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丁立国谈渤钢混改背后:高层观念落后!管了几十位局级干部,干不好就讲故事!

2019-10-14 08:30:00

   “第八届岭南论坛”于2019年10月12日在广州举行。邢台德龙钢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立国出席并演讲。
  丁立国在演讲中介绍了新天钢的混改,即德龙参与渤海钢铁混改的情况。据其介绍,混改前,渤海钢铁总负债将近3000亿,涉及天津市的107家金融机构。德龙通过“司法重整”方式参与此次混改。
  “资产评估以后,大概有1300亿,我们只接收了钢的部分,非钢的比如酒店、贸易、金融等等我们都不要”,丁立国称,混改涉及两个层面,第一层通过金融机构进行帐务处理,接收了60%股权,107家机构作为其余40%的债权股,此外,德龙拿出了200亿现金补充,接收了原渤纲旗下208家企业当中的40家企业,其中17家是实体企业。
  丁立国还反思称,渤钢破产存在几个问题,一是管理漏洞巨大,二是财务包袱沉重,三是企业干部没有市场化意识。“我们管了几十位局级干部,每次开会都不研究数字,干得好都是拿数字来交流,干得不好的就是给你讲故事。这个核心问题背后就是观念的落后”。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丁立国:尊敬的刘明康主席、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学生,大家上午好!
  刚才主持人介绍的红色LOGO的德龙集团,我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是绿色LOGO的新天钢,新天钢原来是国企,混改之后就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新天钢。
  这还有一个故事,我参与这个事情以后,市长说老公司赋予了新的使命,叫什么名字?我们就说叫新渤海,后来市长说最好不要叫渤海,我到天津以后发现带“渤海”两个字的没有一个搞好的。
  “新时代”,要新,到天津来,天津的“天”,字,不是说天下,来就干一件事,就是钢铁行业。
  刚才维嘉兄讲了一堆我听不懂的暗知识和黑科技,大家看他的颜值,他60多了,他研究未来的,我50岁,颜值比他差多了。我是被旧经济压的,但是新时代下,我相信旧经济有会有新的水平。
  再一次感谢明康主席给我这个机会,到岭南商学院跟大家学习、交流、汇报。因为明康主席是改革派,也是我非常尊敬的领导。孙校长是中国钢铁学院最高学府的老大哥老前辈,又结了新缘分,谢谢大家!
  我今天的案例分享是带着产业情怀,也可以说是家国情怀,来实现一件所有人都不看好的事情,目前还在路上。所以我在这里讲,因为商学院,我们要讲明知识,背后所谓末知识,就是初心、梦想、信念、坚持。
  初心,我来到广东,尤其是广州非常亲切,今年是2019年,1991年,我21岁的时候,广东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我的身份证还是深圳的,我学习不好,没有考到最高的学府,在我的家乡矿业学院混了一个大专,1989年按捺不住想去工作,但是后来读了三年的大专。
  毕业以后我去深圳,那个时候深圳没有飞机没有火车,从我家乡到北京转车,一共要坐38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广州,广州再坐中巴到深圳,所以我的初心是从广东开始的,但是等了28年也没有来广州分享,这次是第一个机会。
  跟钢铁的结缘是有时代背景的,我来深圳的时候,我在家乡没有坐过电梯,电梯怎么上下都不知道。那个时候深圳最高的楼是国贸大厦,现在国贸大厦已经被淹没了,所以说发展经济很重要的建设材料是钢铁,钢铁是工业的粮食。
  我们大概50、60年代大炼钢铁,全中国一年炼钢才170万吨,我们现在的产量相当于1978年全国的产量。40年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变成全世界最大的钢铁制造国。那个时候物资紧张,我有幸到物资局通过考试然后去打工,28年下来,我始终还做着这一件事情。我经常讲,一件事一辈子一定成!所以企业家精神有种种,但是最重要的是坚持,就像蜘蛛,像蜜蜂,不管是狂风骤雨,有没有掌声,都在坚守着自己的这一份责任。
