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双过半 双增长
——水钢博宏冷料厂上半年经营生产工作综述

2021-07-21 09:01:00

  本报通讯员 金梅
  今年上半年,首钢集团水钢博宏公司冷料厂(下称冷料厂)坚持“循环绿色发展”定位不变、“保产保供”初心不变、“降本增效”目标不变,以保产服务为第一要务,努力扛起博宏公司保产保供大旗。1月份~6月份,冷料厂采购42.3万吨废钢,输出56.27万吨主要钢铁产品,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任务,实现时间、公司任务目标双过半。
  科学研判 靶向施策
  1月份~6月份,冷料厂经营收入和利润指标再创新高,实现双增长。这得益于水钢博宏公司党委的正确指导、冷料厂的精准施策。今年的博宏“两会”刚一开过,冷料厂就按照水钢博宏公司总体部署,抓实内部市场,强化市场预测和经营策划;准确把握外部市场,最大限度地提高废钢直采量,为水钢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废钢市场复杂多变、资源紧张,供需两端同步承压,内外困难叠加,我们必须常态化对标找差,攻坚克难。”冷料厂党委副书记尹栋华对严峻的保产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
  1月初,冷料厂副经理马敬就带领采购员曾覃恩深入重庆、四川等地市场,多渠道开辟供应商,破解制约废钢采购的难点问题。在推进废钢直采工作中,冷料厂充分发挥“一盘棋”思想优势,上下同欲,在稳定现有供应商的同时,大力开辟周边资源,努力在采购上求突破。同时,冷料厂抓实日跟踪、周小结、月分析的行业对比找差,做到最大限度地降本增效。
  问题导向 协同共进
  结合废钢保供、铁水罐保产以及轧钢事业部用料等情况,冷料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协同共进,助推生产向好发展。
  3月底,正值水钢年修,冷料厂各生产区一片繁忙,一边是翻铁保罐,一边是钢筋小切头和废螺纹钢加工,一边是外购废钢卸载和配送......夜幕下的冷料厂漆黑寂静,值班干部胡传贵和纪少波,分工明确,一个人紧盯废钢坑协调输送,另一个人紧盯现场组织生产。“现在炼钢生产节奏快,平均1天要消耗近2000吨的废钢,稍不注意,废钢坑就空了,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保住生产。”纪少波说。
  年修期间,冷料厂共翻铁76罐约3396吨。5月份,冷料厂输出8.66万吨废钢产品,创历史新高。冷料厂在生产实践中淬炼忠诚钢铁魂。
  对标找差 闭环管理
  今年初以来,该厂强化产品质量管理,对外从关口前移入手,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对内强化验收机制,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做到物料进出平衡,全面推进废钢专项治理过程管控和数据信息过程管控,做到日核算、周分析、月总结,并不断探索新的采购模式,在结算方式上和质量把控上下功夫。该厂坚持做到当月供货,当月挂账,次月支付。
  作为废钢的结算员,青工蒋泽英深知自身任务的重要性,和同事专程到原材料公司学习结算的专业知识。“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票据的偏差往往就在毫厘之间,但票据做不对,就会损害水钢的经济利益。”从最初的战战兢兢到不畏惧,再到现在的成熟老练,结算员蒋泽英努力做到“让问题到我为止”。
  冷料厂采取边推进、边对比、边总结的工作方式,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同时,冷料厂制订切实可行的奖罚机制,确保实现任务目标。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这个时候最不能掉以轻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最容易放松的也是安全问题,一定要紧绷这根弦。”冷料厂经理汪瑞要求全厂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决战全年度的重大意义,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决策高度上来,积极投入到下半年的生产经营工作中。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2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