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2019 钢企多元产业亮点速览

2019-12-25 10:34:00

  编者的话

  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钢铁副产品深加工、钢材延伸加工……这些都是钢铁企业近年来多元化发展的新尝试。不容置疑,实现多元化发展是钢铁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在多元产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宝贵的经验,行业内多元产业已经形成了一批优势企业,成为当前钢铁企业应对微利的利器。值此岁末年终之际,本报多元产业版特推出《2019年钢企多元产业亮点速览》报道,为读者甄选了钢企在2019年多元产业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及亮点,与读者共同感受钢铁行业多元发展的新成果。

   

  攀钢坤牛物流公司成为郑州宇通客车经销商  



  攀钢坤牛物流代理郑州宇通客车销售授权仪式在四川省攀枝花市举行。(何仁江 摄)

  619日,鞍钢集团攀钢坤牛物流公司举行了代理郑州宇通客车销售授权暨15辆新能源大客车交付仪式。这是该公司发挥现代物流企业优势,积极打造攀西现代物流生态圈的具体行动。该公司与宇通客车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4月份,双方在攀西现代物流生态圈高峰论坛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公司成为宇通客车销售经销商,是对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进一步落实,为双方实现互利共赢、生态共享、共同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对该公司转型升级、拓展多元产业经营思路、打造攀西物流生态圈有着积极作用。

   

  首钢基金公司新设100亿元规模发展基金   

 

  首钢基金职工风采。(首钢 供图)

  3月初,首钢基金有限公司与北京市丰台区政府达成协议,共同设立100亿元规模发展基金,利用“基金+基地+产业”模式,做好新业态和新项目的开发、引入和培育,在实现投资收益的同时践行企业发展愿景及社会价值,助力打造首都商务创新区。2019年,首钢产融结合更加紧密,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功能,为集团产业发展和整体效益提供有效支撑。首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搭建境外资金归集平台,加大风险识别防控力度,总计降低成员单位财务费用11.44亿元,为确保集团资金流动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挺进主城区

   

  近年来,河钢承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主业员工向城市服务业转移,成立了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该超市执行职业经理人制,面向社会以服务职工群众为中心、以让职工分享企业经营成果为使命,不断拓展服务项目。2019年,该超市实现创效2000余万元。1210日,在已经拥有2家分店的基础上,河钢承钢员工会员超市成功挺进主城区,在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医院对面开设第三家分店,并开始试营业。

   

  河钢舞钢产业链延伸实现产品增值

   

  612日上午,伴随着智能机器人、九辊矫平机、大跨度厚板切割机等一系列深加工设备全面投产,河钢舞钢钢板深加工延伸产线正式投运,标志着该公司加快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该产线是河钢舞钢打通直面客户“最后一公里”的标志性项目。今年初以来,河钢舞钢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努力实现产品增值。目前,该公司已经与美国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安德里茨(中国)、徐工集团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

   

  马钢嘉华新型建材公司瞄准市场扩产

   

  1218日,马钢嘉华新型建材公司的子公司当涂嘉华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新公司是专业生产高炉矿渣微粉、矿山充填固结剂等有关水渣深加工和贸易的绿色环保企业。其中,矿渣微粉产品用于替代水泥,是改善混凝土和海工等水下工程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市场前景良好。在马钢水渣资源的保障下,该公司可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预计年产值约3亿元,将在矿山充填固结剂生产线投资和新产品制造方面取得新业绩。当前,在中国宝武体系内,马钢水渣加工制造协同规模已上升到2500万吨。新公司成立后,马钢产业规模化、集聚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等创新发展方面必将得到有效提升。

   

  华菱涟钢低温液体产品外销量创纪录

   

  2019年,华菱涟钢通过提高制氧系统的经济运行效率、推行能源指标定额管理机制,使得低温液体产品外销量明显提升。前11个月,该公司低温液体产品外销量超2019年计划的20435吨,创历史最好纪录。今年初以来,该公司主动掌握主体单位的生产组织模式和生产节奏变化,按照制氧机组最大化产能组织生产和运行;强化设备管理,实行制氧设备区域负责制和设备承包制,明码标识每台设备的操作、维护和技术责任人和设备名称,加大点巡检力度,有效提升制氧设备的零故障管理水平;发挥能源集中管控优势,加强各单位能源消耗指标攻关和目标定额管理,均衡氧气、氮气、氩气管网压力,优化系统的运行方式,根据生产节奏和节约量,动态调节好低温液体产品产量。该公司通过抓好市场开发和客户源,定期走访、及时对接好用户,为用户专门开辟24小时绿色便捷通道,优化特种运输车辆在厂区内的路线,提供快装快运和出厂便利等一站式服务,赢得了用户的好评。

   

  山钢济钢迈出多元产业转型发展新步伐

   

  自20177月份开始,山钢济钢主业全部关停,走上了转型发展的道路。济钢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存续产业;多元主打,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为目标,坚持“多元培育、逐步聚焦”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十大转型项目落地开花结果。2019年来,该公司一批转型新项目落地: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项目828日举行土建启动仪式;汽车拆解项目930日举行开工仪式,主体设备制造完毕;101日,环保新材料产业园项目1号破碎线大皮带通廊贯通,115日园区送电……2019年,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预计较计划增加76亿元。

   

  山钢莱钢为当地居民打造幸福居所

 

  山钢莱钢建设公司承建的济南临港国际创业园项目。 (特约通讯员李建辉 摄)

