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为张家港撑起一片“鞍钢蓝”
——记鞍钢工程公司沙钢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团队

2020-07-22 08:45:00

  本报通讯员 高洋洋

  在江苏张家港,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干着最“脏”的工作——整天与烟气作战,脱掉烟气里的硫、硝等污染物;他们收获了最洁净的劳动成果——黑烟变白烟,阴霾变蓝天。他们就是鞍钢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工程公司”)沙钢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团队,一支名副其实的“蓝天工程队”。
  2018年10月份,这支“蓝天工程队”来到了距离鞍钢千里之外的沙钢,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蓝天保卫战就此拉开帷幕。这支队伍为沙钢带来了新一代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活性炭逆流技术。这是该项目团队首次将此技术应用于实际项目。因此,从项目建设之初起,该项目团队全员就进入了战时状态。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很多地方都需要根据现场环境和用户使用特点进行调整。为此,该项目团队全体人员相互配合,做到采购、建设、加工、运输等各工序全程跟踪,严格把关每道流程,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保工期、保质量。
  在项目建设关键期,现场有500多人同时作业,塔吊、焊接、组装……24小时连续作业,一刻也不停歇。50多岁的项目经理常治铁每天坚守在现场,直至凌晨2时。该项目施工经理张鹏白天带领职工作业,晚上和项目部成员一起检查作业质量。60多米高的装置楼,他们每天爬上爬下10多个来回,钻进钻出,挨个检查吸附塔和解析塔的每个模块和焊缝。
  其间,作为该项目重要原料的活性炭市场价格大涨,为严控项目成本,该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寻找货源,多次与活性炭供应商交流协商,最终成功拿下了性价比较高的活性炭,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2019年10月份,在该项目团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座占地面积达4000平方米、处理能力达204万立方米/小时的烟气处理装置拔地而起。至此,该项目按期完成,正式转入调试期。
  因为该项目属首次应用这项新技术,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自己探索,调试难度可想而知。为了保证系统稳定运行,该项目团队实行24小时保产制度,从单体调试设备到联动调试设备,确保每一步操作均谨慎、精准。以物料系统为例,物料系统共有36个模块,每个模块结构非常复杂,只有让所有模块均衡运行、相互配合,才能保证系统平稳。因此,调试工作必须稳扎稳打,不能有丝毫懈怠。
  项目调试如火如荼之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今年1月29日,该项目团队调试人员吴峥按照计划,乘坐前往张家港的动车,接替春节期间留守在现场的张慧宇。来到现场后,两个人相互配合,迅速处理现场调试出现的问题,巡检设备运转情况。
  该项目现场维护人员大都来自湖北,短时间内难以返程。为此,吴峥和张慧宇干脆就在现场周边找人,组成临时工程队。同时,鞍钢工程公司也积极在辽宁周边抽选专业人员。今年2月9日,其他项目成员带着一支辽宁工程队赶到现场,迅速安装了烟气降温喷淋装置,保证烟气脱硫脱硝系统稳定运行。
  如今,这套脱硫脱硝装置已经投产近半年,沙钢烧结机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污染物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这支“蓝天工程队”用环保新技术为张家港撑起了一片“鞍钢蓝”。
  《中国冶金报》(2020年07月2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