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磨砺“改革之刃” 紧握“创新之剑”
——本钢恒通公司外拓市场寻求新突破侧记

2021-08-18 08:55:00

  本报通讯员 高晓曦
  从高镍铬钼离心复合铸铁轧辊到高速钢轧辊及高铬钢轧辊,从年产能5000吨到1.5万吨,从稳固国内市场到产品远销海外,从销售困难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155亿元,本钢恒通公司近10年来的变化可谓巨大。作为本钢集团非钢产业的代表,本钢恒通公司找准发展定位,突出重点,寻求突破,磨砺“改革之刃”,紧握“创新之剑”,激发出无限内生动能。今年第二季度,本钢恒通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622.56万元,同比增长13.59%。
  2012年7月份,本钢恒通公司面临体制改革,步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轨道。2014年,本钢恒通公司搬迁改造,随后实现“一年生产正常、三年经营正常”的预期目标,产品、产量、产值年均增速达到20%及以上。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本钢集团提出“做强多元核心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发展定位,再次明确了非钢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本钢恒通公司不断深化管理,大力开拓外部市场,以产品质量为依托,通过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取得显著成果。
  强化管理,产线承包体现特色。近年来,本钢恒通公司以效益为导向,不断加大对外市场营销力度。该公司本着“沉着应对、顺势而为、协同发展”的原则,牢固树立“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做好产品订货、品种开发、直供户开发,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做优结构调整,多订价格高的高附加值产品,从而实现效益的最大化。在管理上,该公司持续优化商业模式,在做好集团内部冷热轧磨辊间设备及生产维保的同时,全力做好板材热连轧厂2300生产线轧辊包线工作,适时推进其他3条热轧生产线的整体包线工作,最终实现以BOT模式整体承包集团内部热轧生产线轧辊间整体功能性运营,真正实现了由轧辊的生产制造商向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强的综合服务商的成功转变。
  勇创市场,“走出去”步伐不断迈宽。本着“立足市场、服务本钢、面向社会、做强做大”的工作方针,本钢恒通公司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2012年,该公司主要依赖本钢集团内部市场,内外部市场比例为8:2,2020年占比变为4.5:5.5。市场比例的变化意味着本钢恒通公司的外部市场在几年时间内实现大幅扩展。为抢占市场,该公司把微利期当成机遇期,不断做大市场规模,本着“求实诚信、超值服务”的理念,积极做好售后跟踪服务,打造本钢产品的服务品牌。目前,本钢恒通公司的热轧辊产品已覆盖首钢迁钢、新余钢铁集团公司、江苏沙钢集团等16个省市地区的20余家大型钢厂,轧辊已被广泛应用于南钢、福建三钢、柳钢等20余条中厚板生产线,板带热轧辊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第五。2020年,该公司在营销方式上从国内市场开发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并重方向发展。截至2021年上半年,本钢恒通公司凭借优良的产品品质和一流的服务,产品已远销印度、墨西哥、土耳其、俄罗斯、越南等国家。
  创新为要,产品研发成绩亮眼。本钢恒通公司以产品结构调整为主线,近年来销研产实现新发展。创新团队全力研究国内外轧辊制造技术及发展动向,开发出贝氏体球墨离心复合轧辊、半钢离心复合轧辊、半高速钢离心复合轧辊,并设计、制造了铸钢轧辊工装具,高镍铬钼、高铬铁离心复合平整轧机工作辊、钼钒高镍铬钼轧辊均实现批量生产。在精车、铣、磨削等加工工序超出机床极限的基础上,本钢恒通公司圆满完成印度11236Q中板辊出口任务。同时,该公司成功改进轧辊工作层材质设计,适应不同轧机需要的耐磨型轧辊、抗事故型轧辊等的制造技术日趋完善。
  通过不断努力,本钢牌轧辊已经成为本钢恒通公司通往国内外市场的一张亮闪闪的名片。守护着本钢集团非钢产业典型的旗帜,目前,恒通公司在做好轧辊生产主业的基础上,正积极开发以辊类为主的锻压件、紧密转向辊、导向辊等产品,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向成为具有国内超强竞争力的精品轧辊生产企业和国内最好的轧钢企业磨辊间综合服务提供者的目标不断奋进。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18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