  516日,山钢莱钢建设公司承建的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棚户区改造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187万平方米,单体共计153栋住宅楼。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该公司承建的山东省淄博市文昌嘉苑钢结构住宅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计划安置16个村3800余户村民。第一批和第二批村民已分别于10月初和11月初拿到了新房钥匙。通过这两项项目,该公司赢得了周边居民实实在在的口碑,为当地居民打造出“颜值”与“内涵”兼具的“幸福楼”,使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山钢承建的文昌嘉苑一期项目、济南临港国际创业园项目均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

   

  本钢激活多元产业经营管理“核心动能”   

   

  本钢恒通质监人员正在测量刚刚下线的磨辊尺寸精度。  (田峥 摄)

   

  2019年,本钢聚焦优势业务,培育新兴业务,激活了多元产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动能”。

  本钢多元产业在服务钢铁主业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市场接轨、注重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找准销售定位、制造定位、可持续发展定位,与钢铁主业同步向市场要效益,多元产业业务比重逐年递增,优势产业和体系逐渐形成,部分多元产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成为本钢2019年新的效益增长点。其中,本钢机械制造公司外部承揽额同比增加3722万元,增幅达77.5%17项新产品投入市场,产值达2356万元。本钢恒泰公司签订合同额13591万元,销售额今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本钢建设公司实施区域开发,全年产值将达13.5亿元。本钢新实业公司新开发铁鳞球、切屑铝两项产品,铁鳞球使用后年可创效2400万元。本钢信息自动化公司以输出技术和成熟软件产品为主,成功实施越南41000立方米高炉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系统项目。

   

  南钢金恒机器人获冶金科技进步奖   


  国内首台圆棒修磨机器人在南钢投用。(南钢 供图)

  72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正式公告2019年冶金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南钢金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视觉定位的机器人全自动冲击实验机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成果获得二等奖。这也是冶金机器人领域唯一的获奖项目。该项目属国内首创,2018年通过国家级新产品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5项专利,目前已被推广至新余钢铁、兴澄特钢、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并销往俄罗斯第一大钢铁企业。该公司的无人抓斗行车、焊标牌机器人、宽断面连铸机加保护渣机器人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70%、50%、100%,圆棒修磨、带钢打捆等多款机器人产品均属国内首创。

   

  酒钢紫轩葡萄酒获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金奖

   

  酒钢紫轩酒业工人正在酒窖巡检。 (酒钢 供图)

  31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第十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上,酒钢紫轩酒业公司窖藏赤霞珠干红葡萄酒获得该项比赛金奖,名典珍藏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橡木桶赤霞珠干红葡萄酒获得银奖。

  该赛共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葡萄酒生产商、葡萄酒贸易商及相关企业的300余种葡萄酒参赛,分别按白葡萄酒、干红葡萄酒赤霞珠、其他品种、混合品种、桃红葡萄酒、冰酒、果酒、蒸馏酒和中国特色葡萄酿造九大类别进行评选。现场多位中外葡萄酒及果酒领域的品酒专家,品鉴了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参赛产品。最终,紫轩酒业生产的葡萄酒脱颖而出,获得一项金奖、两项银奖。

   

  昆钢组建云南省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030日,昆钢组建成立云南省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拉开了昆钢暨云南省物流产业大发展的序幕。

  组建云南省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昆钢为贯彻落实《云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努力构建现代物流产业体系,打造集约型、智慧型、规模化、数据化的物流投资集团,把物流产业打造成云南省及西南地区最具实力的大型创新型物流综合服务示范企业,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物流与供应链龙头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钢铁保公司年产60万吨骨料生产线正式投产

   

  1216日,新钢铁坑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骨料生产线正式投产。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回收排土场废弃土石200万吨,生产标砖1.5亿块,加工石料约60万吨,预计年产值为1.2亿元左右,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同时,该项目也是新钢响应国家建设“绿色矿山”“无废矿山”要求的具体落实项目,生态效益可观。该项目从今年3月份初步洽谈到骨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创造了“3个月调研、考察、立项,3个月注册、办证、设计、评审,3个月建成投产”的飞快速度。该生产线和明年春节前将建成的年产1.5亿块环保砖厂,代表着该公司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柳钢多元产业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2019年,柳钢多元产业按照“稳中有进”的经营方针,对内做好钢铁主业服务,对外积极拓展市场,多元产业发展规模和盈利能力更加均衡,实现了各板块全面盈利的目标。目前,建筑工程板块和贸易板块是该公司多元产业里的两大支柱产业,分别占比达37.88%45.83%

  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各多元板块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不断深耕市场、开拓市场。柳钢旗下的强实公司、环保公司、物流公司、国贸公司、兴佳公司、资产公司等今年经营业绩良好。前11个月,柳钢多元企业累计利润实现8.5亿元,同比增长29.24%,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实现营收346.6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8.55%,多元产业迈上年度利润超8亿元的新台阶。其中,该公司11月份多元产业实现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26.33%,全年第三次单月利润突破1亿元。

   

  (本报记者章利军、周传勇、梁树彬、邵启明、王汉杰、孟祥林、王晓江、柳琴声、李洪武、李兰兰  实习记者马国君 通讯员董洁、褚慧娟、田海霞、陈民、宫宇、陈小莲、谢玉静、朱卫红、王伟、侯成林、刘庭桂、何仁江、王刚联合报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