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十七年如一日的“钢铁小裁缝”

2020-08-26 08:44:00

  本报通讯员 邱梅
  17年里,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每年都能出色地完成生产任务,多次获得鞍钢“五好班组”标杆、“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称号。他也从刚入厂的毛头小子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获得鞍钢“优秀班组长”称号。大家亲切地称他为“钢铁小裁缝”,他就是鞍钢工程发展建设钢构公司加工车间排版放样班班长袁海涛。
  排版放样是钢结构制作的第一道工序,需要操作人员依照施工详图的要求,把构件的形状和尺寸按照1∶1的比例画在放样台上。该公司是以钢结构制作为主要生产任务的单位,产品生产均需使用钢材。袁海涛深知,只有提高钢材的利用率、半成品的切割效率,对排版系统进行高效、合理的使用和优化,对制作工艺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才能提高产品质量、节约成本。
  “刚入厂的时候只能打下手,特别着急。”袁海涛坦言。他毕业于车工专业,参加工作后从车工转到冷作工,完全是从零开始。为了苦练基本功,袁海涛一边跟着师傅认真学习,一边利用工余时间加强练习,回到家又捧着相关专业书籍“啃”了起来。仅用1年时间,袁海涛就能完全独立操作了。三四年后,他就当上了班长。
  袁海涛告诉笔者:“我喜欢自己的工作,当一块钢板被拆成一个个小零件,再被组装成一个个大的结构件时,我特别有成就感。”
  当一项新工程开始时,最忙的就是负责排版放样的工人。袁海涛深知,如果自己不把排版图下发到车间,就会耽误车间组织生产。为了保工期、抢进度,袁海涛总是和班组成员一起加班到深夜。
  有一次,袁海涛在排版过程中发现H型钢高度在700毫米~1000毫米并采用腹板45度斜口接料时,因为截面大,每次接料会产生与H型钢截面相同尺寸的废料,造成严重浪费,且无法满足避开跨中1/3处接料的技术要求。袁海涛立刻找到单位技术部门,建议把H型钢45度斜口接料改为“Z”字形接头接料。这样做不仅能满足技术要求、提高下料速度,还能减少材料的浪费。一个小小的合理化建议就为单位节省了价值近万元的钢材。
  工余时间,袁海涛喜欢和排版人员总结工作中的不足,摸索学习FastCam排版软件和Tekla建模软件,将软件和现场实际生产相结合。袁海涛用Tekla建模软件直接生成NC代码(数字信息控制机械控制器能识别的代码),导入数控三维钻,降低了人为编程的错误率,提高了加工精度,节省了劳动时间。2019年,袁海涛领头完成的“优化排版工艺项目”获得鞍钢工程发展公司级“共产党员工程”一等奖。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26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