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非凡十年·企业篇】共昌轧辊:坚守产业报国,助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13 09:19:00

  销售额增长5倍,员工突破千人,全球多家大型知名钢铁企业在使用共昌轧辊,连续6年获评中国钢铁优秀品牌供应商企业……
  一组组亮眼数据显示,过去10年,江苏共昌轧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昌轧辊)在党委书记、董事长邵黎军的带领下,紧紧围绕“轧辊主业、适度多元”的战略定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及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深入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坚持品质铸就辉煌发展方针,在绿色低碳化、品质高端化、创新常态化及产业多元化转型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助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绿色化 节能低碳
  近年来,面对超低排放改造和“双碳”双重压力,共昌轧辊迎难而上,将“绿色低碳,健康发展”确立为企业经营发展的环保责任目标,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并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在积极寻求经济增长的同时,坚持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低碳循环、高效节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公司不断强化员工环保与节能意识,定期围绕清洁生产评审、能源体系建设、绿色工厂创建等方面深入开展员工培训与宣传教育,倡导科学发展理念,培育企业绿色低碳文化,人人争做“环保卫士”“节能先锋”,成为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践行者和推动者,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与引领者,以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落实绿色低碳、高效节能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该公司不断提高绿色生产工艺水平,在原材料选择、产品生产过程中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在技术装备方面加大改造力度,对落后淘汰装备实施更新换代升级,提升了绿色制造能力;全面实现产品吨钢能耗值在销售额高速增长的同时平稳下降,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2021年—2022年,该公司连续两年获得钢铁装备技术领域“钢铁产业链绿色标杆企业”称号。
  品质高端化 铸就辉煌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稳固提升产品品质,加快品牌体系建设。”共昌轧辊一位质量负责人表示。纵观多年发展进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共昌始终能够立足国际与国内市场,并屡屡占得先机,其背后依靠的就是值得信赖的品质与良好的品牌形象,而ESP精品轧辊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随着共昌在ESP精品轧辊、ESP高端轧辊研制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及生产能力的大幅度提升,进而解决了高端轧辊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严谨的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及混合所有制先进管理模式,共昌轧辊在制造装备、产品研发、质量检测及用户服务等领域取得良好的突破,成功地实现了共昌轧辊品牌体系的构建和发展,并不断拓展共昌轧辊在海内外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
  通过品质提升与品牌建设,共昌轧辊先后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4项、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10项,申报各类专利60余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并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0项。共昌轧辊在收获创新硕果的同时,成功登上品牌发展战略目标新的制高点,并进一步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的精品轧辊研发、生产、制造基地”的目标迈进。
  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卓越的创新能力及良好的市场口碑与品牌形象,共昌轧辊已连续6年荣登“中国卓越钢铁技术与服务供应商(机构)品牌”榜单。
  创新常态化 技术领先
  共昌轧辊始终把技术创新当作企业运营的首要任务,并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
  技术创新给共昌轧辊发展注入了源源活力,共昌轧辊发展的道路就是技术创新之路。自2003年斥巨资引进国外先进制造技术以来,共昌轧辊通过不断地进行自主研发和创新,已拥有了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板带复合轧辊和以铸代锻支撑辊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控制软件技术、关键设备设计制造技术,建成国内外一流的先进板带轧辊生产基地。
  近年来,国内轧辊产业的产能不断释放,竞争愈发激烈。共昌人创新的脚步从未停顿,在每年的年度工作计划中,研发新产品都是首要目标。今年2月份,企业的研发团队根据今年要拿下的新产品,成立了工具钢轧辊、铸轧高速钢和高铬钢复合力辊3个研发小组。截至目前,实验数据很是喜人,预计今年年底,共昌轧辊将再添3个“独家”产品。
  产业多元化 强链延链
  在轧辊领域的专注与深耕,成就了共昌轧辊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但这还不是共昌轧辊的终极目标,强链延链、加快向高端化转型,全力服务好钢铁工业才是其一直以来的愿景。
  2019年以来,共昌轧辊对企业发展规划作了适度调整,推行“轧辊主导、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围绕钢铁产业,构建“一体两翼”产业布局。通过适度延伸,共昌轧辊将自身在装备方面的优势、市场资源方面的优势、技术力量方面的优势扩展至产业链的中下游,带动产业链中的企业共同提升,从而真正实现强链延链,推动产业链的整体繁荣与进步。
  党建标准化 强根固魂
  共昌轧辊自成立党委以来,分设了8个支部与22个党小组,全面推进与落实党建工作。共昌轧辊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指导方针,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积极探索和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党的建设已深度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共昌轧辊厂区内“红色元素”氛围浓厚,在办公楼、会议室、文体中心等场所,各类党建标识、标语随处可见,并经常性开展各类主题教育与竞赛活动,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产业报国、实业兴邦,努力筑牢企业的“根”与“魂”。同时,在共昌轧辊党委的带领下,共昌轧辊坚持用党建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围绕生产经营抓好党建工作,凝聚起促进生产经营的强大合力。
  公益事业化 回报社会
  共昌轧辊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承担社会责任。多年来,共昌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诠释企业精神。共昌轧辊党委书记、董事长还担任了当地中小学理事会理事长、大学的客座教授及研究生导师,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并为学校的建设与未来规划出谋划策。近10年来,共昌轧辊在支持教育事业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文体事业建设等方面共投入4000多万元,其中直接慈善捐款达600余万元。
  展望未来,共昌轧辊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努力向制造智能化、管理数字化再上一个新台阶,努力打造成智能智造、两化融合、创新力十足的现代化智能型、科技型轧辊企业,全面助力钢铁工业发展。(方平
图为共昌轧辊厂区一角。 (刘素琴 摄)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