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生态圈发力共推钢铁“绿”经济——“绿色钢铁、绿色能源、绿色金融产业融合大会”成功召开

2023-03-06 09:5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吕林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能源在钢铁行业应用,加快绿色能源用钢的研发,促进绿色钢铁—绿色能源—绿色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3月2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节能协会绿色低碳金融产业委员会主办,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冶金科技发展中心承办的“绿色钢铁、绿色能源、绿色金融产业融合大会”在嘉峪关市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作大会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院院长、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毛新平,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到会做主题报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专职副理事长夏忠到会讲话。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阮强参加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绿色低碳金融产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留成,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魏炜到会做主题报告。
图为何文波
  出席此次大会的嘉宾还有: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徐延文,甘肃省国资委副主任张福林,嘉峪关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正义等政府部门领导。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王峰,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梁永生,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郭永强等金融系统领导。山钢集团副总经理,山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东;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等钢铁行业企事业单位领导。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超、专务理事兼科技环保部主任张永杰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何文波在讲话中系统介绍了钢铁行业近期的运行情况以及在绿色低碳转型、产业联动、产融结合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对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核心问题提出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做出了要求。他谈到:“作为40多年的钢铁从业者和经营者,我经历了中国经济和钢铁工业高速发展阶段,也亲历过爬坡过坎的艰辛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关注点逐渐从生产线延伸到产业链,再从产业链扩展到生态圈。这个生态圈是包括生产、设计、研究、服务、监管、金融在内的相互支撑、共同促进、协同发展的生态圈,通过深化产业融合能够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提供更好的支撑,实现产业间的相互渗透,从而不断拓展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绿色低碳是关系到全社会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的系统工程,不是一个企业的事情,也不是一个行业的事情,在这一新的时代命题前,我们每个行业都会遇到新挑战,并在挑战中发现新机遇。”何文波表示,“希望我们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携手构建更加高效的绿色钢铁-绿色能源-绿色金融产业协同生态圈,共建绿色世界。”
图为张锦刚
  张锦刚在讲话中全面介绍了甘肃省在钢铁、绿色能源产业的布局和规划,指出甘肃省打造绿色钢铁—绿色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方向,提出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的“甘肃方案”。近年来,甘肃省积极打造绿色能源产业,加快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并持续培育壮大酒钢等钢铁企业,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他表示,钢铁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典型的资源能源密集型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大局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同时具备巨大的潜力和空间,但是在具体实践中仅靠钢铁行业自身难以实现,还需要有绿色能源不断投入、绿色金融有力支撑,这也是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招。
图为夏忠
  夏忠在讲话中介绍了电力行业推进低碳工作的进展,以及未来绿色能源规划布局,为钢铁行业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升绿色能源使用率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从钢铁行业的转型路径看,通过扩大绿色能源电力的生产和在钢铁行业中的消费比重,能够实现电力行业和钢铁行业的耦合发展,实现两个行业碳排放的协同下降,共同开创两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图为阮强
  阮强在致辞中表示,在推进产业融合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酒钢热切期望同大家携手合作,加快推动绿色能源在钢铁产业开发与利用、绿色金融服务钢铁行业转型发展,合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钢铁产业格局。随后,他在《酒钢绿色低碳发展实践》的主题报告中详细介绍了酒钢在绿色能源替代方面的相关探索。
图为毛新平
  再生钢铁原料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需要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策划和设计其管理全流程,并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最大限度发挥再生钢铁原料的低碳属性。毛新平在《关于再生钢铁原料高质化利用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分析了再生钢铁原料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应对的策略与路径,并介绍了关键的技术与方法。
图为管晓宏
  增加绿色能源应用率,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管晓宏在《零碳智慧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主题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基于氢能大规模利用的分布式零碳智慧能源系统的运行机制,强调经济储能技术是利用可再生新能源的关键,为钢铁、新能源企业未来进一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为郭留成
  钢铁行业低碳转型需要万亿级别的资金投入,需要借助绿色金融的力量。郭留成在《绿色金融服务双碳目标政策、服务钢铁行业转型发展》主题报告中梳理了金融行业支持绿色转型的政策、产品和服务,提出了钢铁企业寻求绿色金融支持的有关建议,也指出了未来绿色金融服务钢铁行业的创新方向。
图为魏炜
  如何将清洁能源高效地引入钢铁企业现有的能源保障体系中,形成合理的能源结构,魏炜在《冶金清洁能源保障体系构建中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报告中给出了宝武答卷。宝武通过生态圈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在产业链技术贯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相信“生态圈之光”一定会为未来绿色钢铁和绿色能源的发展注入新兴的动力。
图为徐延文在听会
图为张福林在听会
图为何正义在听会
图为王峰在听会
图为梁永生在听会
图为郭永强在听会
图为王向东在听会
图为陈玉千在听会
图为冯超主持上午会议
图为张永杰主持下午会议
  在下午的“绿色钢铁、绿色能源、绿色金融产业融合”交流环节,围绕绿色钢铁材料供应、绿色能源在钢铁行业的应用、绿色金融助力低碳发展等主题,来自钢铁行业、绿色能源行业和绿色金融行业的领导、专家做了一系列精彩报告。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部副总经理毛小磊做了《发挥央企优势,助力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报告,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研究院碳中和中心主任徐冬做了《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行业低碳转型路径》的报告,钢铁行业EPD平台秘书处秘书长、欧冶云商碳中和办公室主任程远明做了《加强钢铁行业EPD平台建设,助力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的报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新能源交易部主管张楠做了《钢铁企业如何实现绿色用能转型》的报告,中节能(甘肃)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善星做了《绿色电力助力钢企实现双碳目标》的报告,赫普能源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吉林做了《钢铁行业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的报告,隆基绿能中国政企地区部行业总监李柳做了《“绿电+绿氢”——隆基绿能助力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新路径》的报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董兆龙做了《双碳经济,风光先行,风电助力企业双碳转型》的报告,宝武中央研究院能源用材解决方案中心主任雷同做了《高端钢铁支持绿色能源建设——宝武能源用材解决方案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王彦锋做了《首钢绿色能源用钢板的开发与应用》的报告,河钢材料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帅峰做了《河钢集团绿电制氢储氢与钒电池储能产业现状及发展思路》的报告,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科技部副部长李锋做了《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的报告,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山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中学做了《风电用先进钢铁材料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报告,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梁永生做了《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服务陇原钢铁、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报告,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公司重要客户部总监李强做了《绿色保险助力能源制造行业融合发展》的报告,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产融研究处副处长李凌做了《金融工具助推钢铁工业绿色转型》的报告。
图为毛小磊(杨昊龙 摄)
图为徐冬(杨昊龙 摄)
图为程远明(杨昊龙 摄)
图为张楠(杨昊龙 摄)
图为许善星(杨昊龙 摄)
图为贾吉林
图为李柳
图为董兆龙
图为雷同
图为王彦锋

图为刘帅峰

图为李锋
图为王中学

图为李强
图为李凌
图为大会报告受到与会代表高度关注
  来自钢铁企业、绿色能源企业、金融机构及相关单位的约2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参会代表们表示收获良多,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建立起绿色钢铁和绿色能源产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机制,鼓励用好绿色金融解决行业绿色转型巨量资金需求问题,将对钢铁和绿色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图为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会后,参会代表们参观了酒钢,直观感受酒钢在绿色低碳与多元产业发展方面的实践成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