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欧冶链金服务客户“贴身”也“贴心”

2020-06-10 08:50:00

  本报记者 章利军 通讯员 张明伟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宝武旗下专业从事再生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的欧冶链金公司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第一季度经营规模缩减50%。进入第二季度,该公司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继4月份废钢供应量达到80万吨、刷新历史新高后,5月份再创100万吨供应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们发挥出了‘基地+平台+金融服务’的优势,得益于我们跨地区、跨行业与有实力的专业公司进行有效合作,得益于我们多点布局、靠近钢厂、提供看货选购服务,得益于我们灵活调控库存、保证废钢质量、提供专业化配送服务。”6月5日,欧冶链金高级副总裁曹玉龙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这个节点推进,我们对完成全年1270万吨废钢供应量的任务完全有信心、有把握!”
  多点布局 全力开拓市场
  “让钢厂都‘吃’上合格的废钢,规避进口矿贸易风险,降低运营成本,改善周边环境”,这是欧冶链金服务钢厂的宗旨。今年初以来,欧冶链金构建了稳定的集采购、加工、仓储、物流、金融、管控等功能为一体的再生金属资源智慧平台,设立北方、南方、西部、华东、华中五大区域分公司,面向全国开拓再生金属资源市场。
  今年3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欧冶链金加快推进项目落地。3月11日,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昭启带领营销人员直奔江苏省靖江市,与当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一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出资,建成以拆船废钢为主要品种,主营废钢铁回收、加工及销售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预计实现年加工、配送、销售废钢铁150万吨,以及供应各类合格废钢300万吨,成功搭建起华东地区再生资源互联网交易平台,建立起一套以大数据风控系统和各资源点实时视频监控系统为主的信息化系统。
  3月13日,陈昭启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东北,与辽宁省本溪市一家企业签署了入住当地金属再生加工配送产业基地的协议。根据该协议,欧冶链金将重组并购这家企业,并建设主营废钢回收、加工及销售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值预计超过50亿元,可实现税收5亿元。
  自今年3月份至今,该公司先后奔赴江西省、安徽省、重庆市等地,签下多个项目合作协议,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贴近钢厂 做好保供服务
  欧冶链金领导深知,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客户提供加工、配送服务,提高运营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需要创新供应链模式。为了找准绿色发展、智慧制造模块化解决方案,统一规划设计工厂体系架构,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系统,建立并协同智能生产、智能仓储、智能交通、智能检测设备健康、绿色环保系统等模块,欧冶链金在方大萍安钢铁、鄂钢、重钢、昆钢、八钢等钢厂旁设立废钢基地,以便废钢在出现质量问题或发生质量异议时能迅速响应。这样做还能让客户随时到废钢基地,像逛超市一样选购废钢。这种服务模式使双方沟通更加顺畅、便捷,不仅能使客户以较快的速度和较低的成本获取废钢资源,还能让客户在第一时间了解市场信息,及时做出判断和调整。越来越多的客户因为这一服务模式,产生了与欧冶链金合作的兴趣。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国内交通物流一度中断,物资短缺、供应不足、人力紧张等问题困扰着钢厂。马钢、南钢、鄂钢等钢厂废钢供应紧张。紧急时刻,欧冶链金立即制订应急保供方案,充分做好“贴身”保供服务,迅速加工、配送,缓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盘活库存 应对突发情况
  在生产过程中,钢厂最担心的便是原料告急,使得钢厂生产节奏被打乱。为了消除客户心中的忧愁,实施精准供应,欧冶链金制订了若干科学保供方案,主要内容有:一是各废钢基地瞄准附近钢厂,制订月度需求计划和日计划,将废钢配送至钢厂炉前,减少钢厂运营成本;二是做好自身库存管控,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库存,确保库存可以保证核心客户10天至15天的废钢供应量;三是制订应急保供对策,在特殊时期(春节长假、恶劣天气等),确保库存可以保证核心客户30天至40天的废钢供应量;四是发挥各基地协同作用,根据客户需求统一调配,做好市场预判,有效规避风险。
  疫情期间,为保证宝武、马钢、南钢、鄂钢等核心客户的废钢供应,欧冶链金大力完善旗下上海国贸公司和本部供应链体系,通过实施上述保供方案,使得这几家钢厂生产未受疫情影响。
  下一步,欧冶链金将深入走访核心客户,培养和增强服务意识,做到“贴身”又“贴心”;加快废钢基地建设和布局,夯实资源基础,整合汽车拆解业务;延伸产业链,打造面向供应商、客户和第三方的再生金属资源智慧平台。
  《中国冶金报》(2020年06月10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