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劳动最美2023特别报道】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风采展示(萍安钢铁、三宝钢铁、中阳钢铁、柳钢、德胜钒钛)

2023-05-04 09:59:00

  “碳”路先锋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动力厂热电二车间35MW蒸汽发电站
图为萍安钢铁动力厂热电二车间35兆瓦发电站班组成员工作照。(萍安钢铁 供图)
  通讯员 李婀芬 陈超铀
  日前,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萍安钢铁)动力厂热电二车间35兆瓦蒸汽发电站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作为萍安钢铁投入10余亿元进行环保提升改造的第一个完工的项目,35兆瓦蒸汽发电站成为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该公司35兆瓦蒸汽发电机组是江西省冶金行业建成投运最早的同类型发电机组,2017年投产时同类型的发电机组国内只有3套。该项目总投资9800万元,回收钢铁生产过程中富余的高炉煤气、转炉煤气用于发电,属高温高压发电机组,不仅能更好地利用二次能源,还能节能降碳,与原有中温中压发电机组相比,热效率可提高三分之一,成为企业的“碳”路先锋。然而,35兆瓦蒸汽发电机组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对于班组员工来说,还存在很多未知领域。
  “我们班一共有15人,都不会操作高温高压发电机组。该项目前期建设期间,我们到湖南省湘潭市跟着专业师傅学习操作高温高压发电机组。设备安装调试时,每个人都跟着操作,每天下班前大家相互交流学习情况,共同进步。”35兆瓦蒸汽发电站班组员工彭占星,回忆起最初那段在外学习的日子记忆犹新。
  多年来,该班组一直保持严谨、好学、协作的工作作风。该班组鼓励员工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检验自己的操作和技能水平,主动补短板、强弱项、练本领。对于新加入该班组的员工,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传授岗位应知应会知识和操作技能。通过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提升技能水平,如今,该班组有技师2人,高级工4人,在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汽轮机运行值班员”工种比赛中,以最好的成绩进入了前三名。
  作为该公司的主力发电机组,35兆瓦蒸汽发电站一直承担着发电重任,该班组依靠集体智慧在生产中保顺行解难题。为了保障发电机组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提升发电机组的运行效率,该班组员工踊跃提合理化建议,积极参与小改小革。仅2022年,该班组就实施了6项小改小革,全年完成设备检修92项,其中《QC-35兆瓦降低EH油站油温攻关》获得江西省QC三等技术成果奖。
  “35兆瓦蒸汽发电站班组员工之间互帮互学,整个班组很有战斗力,自主管理能力强。”该厂热电二车间副主任王麟见证了班组5年来的成长。
  多年来,35兆瓦蒸汽发电站秉持“节能减排、发电创效”的宗旨,持续深入开展“多发电、发好电”劳动竞赛,激励员工不断攻关发电指标,源源不断地向企业输送绿色清洁能源,助力企业减排降碳、降本增效。自2017年8月份投产至今,该机组累计发电量超过15亿千瓦时,创效9亿余元,以骄人的业绩,跻身全国同类型机组先进行列。
  “每多发1千瓦时就能多创效、多减碳,我们就多承担了企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责任,‘全国工人先锋号’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拼搏,体现劳动者的价值。”该班组班长黄庆坚定地说道。
  锻造先锋队伍 筑梦人才强企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图为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成员。(福建三宝钢铁 供图)
  陈晓莉
  近日,福建三宝钢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三宝钢铁人力资源部现有职工23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队伍。他们深入贯彻该公司“人才强企”战略,积极做好吸引高端人才和强化人才储备工作,为科学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进薪酬绩效体系改革,促进业绩提升
  该部加大制度绩效挂钩,提升制度执行主动性,促进业绩提升,以制度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该部大力推进薪酬绩效体系改革,通过采取系统梳理薪酬档级、工资奖金占比和分级绩效等措施,使干部职工年收入均有不同程度提高;调整绩效嘉奖方式,提高了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
  该部创建“引进、培养、激励”人才体系:一是以精准考核挖掘优秀人才,促进人才成长与公司发展双向结合;二是打通竞聘晋升通道,打破原有晋升模式,提倡竞争上岗,发现优秀人才;三是强化内外部职称评定,完善工程技术人员评聘,将评聘结果与薪酬挂钩,形成科学、实用、长效的评价体系,实现管理和技术“双轨制”,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
  优化人文环境,吸引高端人才
  近年来,该公司花费数亿元提升环保设施和环境改造,目前厂区绿化率达到40%以上,改变了钢铁厂以前脏乱差的形象。该部充分发挥该公司给予的政策支持,积极为员工提升饮食、居住环境,增设篮球场、员工子女娱乐设施,定期开展员工拔河、技能比武、千人年夜饭等活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部组建疫情管控组,自愿放弃假期轮流坚守岗位,做好人员摸排、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等工作,为员工筑牢健康屏障。
