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从厂里走向厂外 从线下走到线上
——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经营发展纪实

2019-12-18 09:28:00

  本报实习记者 马国君 通讯员 田海霞 董东

  12月10日,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第三家分店正式试营业,成为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挺进主城区的第一步。该分店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医院对面,和避暑山庄景区仅隔一条街。
  自2018年首家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开店以来,超市就以服务职工群众为中心,以让职工分享企业经营成果为使命,持续拓展服务项目和服务领域,赢得了职工群众的认可,积累了拓展城市服务业的经验,也成为行业内率先成功试水商超经营的钢铁企业之一。2019年,该超市吸纳就业人员60余名,设立无公害种植产品、扶贫产品、西点等6个专柜,货品达到4400余种,实现创效2000余万元。
  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8年初,河钢承钢抢抓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全面优化并推进多元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在城市服务业和工业服务业中寻求转型发展新路径。
  河北承德万树园商务有限公司作为河钢承钢多元发展的骨干力量,按照总体发展规划,将建立员工会员超市作为重点项目统筹推进。从选址、施工到装货,该公司始终秉承“以最低的投入,实现最好的收效”原则。首家员工会员超市于2018年7月份在河钢承钢厂前区建成,并公开进行了职业经理人招聘。
  1983年出生的白韩,是河钢承钢“钢三代”。为了实现“便利于民、优惠于民、服务于民”的梦想,他毅然参与竞聘并成为首任职业经理人。白韩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父母就居住在厂区东面的小区里,经常看母亲跑到几里地外的超市购物,很辛苦。听说员工会员超市建好了,正在招聘职业经理人,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然而,让一座超市运转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找货源、摆货架、录入商品信息……为了最大限度节省成本,价值30万元的2000多种货品,全部是白韩和7名员工一样一样摆上去的。为了尽快完成装货,他们把家属带来,每天都工作到凌晨4点多,累了就在超市打个地铺。2018年8月1日,650余平方米的货场装扮一新,河钢承钢首家员工会员超市开始试营业。
  职工和家属看到自己的公司开了超市,而且凭员工编号就可以打88折,都争相来超市购物。试营业首日,超市进账超万元,日流量达到了3000余人次。连续几天都没有好好休息的超市员工们,又当卸车工又当勤杂工,看到顾客盈门就兴奋无比,忙得手脚不停。理货员谢晓秋回忆说:“每天七八吨的生鲜商品,我们4个理货员,从验货、挑选、打捆、上架到下架打折,里里外外货品要经几遍手。每天都很累,然而也快乐着。”
  精益求精拓市场
  商超经营不是过家家,每一样商品都要验货、入库、出库、上架,仅价格信息就涉及进价、定价、折扣价、会员价等。仅靠比大超市的价位低不是运营的上策,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拓展市场才是制胜的法宝。
  白韩介绍说:“第一家超市开起来后,没有管理经验,服务台、刷卡机、屏风、止步器等等都是后来运行过程中采购的,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超市试营业一段时间后,消费者新鲜感减弱,人流量显著减少,日营业额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为此,白韩等员工向大型超市取经。他们一家家超市走、一个个产品价格对比,最终确定了新的产品定价方案。他们根据顾客消费习惯将货品调整摆放位置,将生活必需品和生鲜、肉类价格加上人工成本微利销售,确定了“会员日”促销策略,以此紧紧留住了顾客的心。
  在员工会员超市,所有货品都时刻保持新鲜、优质,执行早晚市周期特价销售,蔬菜稍微一打蔫就打折销售。12月13日,正值该超市“会员日”,河钢承钢退休职工孙女士提着满满的两个购物袋说:“这里的水果和蔬菜都非常新鲜,而且报出员工号都能打折,比小区边上的大超市能省20多元。”
  不仅如此,员工会员超市还开辟了万树园品牌特色糕点、熟食等专柜,售卖当天制作的面包、生日蛋糕、熟食等;扶贫专柜将河钢承钢帮扶的贫困村生产的无公害蔬菜、玉米糁、土蜂蜜等引进来。仅12月份,员工会员超市销售今年产的玉米糁就超过1吨,土蜂蜜更是随到随销,颇受顾客青睐。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该超市先后在承德市双滦区西地镇和市区选址,两家连锁店分别于2019年5月1日、12月10日试营业,拓展了服务区域,员工队伍也达到了60余人,走向了品牌化经营的道路。
  贴心服务赢赞誉
  “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App火热上线!”
  “购物满88元,8公里以内免运费!”
  “轻轻一点,送上门来!”
  ……
  12月10日,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双滦区范围内的职工群众,自主研发了线上App,推出了“来购物,送上门”的服务,顾客只要当天下午15点前下单、且消费满28元,当日即可派送上门。
  该App出自白韩之手,试运行的前3天线上销售额已经近万元。白韩坦言:“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得到了厂区周边顾客的信赖,餐饮、酒店、零售等多家门店均选择了我们作为直采地,每天安排专职配货员进行配送,超市坪效达到了全国知名连锁商超的2倍多,要提升服务水平和创效能力就必须走出去。”
  该超市租赁了2辆电瓶车,由3名配货员轮流配送,方便顾客的同时,获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不仅如此,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秉承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服务顾客。家在果山小区50多岁的残疾老人王大爷每天开着电动轮椅来超市购物,员工每次都帮他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他挑选优质果蔬。他说:“就算不买也想来转转,看看超市员工们的笑脸,我心里也跟着高兴。”
  在该超市办公区的看板上,展示着五六封顾客送来的感谢信,有的是丢了钱,有的则是落下了钱包、物品,还有一位是将结婚钻戒掉落超市,这些物品在超市都失而复得……超市员工陈立侠说:“我们是员工会员超市,当然要处处为员工和家属着想,我们经常通过录像和结账的员工号,给遗失物品找主人。”自开店以来,该超市以优质服务获得顾客赠予的锦旗2面,感谢信10余封。
  面向未来,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已经成为河钢承钢参与城市服务业的平台。河北承德万树园商务有限公司手工制作的万树园品牌面食、西点、熟食制品、绿色蔬菜已经搭上了这辆“快车”。仅2019年,该超市副食类外销创效就达到了41万元。
  承德万树园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员工会员超市已经成为河钢承钢面向社会服务的新品牌,未来还将在职工居住较为集中的双滦区锦绣城等地开店,让超市惠及更多员工和家属,让万树园品牌信誉度越来越高,成为河钢承钢多元发展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冶金报》(2019年12月18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