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燃起“小微”之火
——山钢国贸公司推动小微化经营纪实

2020-08-26 08:44:00

  本报通讯员 赵腾 陈峰

  “这不仅是完全市场化的结果,更是体制机制创新促成的飞跃。”8月20日,山钢国贸公司贸易部经理王磊拿着一份经营报表,笑容满面地说。
  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贸易部实现考核利润1253.23万元,人均创效59.7万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尤其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贸易部全面推广小微化经营,组建‘小微企业’团队,培育效益增长点,为蓄积发展新动能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公司负责统筹小微化经营的管理部经理王涛深有感触,“贸易部探索出一条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只有亲自下水,才知水的深浅”
  山钢国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玉廷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团队建设。在2018年考察学习海尔“人单合一,平台引爆”的商业模式后,为激发员工活力,推动“平凡创新”,朱玉廷亲自部署和推动在全公司试点“小微企业”团队改革,要求以自主组阁、市场化管理、模拟法人独立运营的经营团队形式搏击市场。
  2019年,该公司推出4个“小微企业”团队试点,贸易部职工包广东成为该公司首批“小微企业”团队负责人之一。今年2月初,该公司重新修订完善《小微企业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广小微化经营。
  “去年,我们部门就有一个公司级‘小微企业’团队,运行一直很好。今年,我想在贸易部内部试点‘全员小微企业’,让每名员工都成为独立创效主体。”王磊告诉笔者,“贸易部90%以上的员工都是‘80后’,干事创业的热情较高,接受新思想、学习新模式的能力较强,需要一个合适的机制来激发他们的潜能。我认为,全面推广小微化经营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王磊将自己的想法向上级汇报后,该公司领导层意见高度一致,鼓励贸易部大胆尝试和探索。
  每次召开部门会议,王磊都要讲《小马过河》的故事:“只有亲自下水,才知水的深浅。不敢迈出这一步,就永远不可能成功。”
  顾虑没了,又有公司政策保驾护航,王磊更加坚定了信心,力争在山钢国贸推动小微化经营的路途上率先“打个样”。
  “21个人,一个都不能少”
  按照《山钢国贸2020年绩效考核办法》,山钢国贸公司贸易部今年必须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长率。同时,按照《小微企业管理办法》,山钢国贸公司级的“小微企业”团队今年人均利润必须达到去年的2倍。
  “任务不可谓不艰巨,要想完成目标任务,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开弓没有回头箭,再难也要保质保量完成。”通过科学测算和反复沟通,王磊将该公司下达指标的70%分解到人头,按照铁矿石贸易、钢材贸易、煤炭贸易等业务性质进行分类,18名员工自主组阁成立6个“小微企业”团队,分别认领指标。包括王磊在内的3名贸易部负责人把主要精力放在全局把控、业务拓展、内部协调、风险防控、宣传推介等重点环节上,与其他18名员工拧成一股绳,聚焦发展,协同发力。
  今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贸易部的节奏。今年1月、2月份,受疫情影响,该部几乎没有业务量,经营压力可想而知。但刚性的指标考核没有任何余地,21名员工的饭碗能否端稳、端好,考验着这个在山钢国贸公司第一个“吃螃蟹”的团队。
  从3月份起,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开始好转,贸易部抓紧机遇开启了一场“全员大奋战”。
  该部员工陈伟琪、李大木、窦圣朋自主组成了以铁矿石贸易为主的“小微企业”团队,陈伟琪担任团队负责人。“我们3个人平时就经常在一起讨论市场形势,分析客户行为,彼此已经非常熟悉。”陈伟琪介绍道,“我负责跑市场,窦圣朋负责维系客户,李大木负责合同事项。”
  今年6月17日,陈伟琪团队准确研判铁矿石市场行情,结合当日市场走势,把握与客户谈判的时间节点,将落地在山东省日照市岚山港的铁矿石卖出了当日最高价,获利数十万元。今年前6个月,陈伟琪团队完成考核利润490万元,比全年目标还多出10万元。
  该部员工包广东、汤儒平、颜思南3人因业务性质相近,自主组成了以煤炭贸易为主的“小微企业”团队。同时,包广东还与贸易部同事王雅洁组成了山钢国贸公司级的“小微企业”团队。作为“山钢十大杰出青年”的包广东,将2个团队运作得井井有条。包广东团队积极探索煤炭运作新模式,成功锁定长协客户,预计年度创效500余万元。
  王磊对笔者说:“21个人,一个都不能少!所有员工凝聚在一起才能在市场中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让想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得实惠”
  “我们推动小微化经营,组建‘小微企业’团队,着眼于为员工,特别是为青年员工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激发员工内生动力,营造奋斗氛围,让想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得实惠。”王涛告诉笔者,“山钢国贸公司贸易部全面推行小微化经营后,员工收入的多寡取决于自身努力的程度,干得好,就能拿得多,有能力创效的员工会赚得‘盆满钵满’,不想干事或干不成事的员工,收入自然不会多。”
  由王继松担任负责人,以钢材贸易为主的“小微企业”团队是贸易部的新拓展业务。今年初以来,王继松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务量得到较快提升,今年上半年完成的指标在贸易部所有“小微企业”团队中达到了中游水平,团队员工收入相应地也处于中游水平。王继松对笔者说:“我们团队的成员不攀比、不怨天尤人,干了多少工作、获得多少收入,我们自己就能算出来。”
  包广东说:“在贸易部,收入有差距才正常!这样的考核模式融入员工日常工作,成为一种习惯。它也让员工从心里明白,想增加收入,就要努力奋斗,别无他法。”
  从贸易部提供的6月份员工收入数据来看,收入差距最大达到12000余元。“人人有指标、人人有担子、人人能创效”的意识已经深入贸易部员工心中。在山钢国贸公司,“小微”之火已被点燃,高质量发展的“火炬”开始在员工们的手中传递。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26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