  参与国有钢厂的混改,这个话题为什么在今天新时代、新湾区、新使命下进行分享?这个事情的背景就是广东省经济是最为开放,国有比重比较少的一个区域,而在北方,比如说东北、华北这个比例是非常大的。
  天津市作为最早的开放城市,但是这40年下来,国有企业的比重太高了,它的整个金融资产大概3万亿,70%都给了国有企业,今天的书记、市长,在面对天津整个经济落后于全国之行下怎么变革?就是要坚定不移推动中央提出的混合制,赋予旧的经济体新的使命,就是要通过混改把资产激活,把人心变得更有朝气。
  我们带着这样一个初心,因为我是亚布力前两届的轮值主席,有幸随明康主席和亚布力的同事到天津举办论坛,天津市委书记接见之际提出来能不能参与混改,这是2017年的事情,我们用了2017、2018、2019年三个年度468天把渤海钢铁混改非常艰难的传下来了。1月16日我们正式签约,那一天正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视察。
  谈判的过程非常艰难,现在想起来,那个时期非常不容易。举个例子,大概2018年的平安夜,我是在酒店度过的,我们那一天从早上的8点一直到第二天凌晨8点,谈到后半夜一两点的时候,把国资委的管理人以及金融口的银行都谈走了,只剩顾问了,各家机构一起那里讨论方案。
  这样的不眠之夜是度过了很多次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有我家里人,其实我的妈妈是最不希望我干这一件事情,因为每每干新事就预示着你在家里陪老人和父母的时间就越少了,还有朋友和行业以及管理团队以及我经济界的朋友,都是反对的。当然也有支持的,比如说明康主席是支持的,当然也给我们提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我们为什么要干这个事情?就是发展的需要。
  一是我们要有一个转型升级;大家现在提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不是说你原来的事情不干了,去回家做一个“喂奶”的事情,而是大家在坚守自己原有的产业技术化,如何把未来市场结构的变化,你去寻求一个突破。
  二是规模;我们都在江湖上混,还是要凭实力说话,我们今天红色的德龙和绿色的新天钢整合以后,我们目前在国内行业里是第五,全球第八。
  三是国有企业是人满为患的活水,太多太多的人才,我们需要把国有企业的人才激活,参与到未来的发展,我们要有一个集约、集聚的规模效应。
  德龙为什么被天津市委市政府选上?这个事情不是没有人参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有诸多家参与,而且我们原来的产量比重组的公司产量小,可以说做了一件蛇吞象的事情,但是为什么我们能够胜算?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集体的健康,我本人经常会感冒,但是公司是非常强壮,我们各项经济指标,排名下来都是行业名列前茅,这是根本,擂台比武不看个大而是看内在的功夫。
  二是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国家提出环境治理,当然广东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但是我们在华北,我们把总书记提青山绿水这一件事情当成践行社会责任的根本要求,积极落实。所以按照领导来说,环保占了很高的层面。大家如果有机会春天、秋天选一个时间到我们工厂去看看,我们已经获得了4A级了,原来从3A升上去的,但是再往上难度就非常大了。我们虽然是传统经济,但是我们每一家工厂都是高新技术的企业。
  绿色环保的标杆,我们不只是生产钢铁,我们还是环保理念的践行者。我们一年大概接待8万人,中山大学来的还不多,期待各位。环保方面,德龙每年有将近20亿的投入。这预示着跟2012年之前,那个时候我们相当于少赚20亿,这20亿是我们用来改善环境和承担社会责任。
  混改基本情况,从旧渤钢到新天钢,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讲一讲。渤钢混改是国内历史上在40年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案例之一。他们说在全球应该也是排前几位的,它总负债将近3000亿,涉及天津市的107家金融机构,一锅端了,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里面,因为它是天津市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并且是天津市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天津市很多老领导都是在这出现的。
