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377.7亿元!“划转济南”站上新起点
——济钢集团关停主业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果侧记

2022-04-21 08:07:00

  本报通讯员 张洪雷 刘彪 张涛
  377.7亿元是济钢集团2021年的营业收入,这是一个令所有关心济钢集团转型发展的人振奋的数字,因为这个数字超过了济钢集团2017年产能调整、主业关停前的规模体量(约300亿元),真正实现了“3年再造一个新济钢”的第一阶段战略目标,为企业的“十四五”规划开了一个好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济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济钢整体划转济南后,乘势而上,向第二阶段战略目标奋勇迈进的起步之年,站在新起点上,济钢集团将大有作为。”
  转型之路 雄奇瑰丽
  从主业停产到年营收近400亿元
  2017年,对即将满一甲子的济钢集团来讲,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深入,济钢集团为落实去产能政策、促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用短短33天时间,创造了国内钢铁行业关停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安置期最短纪录。
  一时间,社会上出现了很多质疑声,济钢是不是就没了?然而,济钢集团自此踏上了全国首家千万吨级钢铁企业转型发展之路。面对新与旧交替、破与立交织、机与危并存,特别是没有成功先例可循的复杂局面,薄涛带领济钢集团“杀”出了一条“血路”。
  2018年,济钢集团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实现同比增长近60%,基本恢复至停产前一半的水平;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225亿元,实现同比增长超过50%,一个百亿元级企业,凤凰涅槃,变得生龙活虎起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济钢集团逆势而上,总营收达到293亿元,体量基本恢复到停产前水平,“3年再造一个新济钢”的第一阶段目标如期实现。
  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乍暖还寒,济钢集团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实现营收377.7亿元,超目标78.72亿元,同比增长28.66%,体量超过主业停产前水平;完成考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亿元,超目标6006万元,同比增长31.75%。
  产城融合 坚定豪迈
  与济南这座城“融合共生”
  喜人的数字背后,是薄涛带领下的济钢集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持续不断的改革创新。“求新、求变是济钢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从主业停产之初的艰难探索到击水中流的坚定豪迈,济钢转型的每一步前行、每一个脚印都镌刻着‘创新’的烙印。”薄涛表示。
  2017年8月份,济钢集团钢铁产线安全平稳关停,企业发展走到重要历史节点,薄涛充分汲取资源消耗型、环境污染型企业容易被取代的经验教训,坚持把新济钢发展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提出“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园区”(一个济钢资本运营管控中心、一个产业升级基地、一个环保新材料产业基地、一个创新产业园、一个现代物流园、一个文化产业园)的产业定位。2019年,济钢集团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城市服务三大主业的定位逐渐清晰。
  “通过创新探索,我们确立了‘产城融合’这一战略主线,逐步形成以存续产业、新增产业、未来产业为支撑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架构。”薄涛说。2019年,济钢集团主动顺应山东省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科研成果转化、传统企业转型的“三转”大势,优化提升现有产业、加速培育主导产业,大胆实施“嫁接式跨界融合”工程。
  济钢集团抢抓济南市发展空天信息产业的战略机遇,与济南市中科院空天院科学家团队展开全方位深入合作,成立济钢防务公司,仅用140天便完成注册,成功引进空天信息这一未来产业,为转型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培育出高效的高端装备制造效益增长点,填补了国家在部分空天信息领域的产业空白。同时,济钢集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多个重点项目接续落地: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创造国内同类大型矿山建设工期最短纪录,济钢物流营收规模从25亿元增长至180亿元,萨博汽车的数控激光切割和机器人自动焊接操作占比已分别提升至90%和40%以上,济钢顺行巡游出租车总量达580辆,创智谷成为济钢产业孵化的摇篮……
  展望未来 大有作为
  做实做好做优“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
  2021年底,济钢集团再一次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2021年12月份,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其被整体划转济南市,成为济南市市属一级企业。“这种调整将使我们拥有更大的产业发展主导权,更有助于充分释放产业发展的潜力。”薄涛说。
  同时,济南市专门出台了支持济钢集团转型发展的26条具体举措,包括投融资、财税政策、工资总额、土地资源利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在薄涛看来,这使济钢集团直接获得了济南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也都将成为新济钢继续勇往直前的坚强后盾。“叠加4年多的转型发展经验积累,综合判断,济钢已经到了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薄涛说。
  在今年初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济钢集团提出2022年的主要发展目标: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职工人均收入在2021年基础上提升8%;深化改革取得全面突破,职业经理人、混合所有制改革、薪酬分配等改革按照时间节点全部完成……
  济钢集团要以“产城融合”发展为战略主线,加速培育以核心基础材料、核心关键技术等为重要支撑的新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山东省“三转”标杆,做实、做好、做优山东省及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田”。
  “回首过去,我们围绕践行‘九新’(新使命、新引领、新目标、新战略、新主线、新变革、新动力、新作风、新纪律),走出了一条极富济钢特色的守正创新之路;展望未来,我们还要继续践行‘九新’,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地扛起‘建设新济钢,造福全体职工,践行国企担当’的历史新使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薄涛说。
  《中国冶金报》(2022年4月21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