  该部通过校企合作、专项引进、媒体宣传等渠道,着力引进高中级应用工程师人才,以解决实际问题和技术攻关为考量点,构建能力凸显、整体提升的技术核心队伍;重点吸引关键管理和技术岗位人才,解决集团转型升级、战略提升的人才需求。2022年,该部招聘837人,其中,大学生储备226人、中高级人才57人,在满足企业发展和生产需要的同时,逐步优化人才结构。
  加强院校合作,实现人才储备
  该部通过采取校企“双师联合培养”、成立三宝科技学院等措施,建立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着力培养实用性人才。同时,该部创新人才梯队建设,将传统师傅带徒弟培养机制转变为多渠道、多导师培养,对优秀人才实行入库管理,阶梯式培养和储备人才,避免人才断层,满足钢铁行业发展中岗位不断产生的技能需求,为企业发展与人才提升创造条件,为培养属地化青年和中高级技术人才奠定基础。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该部凭借着青春活力、忠诚奉献,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良好品质,为全方位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精准发力 为发展蓄势赋能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动力厂
图为中阳钢铁动力厂管理团队在焊丝生产线指导生产。(中阳钢铁 供图)
  通讯员 冯中华
  在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阳钢铁)有一支支团结奋进的队伍,他们顺应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主动谋变,齐头并进,把产品做精、产业做强,展现出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促进企业实现了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中阳钢铁动力厂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近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以高技能人才为发展蓄势
  “2号高炉炉壳产生了一条呈不规则曲线蜿蜒伸展的裂缝。应用动力厂员工王新喜发明的‘高炉炉壳裂缝快速修复装置’,检修时间较以往缩短了5小时。”该厂在工作总结大会上通报说。
  如今,在该厂诸如高炉炉壳裂缝快速修复装置此类的小发明、小创造层出不穷。数据显示,近两年来,该厂实施职工创新项目150多项,有6项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得了山西省“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
  为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该厂积极贯彻“技术为本、技术升级”的发展战略,充分营造“人人钻研技术、人人能够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以职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聚焦技改创新、技能竞赛等活动,通过不断培养技术带头人、建立健全激励制度,引领职工走上了技能成才、创新增效的发展之路。特别是在2022年的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该厂有10多名职工取得了优异成绩。
  “党员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不仅是创新成果孵化基地,更是技能人才的培育基地。我们已构建起电气、钳工、焊工、车工等不同专业的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其在创新攻关、技能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采取‘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带动理论’的培养模式,引领更多职工争当能工巧匠。”该厂厂长李月文说,下一步,将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育与创新创效的协同推进,进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以多元“动力”为发展赋能
  在中阳钢铁动力厂老职工眼里,现在的动力厂已找不到当年的印记。以前的动力厂业务单一,以检修、维修为主要任务,最显著的创效便是修旧利废。如今,动力厂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业务单一走向多元,实现了从检修到制作再到制造的发展目标。
  打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检修队伍。在高炉中修、全工序计划性检修、突发性应急抢修等任务中,该厂职工始终是冲锋在前的主力军。经过多年的磨炼,这支主力军已发展成为一支敢打硬仗的检修“铁军”。2022年,该厂完成了27次大中型检修,有力保障了该公司各工序的安全稳定运行。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该厂职工检修技术的愈发成熟,该公司检修外委清单上的项目越来越少,不仅节约了外委费用,更有效确保了生产节奏的连续性。
  打造出源源不断的制作创效动力。为保障各工序稳定生产,该厂自主制作了各种产品,其中制作各工序用的各种辊、轴、套,制作炼钢工序用的中间罐、钢水罐,制作煤矿用的锚杆、托盘、网片、W钢带,制作各项目的钢结构……创效越来越显著。2022年,该厂还自主设计、制作了一座长40米、跨度50米、高28米的原料大棚,为企业绿色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打造出智能制造的新产业。如果说自主制作生产所需的各种备品备件,属于传统的初级制造,那么以智能制造生产的焊丝,意味着该厂迈出了转向先进制造的第一步。目前,该厂投运了20余条智能化焊丝生产线,在推动企业延链强链、优化产品结构、增产高附加值产品的同时,成为该公司智能制造的生动缩影。“如今,智能制造已成为动力厂的新标签。下一步,我们将要把智能制造作为培育企业竞争新优势的目标,着力把焊丝产业做精做强。”李月文说。
