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张志祥:多点发力,推动建龙集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2-16 09:39: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杨悦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朱亚明 摄影
 
  “2022年,受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压力比较大影响,整个产业链供应链、钢铁企业都承受了较大的压力。不过,即使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仍然保持战略定力,围绕集团的四个转型目标(向经营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数智化企业、美好企业转型)不断发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3年,我们将继续全面推动集团实现规范化、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2月13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间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了2022年建龙集团发展成绩,并阐述了对“三大工程”和数智化转型等问题的看法与未来规划。
图为张志祥
  2022年虽承压但依然有所作为
  张志祥表示,2022年,钢铁企业发展承压运行,但建龙集团保持战略定力,取得了一些成绩。
  “举几个例子,在向经营型企业转型方面,我们和中国交通、中铁建等八大建筑央企、地方建筑龙头企业建立了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筑业终端客户直供量达到593万吨,创历史新高,其中对建筑央企直供量达到349万吨。” 张志祥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着建龙集团2022年的发展成果。
  据他介绍,2022年,建龙集团2022年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产业链延伸方面,钢筋加工服务和盘扣式脚手架租赁有所突破;在创新方面,承德建龙成功开发了直径1300毫米的连铸大圆坯,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格的连铸大圆坯,铸坯内部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数智化转型方面,承德建龙258热轧无缝钢管生产线首次研发了无缝钢管逐支跟踪系统,物料逐支跟踪准确率达到98.2%,被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工厂,还被中钢协组织的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认定为“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等等。
  “三大工程”成“双碳”工作有力抓手
  “中钢协深入领会国家战略意图,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钢铁工业产能总量控制、超低排放和双碳目标的有关指示要求,适时有序地提出 ‘三大工程’,对平衡上下游供需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速钢铁行业装备升级,以及提升生产效率形成了强力支撑。”当《中国冶金报》记者问及对于“三大工程”的看法时,张志祥回答道。
  他表示,“三大工程”以极致能效为优先突破,引导钢铁企业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进能量的梯级利用,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推进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降本增效,得到了广大钢铁企业的积极响应,成为了当前钢铁企业落实“双碳”工作的最有力抓手。建龙集团高度重视“三大工程”,并积极响应。例如,目前,抚顺新钢铁利用冲渣水余热供暖,吨钢供暖面积达到了2.2平方米;国内首台套球团固固换热技术在磐石建龙成功实施,整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针对2023年建龙集团在该方面的战略部署,张志祥表示:“2023年,我们将结合钢铁、资源‘双主业’定位,继续推进实施‘三大工程’,特别是在超低排放和极致能效方面,将按照地方时间节点要求,有序推进环保超低排放改造。同时,以极致能效为抓手,结合烧结工序能效提升、热风炉能效提升、降低用电消耗、提升煤气发电量等,持续提升集团能效水平,不断推进减污降碳协同降本增效工作。”
  依托数智化转型重构价值链
  据《中国冶金报》记者了解,早在2002年,建龙集团就持续推动信息化和自动化建设,并随着企业自身发展不断更新完善,目前已逐渐形成了具有建龙自身特色的工业4.0顶层逻辑框架。
  “这两年,我们的重点是打造采购、销售、物流和金融全面线上化,以及相关方高度互联互通的数字化平台。建龙集团的供应链采购平台已经得到了供应商合作伙伴、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我们的线上采购比例已经达到97%以上。依托这个平台,我们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展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探索已经卓有成效。”他讲道,“在物流端,建龙集团目前在东北和西北已经有两大线上物流平台——即服务于西北区域的建龙快成平台和服务于东北区域的哒哒智运物流平台。2022年,这两个网络货运平台全年交易额合计已突破76亿元。”
  “总之,数智化转型的核心目标是价值创造,数字化、智能化只是手段。我们希望围绕价值创造这一核心目标,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在传统精益改善和管理优化的基础上,实现业务流程的数智化变革。通过全价值链的数智化转型,包括市场机遇的洞察、资源配置建议、策略营销支持、精益成本决策、供应链互联透明等举措,大幅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运营质量,最终实现价值创造。”张志祥表示。
  持续加大产融数字一体化研究
  “近两年我们依托自身的供应链采购平台,与众多金融机构探索供应链金融,取得了一些成绩。2022年,建龙集团供应链授信额度已增至76.5亿元,合作银行有12家。”张志祥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着2022年建龙集团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取得的成绩。
  据他介绍,截至目前建龙集团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发了两款供应链金融产品。一个是与华夏银行联手打造的数字保理产品。这是钢铁行业第一个全流程、零手工、秒支付的反向保理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该方案依托建龙电商平台的相关交易数据及外部信息,建立了客户分析模型、实时交易模型、风险管控模型,同时通过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电子签章、发票自动识别等手段,优化了供应商的操作体验,提高了效率。另一个是建龙集团和民生银行联合打造的建龙信。这是一种供应链应收账款电子债权凭证,具有高信用、可拆分、可转让、可融资等特性。建龙集团供应链客户收到电子债权凭证后,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拆分流转及融资,不仅便利了支付,也大大提高了应收账款电子债权凭证在整个供应链条的活跃度,有效传递了建龙集团核心企业的信用,达到为产业链上企业融资提供便利、降本增效的效果。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与金融机构一起,加大产融数字一体化的研究,为钢铁行业探索供应链金融提供建龙方案。”他讲道。
图为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向张志祥赠送全国两会(2018-2022)报道集锦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