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节能环保

绿色发展 “碳”寻未来
——济钢集团坚持走“低碳减排+自我中和”发展道路小记

2022-02-10 08:46:00

  本报通讯员 李振清 卢勇
  近年来,济钢集团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清洁能源、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坚持走“低碳减排+自我中和”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
  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企业生存及长远发展,是企业的第三条“生命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将碳达峰、碳中和贯穿于转型发展的全过程,构建新济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坚决打好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对绿色低碳发展提出要求。2021年3月份,该公司从战略高度出发,开展全面、深入、系统性研究工作,全面推进碳排查、碳核算和绿色低碳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确定绿色低碳发展主要目标、实施路径,稳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结合自身实际,该公司开展制度创新工作,梳理、评审、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编制《环境因素识别和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相关方环保管理办法》2个文件,修订完善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等6个文件,目前均已发布并实施,实现了管理制度有效到位、监管流程有序到位、管理主体责任到位和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为环境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和持续性提供了坚实保障。
  开展“环保管家服务”工作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既离不开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也需要把有效的监管作为抓手。该公司创新思路举措,全面开展“环保管家服务”工作,提升环保基础管理标准和管理质量,对存在的各类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做到及时解决。该公司环保管家服务团队结合各单位特点,分领域、分行业进行全流程排查,梳理环保手续、治污设施、监测计划、环境管理台账等问题。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还不够规范,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备案管理办法,我们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物资调查报告、风险等级评估报告,完善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手续。”该团队从建设、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提供个性化环保服务和各类台账模板服务工作。2021年1月份,该公司推行“环保管家服务”以来,完成了4轮内部环保诊断检查,为8家单位提供了环评、排污许可数据核实服务,指导6家单位制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依法合规开展企业环保服务工作。
  发展绿色产业
  尘土飞扬、机器轰鸣、满山荒芜,这是很多人对矿山的第一印象。2018年,济钢环保材料公司建设之初,就严格按照绿色矿山标准逐项分解指标,全力做好植绿、护绿、复绿工作,创新安全、绿色企业治理方式,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信息化、智慧化生产全过程。2021年10月份,该公司顺利通过省级绿色矿山建设验收,今后将发展绿色碳酸钙深加工产业,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打造国内标杆产线”的目标。
  绿色发展理念在济钢集团深入人心,也为济钢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绿色动能”。济钢顺行公司秉持“绿色交通、环保出行”的原则,截至目前,508辆新能源出租车投入运营,占该公司出租车总量的87%。该公司经理刘柱石表示,将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销售,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济钢国际工程公司主编的《节能环保耐火材料衬焦罐装置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评审,节能环保耐火材料衬焦罐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济钢鲍德炉料公司、济钢鲁新建材日照分公司通过环保绩效A级企业复审,为今后开拓业务创造了条件。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10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