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重庆钢铁:“智慧”打造“三峰”品牌,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10:24:00

  “质量是第一信誉,是我们在市场上的基本话语权,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们对此始终保持虔诚和敬畏,努力追求高品质,把质量做到超出客户预期。”中国宝武重庆钢铁一直坚持“客户标准至上,力求精益求精”,近年来以智慧智造、绿色低碳为牵引,推进了大量提质增效技改工程和绿色智造项目,借助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为打造“三峰”品牌铺好了智慧之路,强力打造“三峰”品牌。
重庆钢铁远景
  走进企业的智慧指挥中心,从炼铁、炼钢到轧钢的生产数据,在这块大屏上都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不仅可以远程掌握生产情况,还能利用机器手臂完成高风险工作。像这样的智能化改造,在企业已成为新常态。
  去年下半年,重庆钢铁炼钢厂6号连铸机智能浇钢平台系统投入运行,该智能浇钢平台系统围绕“少人化、集控化、一键化”目标,整合了连铸机滑板油缸拆装机器人、覆盖剂分拣辅助机器人、长水口更换机器人、钢坯自动喷印等5台工业机器人,打造了连铸机全流程、全自动智能浇钢平台系统,促进重庆钢铁迈入机器人时代。
智慧指挥中心——经营管控智慧平台其中的一处:重钢管控大楼集中控制室
  设备管理部副部长肖崇伟介绍到:重庆钢铁近年来在开发经营管控智慧平台系统上下足了功夫,目前该系统第一期已成功上线,第二期预计2023年年底完成。应中国宝武“应上尽上”云服务功能的基本要求,该平台重构了15个信息化应用场景及功能,聚焦核心业务流程,融合了重庆钢铁经营管理、制造运行、现场生产执行的业务需求,实现了产、供、销业务的全面整合贯通,是“重庆钢铁的大数据库”,实现了全工序运行状态实时监测等功能。第二期将在第一期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和优化能源动态管控系统、设管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该平台第一期的成功上线,是重庆钢铁智慧制造迈向“云时代”,加快推进智慧制造转型升级,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进程的重要手段。
技术人员跟踪生产情况
连铸机滑板油缸拆装机器人
  在5G场景应用方面,重庆钢铁依托5G虚拟核心专网,充分发挥5G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确保了“关键生产数据不出园区”,《5G+煤仓存料智能监测系统》的场景应用在重庆钢铁落地开花,实现了“5G+工业互联网”服务于核心生产经营环境,标志着重庆钢铁生产管控迈向“云时代”。
5G煤仓
  物流运输部副部长王林介绍到:5G+煤仓存料智能监测系统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在重庆钢铁落地。在重庆钢铁的5G煤仓存料智能监测系统上看到,凭借该系统,煤仓内的实时库存、物料堆放高度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煤仓达到满仓高度后,系统便自动控制传送带停机,完全不需要人工操作。“5G+煤仓存料智能监测系统”采用成熟可靠的高精度、抗粉尘、立体多维度的无人智能煤仓物位巡检,改善了原有的料位测量模式,实现了煤仓巡检的无人化、智慧化。
  系列的智慧改造,为重庆钢铁大力推进新产品研发提供了强劲动力。重庆钢铁近年来研发制成的汽车大梁用钢,具有强度高、延伸性强的特点,这也是企业首次在该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云南龙江特大桥
  2021年,重庆钢铁投入12.56亿元用于新产品研发,较2018年较增幅达255.83%。自2018年以来,重庆钢铁先后开发生产了CG3.2311合金结构钢、Q420qENH系列耐候桥梁钢板、NH400工程机械用高强度结构钢、L415M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用热轧钢板等20余个品种,共有14个在制产品列入了重庆市重大新产品,广泛运用于船体结构制造、锅炉、容器罐体制造、钢结构、冷轧压延、直镀锌原料等领域,受到市场广泛青睐。近三年,重庆钢铁重大新产品营业收入占比不断提高,2019年达到13.39%,2020年达到33.17%,2021年达到40.34%。
  2022年,重庆钢铁共计投入了5300万元用于大力推进品种结构调整和质量攻关。成功开发了低屈强比高强韧性桥梁用钢系列、耐候桥梁用钢系列、美标桥梁用钢系列,产品的强度级别、质量等级覆盖广泛。产品最大厚度80mm,最大宽度3600mm,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轨道交通等重要领域,如重庆鹅公岩大桥、云南龙江特大桥、广州丫髻沙大桥等重点工程项目。同时成功打造了高建钢、压力容器用管、耐蚀钢、海洋与船舶用钢的“拳头”产品。重庆钢铁自主研发的耐蚀中厚钢板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桥梁用结构钢Q345qD荣获2022年度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2022年获得中国卓越钢铁企业品牌称号。
西安绸之路国际会议中心
  重庆钢铁生产的“桥梁结构用厚钢板”“碳素结构钢热轧钢板及钢带”“热轧带肋钢筋”产品已在中国钢铁行业EPD平台布EPD(环境产品声明)。经权威机构杭州德凯认证有限公司验证,产品环境绩效无危险固体废弃物、无放射性固体废弃物,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可再生产品。(李超群、刘金花、李绍平、向浪涛

图片由李超群、杨庆梅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