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让物流变得更“简单”
——积微物联以智慧物流生态圈服务合作伙伴侧记

2022-09-28 08:03:00

  本报通讯员 刘艳
  “我这个订单是从手机上接单的。登录积微运网平台便可查看我要运输的货物的位置、重量等信息,自助服务机几分钟就可以办单,我很快就可以取到需要运输的货物,很方便。”刚刚从积微物联旗下成都达海产业园出园的司机表示,“现在的运输业务早就不是过去的全线下模式了。”
  积微物联智慧物流是如何运作的?近日,笔者走访成都达海产业园时看到,一辆辆货车载满货物通过门卫岗的数字化识别后快速离场,旁侧也有空载货车进场准备办理提货。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一单业务的办理流程中,积微物联旗下积微运网平台,主要连接三大主体——承运商、货主、司机,承运商仅需登录积微运网平台进行远程竞价、车辆调度,系统调度完成后,司机会收取到装货信息;货主通过积微运网平台,在线上发起竞价并编制运输计划,运输的过程中可随时跟踪物流进度、查看入库预报,提前组织仓储,线上便可签收货物;司机登录平台查看待运输货物情况、厂区排队情况及货物运输要求,根据情况安排提货;提货时司机可用身份证进行自助办理操作,提好货物后通过数字化识别离场。“与过去的传统模式完全不同,一切都是数字化的流程,像是给物流运输流程安上了一个智慧大脑,高效推动每一步流程。”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新技术助平台便捷高效
  仅仅通过一个平台,以线上操作的方式,承运商、货主、司机被连接起来,相比过去的传统模式,智慧化的运作模式大大简化了流程、提高了效率,更为客户降低了运输成本。这一切的便捷,都依赖于积微物联在新技术领域的投入——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成果,在大宗商品物流运输场景落地。
  在这个过程中,达海产业园作为积微运网重要的线下实体,以大数据、数字孪生、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优势,为生态圈客户提供集仓储、加工、配送等服务为一体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为方便承运商和司机,达海产业园陆续为客户壮大起配套“队伍”:达海汽修厂、积微运网汽车驿站、积微运网小车修理厂等,为车辆提供加油、维修、保险等“一条龙”服务。尤其是新建设的“蓉欧驿·暖心之家”,为货车司机群体提供党群活动、政策法律法规咨询、智能办单、免费停车、优惠加油、快捷修车等服务,让司机客户收获宾至如归的体验。
  构建全产业链物流生态圈
  近年来,积微运网将所有可提供的服务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体化运营体系:前端优化物流方案,中端提供在线保险、运费垫付等服务,后端提供司机服务等。积微运网从4个端口切入,从更高维度上看是围绕物流交易、供应链服务、保险、油品、大数据等服务,黏合货主、承运商、司机、产品供应商、运营服务商,集聚货源、运力、资金、技术、服务的智慧物流平台,致力于构建全产业链物流生态圈。
  与积微物联打造大宗商品产业链集成服务生态圈的商业逻辑如出一辙,积微运网致力于在物流业务版块形成闭环。前不久,在中央企业电子商务协同创新平台5周年大会暨2022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启动会上,积微运网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积微物联生态圈的重要一环,积微运网的核心是有效支持平台整体供应链物流和信息流的高效连接和协同,通过新技术驱动,赋能“物流履约”,构建和打通信息网络,实现线下运力资源的高效利用。
  未来,积微物联将加速智慧物流生态圈的不断完善,凭借自身业务优势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努力让物流变得更“简单”。
  《中国冶金报》(2022年09月2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