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开路先锋绽风采
——首钢通钢运输公司线路升级工作纪实

2021-08-25 08:42:00

  本报实习记者 庞静 通讯员 陈世宇 柳雪飞
  今年夏天,首钢通钢运输公司经历了高温考验,职工们压力虽大,但干劲依然特别高。
  7月1日~8月13日,通钢运输公司完成了7056根砼枕更换、5131立方米渣石回填、7313米改道、13497米起道、490米钢轨更换、269根岔枕更换,创下了该公司运输线路检修史上新的纪录。
  通钢厂区的这条铁路始建设于1958年,线路全长56公里,承担着首钢通钢原燃料输入和产品输出工作任务,是首钢通钢稳定生产的基础。几十年来,一条条钢轨、一根根枕木与钢厂一同接受岁月的洗礼,如今仍运行良好。
  按下转观念、夯基础的工作“快进键”
  受各种因素影响,厂区的这条铁路目前存在指标超差、轨距及水平超限、铁路器材老化失效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作业效率。
  “持续推进冶金区线路升级整治计划,将线路完好率提高8个百分点,促使线路检修覆盖率达到100%”被通钢运输公司列为2021年首要工作任务。今年初以来,通钢运输公司坚持问题导向,面对问题不退却,抓重点、补短板,按下了转观念、夯基础、全力加快线路整治工作步伐的“快进键”。
  结合“夯实管理基础”大讨论活动和不同季节线路整治的重点工作任务,通钢运输公司积极排查设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设备管理室、检修作业区的职工每天在工作信息群上报线路隐患自查自改情况,切实做到让各项工作都能有部署、有落实,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通钢运输公司严格把关防护设置、开通放行等关键环节,制订专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全面落实线路整治工作中的安全本质化管理工作。各段队、作业区纷纷行动起来,围绕标准化作业、互保联保、隐患整治进行查摆,研究实现标准化作业的方法,制订隐患整改方案及防范措施,并逐级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形成闭环式安全管理体系。车务、机务等段队采取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措施,在施工期间做好安全行车的协调工作,做到措施细化、人员充足、责任落实、现场卡控“四到位”,实现了技改质量和施工安全双保障。
  奋力拼搏,劳动号子响彻冶金区
  7月1日,为期4天的5.1D531-D533交叉渡线技改工程在通钢厂区的六号道口拉开了帷幕。走进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近百名施工人员正喊着号子更换钢轨。多种机械同步作业,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通钢运输公司的职工们齐心协力、奋力鏖战,劳动号子响彻冶金区。这次技改施工共改道660米,起道740米,更换岔枕194根,更换枕木7根,更换钢轨37.5米,上碴140立方米。
  轨排制作场地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为加快线路改造检修进度,通钢运输公司打破原有的单一作业模式,双管齐下,一边进行线路施工,一边号召机关人员利用休息时间,提前制作水泥轨枕排。
  通钢运输公司在各项技改施工过程中夯实管理基础,努力做到细算账、算精账。每次技改施工前,技术组多次进行现场认证,从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多角度进行分析认证,制订出成本低、质量高的改造方案。例如,在线路整治过程中存在一定时间的枕木、水泥枕混用阶段,大量枕木、铁路器材下线,检修作业区对有二次利用价值的枕木、材料备件等进行回收,铁垫板、加强板、道钉实现全线利旧,多方位降低成本。
  昼夜开工,全力完成线路改造任务
  为全力做好线路升级整治工作,确保运输顺畅,通钢运输公司主管领导牵头,带领专业人员组成了线路升级整治工作小组立项攻关。技术人员们多次召开现场会议,通过现场勘察,根据冶金区内复杂多变的施工环境进行研讨,制订了分部、分项、分节点的施工方案,并进一步优化施工参数、积极推行新工法。
  就是在一次次技术组成员的辩论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一个个高效省力、严谨科学的技改方案出炉,推进了线路升级整治工作进度。
  D168道岔是通钢运输公司唯一一组10号双曲线道岔,是通往重车线与东站十三道的咽喉道岔。自2020年至今,通钢运输公司共对此区段进行了7次检修维护,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及复杂的线路状态,目前仍无法百分之百保证车辆安全运行。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这一区段的一般性行车事故的发生,线路升级整治工作小组于今年初就开始对这一项目开展立项攻关,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讨论D168道岔拆除道岔恢复线路的利弊,对安全风险进行研判,制订了细致的检修施工组织方案。
  8月12日5时,检修现场一直徘徊着一个身影,他是检修作业区的作业区长杨忠军。D168道岔区段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今天终于要动工了。前一个晚上他都没睡好觉,心里反复琢磨着施工过程中的个个环节。当天8时30分,项目负责人一声令下,D168道岔改造技改项目正式破土动工,顿时D168道岔所在区段一片繁忙,检修人员松动连接零件,吊车进场拆除道岔,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为了不影响正常运输生产,检修作业区的线路检修人员全员参与,中途不休息。经过15小时不眠不休的奋力拼搏,8月12日23时10分,D168道岔技改工程任务完成,23时30分线路成功通车。此次技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全体运输线路检修人员在15个小时内共拆除道岔1组、清挖货位50立方米、更换砼枕95根、更换枕木10根、改道60米、起道60米、拨道60米、回填渣石20立方米、更换钢轨6根、更换螺栓30套,整个施工过程环节紧凑、安全顺畅。
  目前,随着“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群众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通钢运输公司全体职工用行动践初心,充分发挥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确保各项保产运输任务高效如期完成。不管路有多长、道有多远,钢城的开路先锋们势必会秉持着那股钢铁人的韧劲儿,破解重重难题,在钢轨上展示出最美的风采。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25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