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走进“网红地” 探寻新活力
——“打卡”首钢园服贸会侧记

2022-08-31 08:47:00

  本报记者 王春亮 通讯员 郭川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召开之际,《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进今年服贸会的举办场地之一——首钢园,打卡这个“世界级网红地”。
  沿北京长安街一路向西,探访首钢园,雄伟的新首钢大桥首先映入眼帘。站在桥上向东北方向望去,可以看到首钢标志性建筑之一——新厂东门广场。与新厂东门广场近在咫尺的,便是服贸会双会场之一的首钢园服贸会聚落式场馆群。
  传统模式添新“绿”
  步入服贸会场馆,首建投公司有关人员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道:“区别于传统会展模式,今年首钢园场馆规划设计建设继续沿用现代会展和工业风貌、自然景观深度融合的方案,形成‘一轴四廊多点’的景观结构。具体看,‘一轴’即一条展现首钢工业遗址风貌的中轴绿廊;‘四廊’即四条东西向链接群明湖的生态通廊;‘多点’即多个特色主题园与公共服务节点,作为室内展厅的外延补充。小火车广场、鱼雷罐车展示区、双烟囱花园……服贸会区域新增了多处景观,花草掩映中的工业遗存别具一番风味。”
  服贸会首钢园场馆强调低碳环保、自然和谐的理念。据了解,首钢按照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原则,针对今年的服贸会,利用工业遗存改造新增3处共计4个多功能空间,分别可容纳100人~340人同时举办活动和会议,提高了空间利用效率;同时在开放式展馆14号馆、15号馆之间进行给排水、敷砂、回填种植土施工,新增了1.2万平方米的大草坪,并在7处主要景观点新增了6515平方米缀花草坪。
  文艺范儿“网红”引领新消费形态
  紧邻服贸会场馆西登录厅的便是六工汇购物广场。保留原有工业遗存的“六工汇城市综合体”,是首钢园近期亮相的新“网红”,为京西商圈带来新的消费形态。
  六工汇购物广场是一个汇聚低密度的现代创意办公空间、复合式商业、多功能活动中心和绿色公共空间的城市更新项目,也是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6个商品消费提档升级的重点项目之一。这极具现代设计感的建筑,将与服贸会产生多种良性联动,分担展会餐饮、休息区压力,促进两地目标客群的相互流通,更有望成为服贸会观众的全新“打卡点”。
  六工汇购物广场主打“体验+展厅+餐饮”综合型消费,犹如花园一样,顾客能在这里“偶遇”各类绿植,还能坐在随处可见的公共休息区域小憩一会儿,文艺范儿十足。
  丰富的露台空间成为六工汇购物广场区别于其他商场的最大特色,餐饮外摆区布设了遮阳伞和桌椅,顾客可以在不同的露台欣赏到新首钢大桥、首钢滑雪大跳台、群明湖等景观,“解锁”户外用餐新体验。同时,这里还是京西地区唯一的汽车展厅集群,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前来“打卡”。
  六工汇购物广场C地块的下沉广场,是首钢老厂房昔日沉淀池利用原本下挖设计改造而成的,时下最受年轻人追捧的露营也将在这里实现。游客可以搭天幕和帐篷、铺地垫,与家人朋友一起享受城市露营时光。
  “烟火气”与“潮流气”环绕活力社区
  从六工汇购物广场出来向北走,在服贸会场馆群的正北侧,是首钢金安桥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是首钢园内集高端办公、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最新活力社区。占地约12万平方米,共9栋单体分布于A区、C区、D区3个区域。
  A区的瞭仓数字艺术馆和三高炉一街之隔,昔日储料仓改造为配有6个数字光影展厅的沉浸式数字艺术展厅,沉浸式、可互动的光影艺术世界吸引参观者纷至沓来。在周末用餐时段,LIAOHOUSE音乐餐吧人气爆棚,工业料斗设施经过改造,搭配上金色灯光和太空主题艺术装置,既有工业范儿,也有科幻风;特色餐食、现场演出、非遗市集等又为这里增添了“烟火气”。在这里,義公子冰煮羊火锅店、顺德厨房、味妙烤鱼等餐饮品牌已经入驻,在服贸会召开期间为游客提供更多的就餐选择。
  金安桥一体化项目最北侧的首钢极限运动公园成为京城“攀友”和“板友”的新乐园。该运动公园的滑板场在原用于火车卸料的“翻车机”基座平台的基础上改造、修缮而成,既保留了老工业遗址的硬核工业风质感,又赋予园区新的活力与时尚。自2020年10月份投入运营以来,这里已经举办了2021全国滑板精英赛、2021全国青少年轮滑巡回赛等多场高级别赛事活动。首钢百年的历史底蕴、“双奥”之企的转型发展、工业遗存的景观风貌,使这块场地散发着独特的时尚潮流气息,成为极限运动网红打卡地。
  C区位于金安桥片区中心地带,打造为工业遗址公园,多座转运塔、运输轨道框架等被保留并修缮。D区的工业遗存较多,这里曾是首钢老厂区的炼铁区域,斑驳的工业遗存变身五栋高端办公用房与办公配套商业用房。
  在后冬奥时期,首钢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目标不动摇。从具体的打造方案来看,首钢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区将继续注重传承工业文化脉络,坚持以人为本,体现小街区密路网、立体慢行交通系统、开放共享交流空间等新理念;国际人才社区增强空间包容性,依托中心城区区位优势,面向国际高端人才、年轻创新创业群体,形成“创新研发+商务办公+运动乐活+品质休闲”多元混合的功能布局,进一步推进区域职住平衡,提升地区可持续发展新活力。
  《中国冶金报》(2022年08月3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