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智能制造

本钢聚力“EVI”研究与推广,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2021-08-06 11:22:00

  “什么是钢铁企业的EVI?”这是本钢科研人员多年来一直在钻研探索的问题。
  “EVI指材料制造商介入下游用户的早期研发阶段,通过充分了解用户对原材料性能的要求,为客户提供更高性能的材料和个性化的服务。”板材研发院EVI技术室主任郭晶说。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与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不断融合,也对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落实辽宁省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相关要求,本钢集团深入贯彻落实“数字本钢、智造强企”战略,大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全力以赴抓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基于此,板材研发院积极开展EVI科研项目,着眼钢铁行业长远发展趋势,将数字化仿真模拟与科研服务相结合,通过“前期介入”服务,为用户“量体裁衣”,使销售与产品研发实现有效结合,用数字化、科技化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白车身汽车用钢轻量化EVI研究与推广应用”是本钢集团近年完成的一项重点科研项目,该项目基于对汽车板研制开发和用户应用技术研究,开展EVI研究并提出本钢EVI技术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汽车选材数据库支持、CAE冲压成形技术支持、现场技术支持及BENCHMARK材质分析等,突破了成形、焊接等试验难题和CAE技术难题,完成了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的解决方案。
  在该项目推进过程中,板材研发院科研人员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建立广义汽车板材料数据库,全方位测试评价汽车用钢产品的使用性能及服役性能,为汽车厂轻量化选材提供数据支持。为汽车厂提供EVI技术支持,合作开展新车型BENCHMARK材质分析,并通过CAE冲压成形技术支持,完成用户新车型的轻量化和降本需求。通过汽车用钢的应用技术研究,提高本钢汽车用钢表面质量和加速新产品研发,以网格分析技术为轻量化材料在汽车厂冲压零件生产提供有效的现场技术支持等多项创新,在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提升本钢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目前,该项目已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公开实审发明专利6项,经认定具有新颖性,综合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该项目的创新点还应用到雷诺、泛亚、奔驰、上汽、一汽、广汽、东风日产等多家汽车厂,使用效果良好,为本钢集团走出同质化竞争,开创差异化竞争道路,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技术营销模式提供了新思维、新方向。

来源:本钢新闻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