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做最繁忙、最有战斗力的那个
——记新钢建设公司安装工程部电气负责人廖湖春

2021-12-08 08:47:00

  本报通讯员 郭华兰
  为方便进出安装队,他曾带着新婚的妻子和刚满1岁的儿子,举家从市中心搬到农村,过上水电不便的生活……
  为按时交付项目,他总是吃住在工地,经常连续一个星期不回家,他的妻子还曾因此被外人误看作是单亲妈妈……
  为完成临时性抢修任务,他无数次半夜进厂,一年加班时间达到720小时……
  他就是身为建设公司安装工程部电气负责人、国家二级建造师的廖湖春。他是新钢建设公司的“大名人”,也是同事眼中的“大靠山”。廖湖春多次被企业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员工、优秀班组长、优秀共产党员,他用周全协调、高效执行确保了一轮又一轮技改成功、一项又一项急难工程如期交付。
  “老廖原先可是个木工!”见面之初,与廖湖春合作近40年的老搭档廖建平脱口而出的这么一句话,让笔者对这位电气负责人的成长之路充满了好奇。1983年,18岁的廖湖春进入新钢,并被分配到建设公司土建队担任木工。据廖建平回忆,刚到工地时,廖湖春不仅常常抢着干搬运材料等体力活,还总是向技术员和班组骨干请教图纸设计、模型结构等理论知识。吃苦耐劳、积极向上的廖湖春在1986年获得进入新钢职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进修的机会。
  3年时光打马而过,毕业后廖湖春再次被分配到建设公司,这一次他来到了电工班。“我坐不住哩,能在施工现场东奔西走,就挺好!”离开舒适的校园再度踏入工地,廖湖春颇感开心。这样乐观的心态,让他每天都坚持跟着施工组于烈日下、寒风中奔波,边干、边学、边问、边记,脱颖而出的他很快就在1991年当上了施工组的电气技术员。
  作为电气技术员,廖湖春遇到的第一个大项目是1994年中厚板厂的中板生产线扩建改造。“为了多看图纸研究设备,不到半夜十一二点都舍不得离开现场,一年多来常常一个礼拜都不回家。”廖湖春回忆道。最终,项目完成得顺利且漂亮,生产线改造后年产能达到35万吨。这不但让建设公司获得业主的高度好评,还使得廖湖春在1996年顺利成为了电气项目负责人。
  采访时,几位老师傅一同回忆廖湖春负责过的项目,他们脑海中只能回想起零零散散的记忆碎片,但这些碎片都折射出了同一件事:廖湖春总是在工地加班,不回家是常事。在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总是最繁忙也最有战斗力的那一个。
  2018年,原一钢厂2号方坯抢修电气,深夜接到紧急电话的廖湖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根据情况,廖湖春一边与电气设备厂家协调调配新配电柜与库存电缆,一边带领职工将烧坏的22套配电柜、电缆一一拆除。24小时不停歇,衣服几天来不及换,廖湖春硬是带领16名电工奋战10余个日夜,经过一次又一次地安装新配电柜和敷设新电缆,最终电机全部调试成功。
  2019年,该公司启动智能环保综合料场异地改造项目,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6个大棚配套8个配电室、1590套电气设备。该项目工作量大、难度高,工期紧迫,好几百人同时作业,管理难度极大。廖湖春又是话不多说迎难而上,白天查看情况、对接业主、指挥现场,晚上研究图纸、开会议、布置任务,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晚上11点,近半年的时间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最终,电缆敷设和各项电气配套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都按时完成,有力地保障了智能环保综合料场的顺利投产。
  “应对各种突发检修,管理几百人的施工队伍,联动调试最新的大型设备,难事在他手上总会变得游刃有余。”
  “老廖无人可及,是我心里的大靠山!”
  从没喊过苦,从未言过累,被同事们称为“大靠山”的廖湖春在心底也藏着心酸事。
  廖湖春一年的加班时间达720个小时,时常刷新安装工程部的职工加班时长纪录。对于为什么这么积极加班,廖湖春有自己的一套说法:“负责人不仅要负好责,更要带好头、打好样,领头人有战斗力,队伍自然就会强。”
  一年只有两三天的假期,平时早出晚归,休息时还经常一通电话就被叫走,廖湖春缺少了太多与家人相伴的时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廖湖春顾不上家人的担心,仍然每天坚持往返工地。有一次在上班路上,骑车通过立交桥时,前后放眼望去发现只有自己一人,一股酸楚涌上他的心头:“如果自己不是新钢搞基建的,现在也能待在家里呀!”
  但这样的心酸只是瞬间的感受,总是在廖湖春踏入现场后消失得无影无踪。“配件、人手够不够,脚手架稳不稳,设备吊运方便不方便……这些一点都马虎不得的事情,一下子就能把脑子占得满满的。”廖湖春讲道。如今,还剩下3年就要退休的老廖,最看重的事情就是在工地上发挥余热。这近40年的职场人生值得敬佩,廖湖春的耳畔仿佛一直有个声音在说:“加油,老廖!”
  《中国冶金报》(2021年12月0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