山铁矿项目开工仪式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发表了致辞,并接受了《中国冶金报》等媒体的联合采访,介绍了钢协“基石计划”的进展,阐释了西鞍山铁矿项目在“基石计划”实施中的重要地位和示范作用,并对未来钢铁业和矿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利共赢关系提出了希望。
图为骆铁军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基石计划”国内铁矿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进展总体顺利,成效明显
  骆铁军表示,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明确要求。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目前,我国钢铁工业已具有世界领先的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已成为世界钢铁生产第一大国,正向钢铁强国迈进。但由于国内铁矿资源禀赋差、保障能力弱、生产成本高等原因,开发利用率低,距离资源强国差距巨大,亟需通过有效手段加以解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为着力解决我国铁矿资源保障问题,成立了铁矿石工作委员会,加强对铁矿石相关重大问题研究,经广泛调查,提出了旨在加快提升我国钢铁行业资源保障能力的“基石计划”,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也得到包括辽宁省等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基石计划”国内铁矿项目建设相关工作进展总体顺利,成效明显。
  骆铁军介绍道,据调研,“基石计划”提出后,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质检总局、安全生产局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推动下,国内铁矿项目审批明显加快,要件办理效率明显提升,企业急难事项得到有效解决。今年1月~9月份,我国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9%,行业投资信心增强;国内铁精矿产量2.13亿吨,同比增长0.4%,继续保持增长。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大力促进国内铁矿开发的同时,企业尤其要做好项目的成本和竞争力评估,要兼顾经济性和保障度,加强绿色开发和安全生产,实现国内资源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同时,要加强对降成本技术重点攻关,积极推进铁矿资源综合利用,降低生产成本。”他说。
  西鞍山铁矿对“基石计划”其他相关项目将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鞍钢是“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是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西鞍山铁矿的开工建设,是鞍钢加快实施“双核”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鞍钢迈出的重要一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地下铁矿山,不仅可增加千万吨级的铁精矿,而且将为我国贫铁矿资源绿色高效开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必将成为行业的新标杆。
  骆铁军分析道,西鞍山铁矿之所以引起各方重视,是因为从上到下对我国铁矿开发寄予了高度认可。西鞍山铁矿的开工,其意义不仅在于它本身可以建成一个千万吨的精品矿山,同时也为矿山行业树立了一个绿色矿山开发的标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也会带动“基石计划”其他相关项目的审批,对保障钢铁产业链的稳定和协同发挥积极作用。
  “年初西鞍山铁矿项目以列入‘基石计划’为荣,现在‘基石计划’以有西鞍山矿项目为荣!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鞍钢的建设和发展,与鞍钢携手促进行业大发展,增强钢铁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为加快建设钢铁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骆铁军说道。
  钢铁业和矿业要促进互利共赢关系的长期稳定
  钢铁工业和铁资源产业处于基础原材料的上下游,两者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钢铁工业生产消费均保持在10亿吨级规模,促进了铁矿石等资源产业的生产稳定、投资增长和贸易繁荣。综合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钢铁需求强度仍将保持较高水平,铁素资源需求规模较大,但国内供应严重不足,对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不利影响。
  骆铁军指出,钢铁业和矿业具有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应共同承担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长期稳定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责任,加大在技术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和合作力度,促进互利共赢关系的长期稳定。
  一是要面向未来长期需求,加大全球铁矿石资源开发力度。世界主要矿业企业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应更加有所作为。中国钢铁企业也要进一步加强海外资源的开发力度。建议矿业和钢铁业双方积极探讨和推进更加深入和务实的合作方式,共同努力让钢铁矿业产业链变得更完整、更协调、更健康、更可持续。
  二是钢矿要携手共同推进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钢铁产业走向碳中和、实现零碳目标是个极其艰难的过程,但也为上下游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需要全球钢铁和产业链各个环节共同努力,需要对面向零碳的突破性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作出不同以往的筹划,共同应对挑战必须要有共同的行动。
  三是国际矿业企业应该在改变目前铁矿不合理定价体系上主动发挥作用。铁矿石市场机制已被一些非市场力量和非市场行为所挟持,必须彻底改变,使之重归于以稳定供需关系、促进上下游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的价格发现、价格协商、价格形成机制。
  四是重新评估中国铁矿资源开采价值,为世界铁资源供应体系贡献力量。要保持并适当提升国内铁矿供给,同时大力推进中国废钢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提升中国自有铁资源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