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霍福鹏:共同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发展

2023-02-15 10:1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贾林海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朱亚明 摄影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为钢铁行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2月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在讲话中表示。

  钢铁行业运行和结构调整呈现良好态势

  “钢铁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霍福鹏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钢铁产业发展,2022年重点围绕粗钢产能产量“双控”及加快国内铁矿项目开发、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改造等方面,多措并举,钢铁行业运行和结构调整呈现良好态势。

  一是粗钢产能产量“双控”取得成效。钢铁行业、企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严格执行产能置换、环保能耗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坚决守好严禁新增产能这条红线。霍福鹏介绍,为巩固粗钢产量压减成效、保持市场稳定,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实施粗钢产量压减政策,引导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在压减过程中,坚持区分情况、有保有压,重点压减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粗钢产量,重点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的粗钢产量。

  二是一批国内重点铁矿项目启动建设。近年来,国内铁矿投资连年萎缩,铁矿石产量不断下降。“为加快推进我国铁矿项目建设,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推进铁矿项目各项工作,一年来,各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地方政府也采取了有力措施,鞍钢西鞍山铁矿采选工程等一批项目相继启动建设,成效逐步显现。”霍福鹏说道。

  三是节能低碳工作稳步推进。霍福鹏介绍,2021年10月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实施了《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3个政策文件,提出了25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基准水平,制订了钢铁等重点领域改造升级指南。“相关政策文件印发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召开地方工作动员会、骨干企业座谈会,以及在线解读培训、金融机构对接等会议,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实施方案;同时,将钢铁等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作为重点支持方向,通过中长期贷款等多种支持方式,推动一批节能降碳效果明显、示范作用强的项目加快建设,引导钢铁等重点行业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霍福鹏介绍。

  加快落实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

  “当前,外部环境动荡不安,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正在加快回升。”霍福鹏表示,下一步,钢铁行业要加快落实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巩固去产能成果,坚决防止反弹。霍福鹏指出,巩固去产能成果是新发展阶段谋划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钢铁行业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杜绝新增产能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和“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二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供应链韧性。“资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霍福鹏表示,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铁矿石资源国内勘探开发,系统提升保障水平,夯实基础保障能力。

  三是狠抓节能低碳改造,确保碳达峰目标任务完成。推动钢铁绿色低碳发展是实现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霍福鹏提出,要持续推动钢铁等重点行业节能改造,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科学有序稳妥有效推动钢铁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

  四是加强技术创新,推进行业技术进步。“要聚焦钢铁产业发展需要和重大技术装备材料需求,着力找准薄弱环节,强化技术进步和创新,支撑制造业向中高端跃升,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霍福鹏指出。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力推兼并重组。针对兼并重组工作,霍福鹏提出,要在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保障企业自主决策的前提下,打破地方保护,破除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坚决取消一些地方存在的不利于钢铁产能合理转移、阻碍跨地区重组的规定,着力营造有利于兼并重组的市场环境。

  钢铁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升级发展等方面做出重要部署。霍福鹏对此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要持续巩固提升发展优势。“虽然钢铁行业在2022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同时要认识到,钢铁行业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存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面临潜在风险、企业节能减排绩效水平有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风险。”霍福鹏提出,钢铁行业、企业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持以既定目标作为战略指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二要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钢铁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要在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方面作表率,严格遵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加强自律,共同维护产业发展秩序。”霍福鹏说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在产业管理工作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对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方式,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三要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竞争力提升。霍福鹏提出,钢铁企业要全面梳理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技术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要加强行业协同合作。“近年来,钢协对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霍福鹏肯定道,“希望行业协会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产业政策研究,宣传引导行业自律等工作,加强对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及时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提出优化产业政策的意见和建议,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霍福鹏最后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将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一道,共同努力做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发展工作,为推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