  真抓实干保质量 精益求精增效益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炼铁厂4号高炉车间值班室
图为柳钢炼铁厂4号高炉车间值班室工作照。(柳钢 供图)
  通讯员 果成龙 崔敬国
  “我宣布,4号高炉完成安全节能降碳环保改造工作,正式开炉!”2022年,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柳钢)炼铁厂4号高炉经过9个月的改造后,以新面貌再次开炉生产运行,炉况和指标不断优化。这背后离不开柳钢炼铁厂4号高炉车间值班室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近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4号高炉车间值班室值班工长申治军说:“通过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及生产优化,采取精准布料、优化高炉操作制度、对标对表找差等举措,使铁水优质率、合格率、高炉休风率等技术指标取得明显进步,高炉在大修技改后快速达产。”
  “今天的工作是继续优化气流,降低燃料消耗,现在铁口出铁的稳定是关键,要盯好铁口出铁情况,及时调整好出铁节奏,原燃料质量有下滑趋势,每天信息化的数据更新情况都有细微变化,各班次都要注意好跟踪和及时调节……”在4号高炉车间值班室的微信工作群里,炉长制订的工作方案每天都会按时发布。该室值班人员严格进行标准化管控,每小时对炉况实际走势进行对比分析,并拍照汇报,不同班次间通力协作统计现场生产数据,值班室分析每班在操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指出问题原因,并明确改进措施。
  降本增效,是冶炼生产中不变的基调之一。为克服原燃料质量波动大,4号高炉车间值班室通过与同行先进高炉对标找差,在保证炉况能长期稳定顺行、高效持续的前提下,不断优化高炉炉况和技术经济指标,仅2022年10月—12月份降燃料比,就连续实现“破五进四”,优于同类型高炉约40千克/吨铁,在全国同级高炉中排名第一。截至目前,该室各项生产技术指标仍保持同级别“红榜”。
  4号高炉车间值班室积极按照点检线路开展设备点检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并及时处理,使设备故障杜绝在萌芽状态。同时,该室降低非计划休慢风时间,加强设备的点检维护和设备的润滑、保养工作,维持设备的高效运行。
  自4号高炉开炉投产以来,该室团队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班组管理的核心,秉承“自主管理,精益求精”的原则,全面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保障了企业良好的安全生产。4号高炉车间主任王才进说:“我们以钢铁般的意志勇挑重担,真抓实干保质量,精益求精增效益,为企业生产稳定顺行奠定基础。”
  淬炼钢铁意志 创造不凡成就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炼钢厂运行车间一班
图为德胜钒钛炼钢厂运行车间一班成员。(德胜钒钛 供图)
  通讯员 许可 邱翠
  80吨的钢水,1600摄氏度的高温辐射,是他们坚强意志的考验;10米高空,2平方米的狭小行车空间,是他们日日坚守的阵地;一遍遍铁水的翻兑,一次次精细的检修,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工作……他们是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胜钒钛)炼钢厂运行车间一班的全体职工。正是这样一个女性员工占比60%的班组,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辉煌,在平凡的岗位淬炼出不平凡的成就。近日,该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
  德胜钒钛炼钢厂运行车间一班由20位员工组成,其中男性8人、女性12人。面对液体行车工高难度、高强度的工作,被大家亲切称为“德胜空姐”的女员工们,多年来在行车工岗位上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2019年,该班组获得该公司第一季度“红旗班组”称号;2009年和2016年获得该公司“党员示范岗”称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班组成员积极投身运行车间防疫知识宣讲、检查员工口罩佩戴、测量体温、日常消杀等工作,确保疫情期间车间无确诊及疑似病例,全年当班合格产量达58.3万吨,创历史新高。
  为提高全员操作水平,该班组积极开展技术练兵活动,与兄弟班组开展劳动竞赛。该班组成员利用生产间歇进行行车稳钩和定点定位吊运练习,并对练习效果做详细的统计,对统计成绩实行“赛马机制”,对成绩比较差的员工进行分析,总结经验并整改。该班组通过传帮带活动,成绩靠前的员工对成绩靠后的员工进行指导,班组成员的整体操作水平得到了提升。据了解,该班组成员多次参与该公司及区级技能大赛,1名员工在该公司技能大赛中获得三连冠,被该公司评为高级行车工技师,3名员工在2022年区级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该班组在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苦练内功服务生产,他们创新性培养5名女性高温液体行车工,打破这个公司该岗位女员工为零的瓶颈;他们细心勤思,脚踏实地,积极为生产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200余条/年,创效100余万元;他们潜心钻研、好学向上,积极接纳新事物、新理念,紧跟分厂实施多项升级改造项目的步伐,不但保障了日常稳定生产,而且达到投产即达产的改造要求。
  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位奋斗者的汗水,在逐梦的路上,每一个脚印都折射出前进的背影和脚步。该班组是该公司万千奋斗者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模范和表率。面向新征程,德胜人将继续以奋斗起航、以劳动圆梦,为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