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蔡俊:公示只是起点,要继续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022-11-21 09:3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吴素素 摄影
 
  “超低排放改造公示并非一劳永逸,它是超低排放的新的起点,而不是终点。各个企业仍要高度重视,加大科研攻关投入,积极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11月13日,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会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处长蔡俊发表题为《高质量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讲话时如是强调。他对2019年至今,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经验加以总结,回应了当前企业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5个“有力促进”——钢铁行业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立下汗马功劳
  “钢铁行业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立下了汗马功劳。”蔡俊肯定道。他用5个“有力促进”细数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显著成效。
  一是有力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蔡俊分享了几组数据。2021年与2013年相比,钢铁产能集中的10个城市,PM2.5浓度平均下降59%,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上升28.9个百分点,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采用的源头减排、无组织排放控制和清洁运输改造措施,可减少吨钢碳排放量30~43公斤。
  二是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2013年—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增加27%,而钢铁企业数量减少20%、平均规模提升56%,规模排名前十的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比由最低点34%提高至42%。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铁企业数量减少一半、平均规模提升90%,特别是河北省钢铁企业数量减少60%、平均规模达到390万吨,是全国各省中平均规模最高的省份。
  三是有力促进了治理水平提升。现在的钢铁企业基本做到了“用料不见料、用煤不见煤”,企业环保意识大幅增强,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在线检测、厂区环境空气质量微站等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环境管理手段普遍应用。
  四是有力促进了环保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政策实施以来,钢铁企业和科研单位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开发出了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等一系列技术,拉动设施投资达上千亿元,有效带动了环保治理、环保监测、环保咨询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五是有力促进了工业领域运输结构绿色转型。钢铁行业是第一个开展全流程改造的行业。截至目前,钢铁行业大宗物料的铁路和水路运输比例提升8%,带动了全国的铁路货运量提升,同时有力地拉动了新能源重卡的消费,对于下一步要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的行业,在清洁运输方面起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工作建议——已公示企业要保持高水平运行管理
  蔡俊表示,整体来看,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成效也十分显著。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改造进展不平衡,部分非重点区域省份改造进展较慢,长三角公示进展相对较慢等;部分企业改造不到位,选用科学性、稳定性、可靠性存疑甚至是简易低效的治理技术,不按超低排放相关文件甚至达标排放可行技术规范等要求开展改造;评估监测工作的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已公示企业被发现存在突出环境违法问题等。
  基于此,蔡俊对钢铁行业下一步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时间服从质量,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蔡俊指出,钢铁企业要坚持落实“四真”(企业领导真重视,资金真投入,实施真工程,管理水平真提升)、“四要四不要”(要成熟可靠技术,不要鱼目混珠;要统筹节能降碳,不要治标不治本;要时间服从质量,不要欲速不达;要扶优汰劣,不要劣币驱逐良币)要求,尤其进度滞后的地区、央企国企要加快实施改造。
  二是严格按要求开展评估监测。蔡俊提醒钢铁企业要做好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的责任主体,对评估监测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同时,评估监测机构要做好企业的参谋,边评估边发现问题、边提出改进方案,帮助企业最终完全满足超低排放的要求。
  三是已公示企业要保持高水平运行管理。超低排放改造结果与绩效分级、电价、水价、错峰生产等多种差异化管理政策紧密联系。“钢铁企业要重过程改造,更要重日常管理,不要因贪图一时经济利益而放松环境管理,导致不能享受差异化政策。”蔡俊同时强调,“能稳定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已经很不容易,地方不应对稳定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再层层加码,不鼓励开展超超低。”
  四是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的排放标准。蔡俊表示,当前,有些地方已经出台了地方标准,钢铁企业应严格执行;对于正在改造的企业,也要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不要出现环境违法行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