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杨海峰: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

2023-02-15 10:0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杨悦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朱亚明 摄影
 
  “2023年,站在更高历史起点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尽管外部环境依旧复杂多变,中国钢铁工业会在经济发展推动下持续向好。陕钢集团也将持续在前期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围绕构建‘国际国内双轮驱动、钢铁为主多元协同、镁铁钒钛耦合发展、绿色产业赋能转型’的发展新格局,多点布局、精准发力,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2月1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会在京召开。会议间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2023年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形势的期待以及集团发展愿景。
  创新和绿色低碳成为首要发展任务
  “对于陕钢来说,2023年我们要做的工作有很多,放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和绿色低碳。”杨海峰向《中国冶金报》记者分享着陕钢集团2023年的发展规划,“我们将围绕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两大主线,落实‘双碳’‘双控’政策任务,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品,提升产品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推动产品升级迭代和创新发展的要求,全面实现钢铁行业绿色化发展目标。”
  据杨海峰介绍,2022年12月12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的5号连铸机——棒材一线直接轧制改造项目连续过钢,标志着陕钢集团第二代直轧技术成功应用。第二代直轧技术采用无加热、无补热方式,在高强度抗震钢筋生产领域,提出了“细化铸坯芯部晶粒”新思路,形成了“全倍尺生产”新概念,搭建了全新的轧制温度调控系统,共计涵盖30余项直轧核心技术、专利。“去年底我们就用自有技术在龙钢实现了直轧生产,这无论是在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还是在提高成材率和降低成本方面都有着显著效果。类似这样的新技术,在陕钢集团推广应用,甚至在全行业内大范围推广应用都将产生重要意义,可以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鲜活的例子。”他讲道。
  产业链供应链完善将聚焦3个方面
  据杨海峰介绍,2022年年初,陕西省钢铁产业链提升方案明确陕钢集团为链主企业,着力构建陕西千万吨钢千亿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三大基地”,确定的18个重点项目,已完成了第一批次12个重点项目责任书的签订,特别是韩城“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开创了陕西省多能互补与“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先例;汉中初步形成50万吨金属制品产业规模;同时全面调研陕西省内下游用钢情况及用钢需求,为产品结构调整项目完成后的产品销售工作提供了方向。
  “在供应链、产业链建设完善方面,我有三个方面的考虑。”杨海峰继续讲道,“一是推进上下游的产业链建设,围绕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强筋健骨’、下游‘顺藤摸瓜’的思路,必须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要顺应产业生态变革调整趋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避免低标准、低水平的强链、延链。二是受去年疫情和行业形势‘恶化’等‘大考’影响,全行业形势严峻,也更加说明钢铁市场瞬息万变,强链、延链,转型升级的根本目的是要有市场、要有效益,否则就是失败的。钢铁产品迭代升级频繁,要认真谋划销路和市场,持续做好调研,确保效益同步提升。三是做强自身,陕钢作为陕西省钢铁产业链链主企业,在带动上下游发展的同时,首先要‘强身健体’,对现有的方案进行再审视、再评估,查漏补缺、完善提升,加快谋划引进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钢铁深加工产业链朝着特色化、集聚化、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从而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钢铁产业集群。
  极致能效工程将倒逼企业竞争力提升
  “我认为,极致能效提升可以倒逼企业竞争力实现提升。”杨海峰讲道,“2023年,陕钢在这一方面也会有所部署。首先,在生产工艺的选择上,短流程工艺会逐步增加,相对于长流程工艺这样可以减少一些能源消耗。目前,我们也正在做4座转炉的转型升级项目,决定变为两座100吨级转炉,再加一个135吨级电炉,这也是一种实践。不仅如此,不断满足超低排放和‘双碳’目标提出的一些要求,实现产品全流程节能降碳,以及发布产品EPD都是我们在2023年会努力做的事情。”
  何文波书记曾表示,极致能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行业的参与和支持。据《中国冶金报》记者了解,在于2022年12月9日召开的钢铁行业‘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启动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了钢铁行业极致能效技术清单,其中国内首创的轧钢棒材冷床余热回收技术,在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实现了每小时10吨的中压蒸汽,全年可减少碳排放0.9万吨。分质供水、梯级用水、循环利用节水技术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应用,可实现吨钢耗新水量约1.5立方米。高炉淬渣余热高效回收技术,在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完成中试,技术方案得到验证,正在开展工业化扩大试验。陕钢集团还积极引进了烧结大烟道余热回收、烧结环冷段余热回收发电等极致能效项目,开展能效提升及能效标杆示范培育行动,2022年综合能效整体提升3.5%以上。
  西北联钢促进市场良性竞合
  “截至目前,西北联钢已经正常运营了整两年。从运营成效来看,西北联钢的成立,一方面明显提高了经营效率,减少了无效供应和恶性竞争,促进建筑钢材西安市场价格明显提升,从全国价格洼地回归到了平均水平之上,企业从过去市场供应两败俱伤回归到了良性竞合的局面上;另一方面明显强化了品牌意识和价值,抑制了‘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蔓延,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面对《中国冶金报》记者问及西北联钢目前发展情况时,杨海峰回应道。
  他表示,2022年,在行业需求偏弱、原料上涨、价格下跌、利润下滑的行业性亏损态势中,西北联钢积极贯彻落实中钢协“三定三不要”原则,组织召开市场研讨会议,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减量化发展,同时积极配合股东单位开展对标工作,协助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实现区域绿色低碳和错位发展。
图为杨海峰正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