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向改革创新要“红利”
——看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如何扭亏为盈

2019-10-16 09:20:00

  本报通讯员 崔瑞辉 宫宇 詹庆同

  9月份,山钢莱钢淄博锚链公司实现利润101.68万元,创近10年来月度利润最好纪录;前9个月,累计实现利润112.41万元,打破了长久的亏损局面,实现扭亏为盈。

  莱钢集团淄博锚链公司始建于1993年,前身是山东黑旺铁矿,于1958年建矿,至今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锚链市场持续低迷,该公司连续几年处于亏损局面,转型发展举步维艰。但这一情况在今年3月26日该公司新班子上任后被成功扭转。今年7月初,莱钢集团淄博锚链公司成功进入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培育)企业库。

  是什么让该公司逆势而上、扭亏为盈?近日,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一行来到了莱钢集团淄博锚链公司。

  一纸契约激活一池春水

  走进莱钢淄博锚链公司生产制造部生产现场,笔者看到数百名职工正在为日本某大型船厂订制的锚链产品紧张忙碌着。与此同时,在成品发货处,一批生产制造好的崭新锚链正准备发往国外。

  “现在我们的人均效率由去年的8.71吨/人提升到目前的11.43吨/人,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达100%,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该公司生产制造部经理胡德生说。

  这样的变化是今年3月份该公司全面实施契约化管理后产生的。实施契约化管理后,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相村率队到山东青岛锚链厂、双鸟公司等单位进行考察,一个岗位一个岗位地看,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对,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笔记本上留下了他们密密麻麻的心得体会。

  “等不起,坐不住;契约就是号令;指标在前面,责任在肩上”成为新班子的共识。班子成员带头跑市场。有一次拜访一个重要客户,为了能见对方一面,白相村等人在客户公司门口足足等了5个小时,最终用执着和诚意打动了对方,在洽谈时直接签订了订单。紧接着,该客户又一次性签订了3000余吨的订单,让淄博锚链公司在上海及江南地区市场站稳了脚跟。

  以绩效论英雄,靠实干挣工资。该公司基层班组全面推行计件工资制度,奖惩兑现一目了然。“自实施计件工资制考核机制以来,当班产量当班核算,职工下班后就能算出当天挣了多少钱,这把班组员工的生产热情充分激发了出来。由过去的‘等任务’到现在的‘找任务’,员工的思想发生了质的改变。以插绳组为例,现在1个人承包了过去3个人的工作任务,并能够充分满足用绳需求。”该公司生产制造部下料制档班班长穆光杰说道。

  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

  “第一步是‘疗伤保命’,止损止亏,做活节支和增量文章;第二步是强身健体,创新发展,做活拓展和开源文章。”新班子上任后将改革创新作为“关键一招”,确立了“两步走”战略。他们积极深化内部改革,调整机构和人员,将压减的管理人员和后勤辅助人员充实到生产销售一线。截至今年9月末,该公司机关人员压减27%,全部在岗职工由350人精简到318人,打造出“部门到班组,班组面对市场”的机构管理模式,机构设置实现扁平化管理,人均生产效率同比提高18%以上,为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提升干部职工素质,该公司开办管理创新“大学堂”,截至目前已举办19期,累计培训376余人次。“我作为莱钢劳模、莱钢‘十大工匠’,以商文杰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采用单点课等形式对操作人员进行‘操检合一’培训,今年上半年共开展培训11次,共培训60余人,通过培训让每名操作工都能够做到‘三懂四会’(懂生产原理、懂工艺流程、懂设备结构,会操作、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和处理事故、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和防护器材),使机组停机率控制在1.2%以内,有效保障了机组工作时间。”该公司生产制造部维修班班长商文杰说。

  党建引领促发展

  “我们在实施契约化管理等一系列改革中,坚持问题导向,搭建各种平台,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企业文化传统教育,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共30余次,凝聚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有效激发出广大干部职工创新求变的工作激情。”白相村说道。

  面对资金高度紧张、扭亏止亏难度大等诸多困难,该公司新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20余次,与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会谈、集体研讨,先后开展了争先创优“大擂台”活动、生产现场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质量提升百日活动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主题活动,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与工艺改善、设备管理、班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起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该公司生产制造部党支部率先吹响了争创五星级支部的号角,开展了“党员向前冲”“党员突击先锋队”等活动,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经营绩效持续向好,先后顺利通过莱钢集团五星级党支部和山钢集团过硬党支部验收。截至目前,该公司党委已打造出3个五星级支部、2个四星级支部。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月月盈利,全年盈利’的总体目标,从销售订单、工作效率、多元经营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和考核模式,持续推进市场营销多元化、一站式购物,打造淄博锚链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服务市场能力和顾客满意度,全力以赴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绩效新突破。”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刘洪涛信心满满地表示。

  《中国冶金报》(2019年10月16日 07版七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