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赵宗合代表: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企业职工文化建设,解决企业技能人才用工难问题

2023-03-10 09:5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两会报道组记者 樊三彩 报道
 
  加强产业工人技能培养 提高薪酬待遇
  当前,我国一线产业工人存在专业技能欠缺、缺乏提升技术水平的培训机构、薪酬待遇低等实际困难。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平均工资仅为5709元/月,而一些产业工人的薪酬水平则更低。在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例如建筑业、纺织业等,工人的薪酬水平同样普遍偏低,且长期存在加班加点、劳动强度大、缺乏保障等问题。一些产业工人缺乏培训机会和职业晋升通道,无法获得更高的收入和社会地位。
  基于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电焊工赵宗合建议:一是由政府牵头加大对技能培训的投入,完善技能培训计划,将培训内容与企业实际需要相结合,提高培训的实用性。二是健全工人职业技能认证制度,提高认证制度的普及率。三是完善劳动法规,保护工人权益,加大对违法用工的打击力度。同时,还应加大对劳动合同的监督力度,确保合理支付工人薪酬。四是提高企业对工人的薪酬待遇。鼓励企业加大对工人的薪酬投入,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薪酬制度,实施按劳分配原则。同时,还应该建立薪酬调节机制,确保工人的薪酬能够与企业发展保持同步。五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大对工会组织的支持力度,使其能够为工人提供更好的权益保障和服务。
  加快解决企业技能人才用工难问题
  应届毕业生就业及企业技能人才供需问题,成为困扰企业和行业多年的话题。一方面年轻人就业难,另一方面用工企业也有着招工难、技能人才匮乏的苦恼。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电焊工赵宗合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大对职教相关院校的经费投入,完善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明确企业用工需求。二是对企业和相关社会力量依法创办的职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予以扶持,对非营利性职校和职业培训机构采取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扶持措施,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三是加强对企业和技能工种的宣传,让更多的社会大众了解到技能工人的行业贡献,让技能工人赢得更多的社会尊重。四是提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待遇,让整个社会形成对这个行业和工种的认同和肯定。五是引入数字化和信息化应用,在企业人才选聘和岗位设置方面实现信息公开,便于职业院校合理评估并因材施教,培养符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加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
  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然而,当前多数企业往往注重企业文化和品牌塑造,对于职工文化的建设和管理较为薄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乔东认为,企业文化是“要我干”,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体现企业的管理水平;职工文化是“我要干”,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
  “如何塑造良好的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群众精神生活,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冶钢构公司电焊工赵宗合认为。
  为此,赵宗合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建立健全职工文化制度体系。设立专门的职工文化工作机构,完善职工文化建设机构,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组织和领导。二是加强职工文化宣传和教育。利用各种宣传媒介,为职工提供专业提升、法律法规、人文素养、心理健康、家庭婚姻、亲子育儿等多方面的教育和培训。三是建立职工文化交流平台。鼓励企业职工自发组织各类文艺、体育、科技、旅游等活动,加强与同行、同城等各级职工之间文化交流。四是丰富职工文化载体。建设职工文娱室、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等文化活动场地,为职工搭建阅读、娱乐、文化交流等平台。五是加强领导干部的职工文化建设意识。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