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心脏停跳90分钟!新钢医护上演生死营救

2020-07-01 09:12:00

  本报通讯员 欧阳斯娟

  年轻的心脏遭受血栓攻击,心脏停跳90分钟!紧急关头,新钢中心医院胸痛中心15分钟内全员集结到位,在取得患者和家属的充分信任后,在仅存一线希望的情况下,成功完成心脏介入手术。日前,新钢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心内科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冠脉血栓抽吸及血管重塑手术。
  那天早晨,该患者突然感到胸背部疼痛,全身冰凉,头冒冷汗。该患者与妻子均为医务人员,出于职业的敏感,两人认为当时的情况并不乐观,猜测可能是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关键时刻,该患者想起了多次到江西省新余市良山镇开展胸痛急救知识宣讲的新钢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夫妻二人立刻驱车前往新钢中心医院,并致电新钢中心医院胸痛中心。
  新钢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在接到该患者的电话后,立刻做好了相关准备。待该患者到达医院急诊科后,急诊医生立即启动了急诊介入手术室。胸痛中心心内科医务人员15分钟内全部到位,准备手术。当时正在家中休假的心内科副主任肖艺水,看到群里的消息后,来不及安置两个年幼的孩子,匆匆赶到了医院。
  因为心肌梗死的面积过大,刚上手术台的患者开始反复出现心脏停跳的状况,经过90分钟的全力抢救,仍然无法维持自主心跳。情况十分危急,选择继续胸外按压、等待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携带ECMO(体外膜肺氧合)前来支持,还是选择放弃……家属陷入了两难境地。ECMO从江西省南昌市运过来需2个小时,而该患者当时没有自主心跳,通过人工按压的心肺复苏能否坚持到仪器到来还是未知数,就算能坚持到仪器到来,成功建立了心肺循环、维持了生命,但患者能否清醒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大脑缺氧5分钟即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看着门外焦急等待的家属,肖艺水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坚持手术治疗,将心脏血管中的血栓取出,取出血栓后心脏恢复供血,停跳的心脏就会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但是这种方式的成功率仅为10%。该患者的妻子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采纳了这个建议。
  经过20分钟的手术,肖艺水成功在该患者的心脏右冠状动脉取出1条3厘米长的血栓。血栓取出后,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心律。心内科医护人员的坚守,让生命之火在患者身上重新点燃。经过两天的重症监护室观察,该患者病情趋于平稳,转入了心内科普通病房进行治疗。
  谈及这几天的经历,该患者感慨道:“生命太脆弱了,多了解一些急救方法真的很有必要。正是新钢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医护人员的不放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作为一家基层医疗单位胸痛中心,新钢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自2018年成立以来,建立了科学的急性心血管疾病区域协同医疗救治体系,以及急诊科、介入导管室、心内科之间的高效协同机制;同时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全面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心梗救治水平,极大地降低了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01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