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昆钢多元产业全面升级成果丰硕

2021-12-29 09:01:00

  

图为中老铁路项目。(陈民 摄)

  本报通讯员 李耀旭 刘星伶 王国祥 李明仁
  2021年,昆钢集团聚焦多元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找差距、强弱项、促提升,以融入中国宝武为契机,干劲十足、信心倍增,按照“党建引领、安全强基、环保优先、严控成本”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全面进步,旗下多元单位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积极打造供应链共享经济生态圈
  今年,昆钢集团云南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物投)围绕昆钢钢铁产业链,不断加速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探索,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供应链共享经济生态圈。10月9日,工信部办公厅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云南物投宝象智慧供应链云平台被评为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共享制造类)。作为常年从事综合物流服务的企业,云南物投深知物流信息共享的重要性。为促进综合运输信息融合,实现物流产业链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2020年9月份,云南物投与云南省交通厅路网中心正式启动“云南省综合运输区块链运力共享项目”,经过双方一年多的协同作战,顺利完成了系统联调、运输信息传输等工作,并最终实现了“滇运码”上线使用,有效提高了当地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能力。11月19日,云南物投成为全国首家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电子证照的企业,宝象物流公司的驾驶员杞宏祥成为云南省首位取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电子证照的驾驶员。
  优质水泥助力中老铁路贯通
  12月3日,历时11年建设的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铁路全线通车运营,昆钢下属的云南水泥建材集团峨山宏峰公司和普洱嘉华公司先后为这条铁路提供了136万吨润丰牌、35万吨西麟牌优质低碱水泥,为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做出了“云南水泥人”应做的贡献。
  中老铁路也称中老昆万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是我国西南地区连接东南亚和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云南水泥建材集团在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共有峨山宏峰、普洱嘉华两家基地公司,周边还有昆钢嘉华等生产基地,主营润丰牌、西麟牌水泥产品。中老铁路开建以来,云南水泥建材集团使命在肩、履职在行,坚持“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严格按照合同要求组织生产,各生产基地发挥集团化企业优势,开展技术攻关,确保各项指标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得到了施工方的好评。
  绿色节能推动
  实现“双碳”目标
  8月份,昆钢大红山矿业公司获得首张由昆明市电力交易中心颁发的绿色用电凭证,这是该公司积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持续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所取得成效的体现。据悉,大红山矿业公司南恩河自流取水工程成效明显,年取水量最高可达650万立方米,每年可节约取水费用1000余万元,实现了该公司“生产用水自然来”的夙愿;筒筛替换为员工自主设计制作的无动力直线筛,每年可节约材料费用及运行成本200余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0余吨。
  大红山矿业公司秉承中国宝武“两于一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环保理念,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力度,通过灵活运用双边协商交易、合约转让交易等方法,及时优化供电系统,提高电力竞价收益。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大红山矿业公司共获得电力竞价收益3000余万元,在有力推进清洁能源使用的同时,有效降低了用电成本。未来,大红山矿业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降本增效,推动绿色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1年12月29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