  我们混改走了司法重整,把资产整个评估以后,大概有1300亿,我们只接收了钢的部分,非钢的比如酒店、贸易、金融等等我们都不要,我们到这里来是干活的,是炼钢的,不是资本运作的,给我们这么多楼和地都不要,我们只要钢铁这一部分。
  涉及两个层面,第一层通过金融机构帐务处理是亏了1800亿,转到下面的结构是比例很小了,到下面的层面,接着钢转到了接近60%的股权,107家机构作为40%的债权股,我们又拿了200亿的现金补充进去。接了208家企业当中的40家企业,其中17家是实体企业。
  这件事情用了三年460多天,难度决策很大,大多数的决策都是用维嘉的末知识、暗知识凭感觉来瞎猜,项目的谈判时间、尽调时间,情况错综复杂,员工7万多人,我们接了4.4万多人,大概产出钢是2000万吨,还有2万多亩土地。广东一年用钢,应该在6000万吨左右,广东省的广钢也没了,现在只有韶钢以及宝钢在准备新建。广东省市场需求最大的,但是资源过去禀赋不够,钢厂都是在北方,所以说也是我们能够在国有企业,就是在创业初期,国有企业占到95%以上,现在这个时代,民营企业占到65%,国有企业还在减。
  渤钢为什么在政府这么大的支持下,2016、2017、2018年三年去杠杆,经济形势大有好转的情况下,它反而会走向破产,原因有很多,但是我相信有几个,一个是管理漏洞巨大,还有就是财务包袱沉重,完全没有市场化意识,所有的高管是按级别。我们管了几十位局级干部,相当于广东省管的干部,每次开会都不研究数字,干得好都是拿数字来交流,干得不好的就是给你讲故事。这个核心问题背后就是观念的落后。
  我们接手以后有哪些措施?第一就是融合,我们面对4万人,指派了200名员工,现在人心变亮,环境变美,收入增加了,从2月15日接收到这个月15日大概8个月的时间。整个产能现在基本上恢复,过去基本上只利用了40%、50%的生产。
  通过激励,通过改造,通过强化管理,各项指标大为改变。增产、对标、堵塞漏洞方方面面,这些数字可以看到,成本是往下降,效益是往上走的,但是这里面综合起来,是盈利的。但是几十家企业是有盈有亏的,但是我们相信我们还是可以前进的,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期间快速进入到行业最好的水平,可能才会获得生存的机会。包括环境的治理,信息化的改造,所以是环境变美了,效率变高了,人心变亮了。
  新天钢经过8个月的改变,管理变强、指标变优、效益变好、负担变轻、环境变美、人心变亮,期待各位有时间到天津,实际上还是潜力无限的。
  过去德龙五大经营理念,我们把绿色、创新,绿色针对环保,创新作为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精益是指管理,数字是针对信息化制造,幸福是针对员工。混改以后我们加上党建,六大发展理念作为我们的经营愿景。新天钢的未来,对文化、科技、目标、战略,这些都是在推行的过程当中。
  去年11月1日,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我是有幸在现场的,深为感动,渤钢混改也经历过方方面面的困难,现在还在路上,还不能说百分之百的成功。但是从中央到地方,外部大环境的支持,是我们坚持走下去的唯一的动力。
  我相信我们在座中山大学的学生面对就业也好,在座的协会、商界同仁,未来的发展变革除了新经济作为支撑之外,在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赋予了在座的各位更多的机会。当然这个需要挑战我们自己。
  这个是讲给大家不断激励我们,我们要在有限的人生几十年当中,是不是敢于怀揣梦想,我想想我28年前,什么都没有,只有梦想,从家乡一个小县城走到开放的广东,到了最前沿的深圳,这28年的创业过程当中,我经历三次车祸,两次半的破产,到今天入睡都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但还没有放弃,还在勇于追梦,并且勤于圆梦,所有所有的人都不能代替你自己。
  所以怀揣梦想就是做好当下,静定专精,做好自己,不管外部的风雨变幻,让自己的内心变得强大,我经常说当你变得强大的时候,这个社会这个世界都会变得和谐!
  谢谢大家!

来源:泰科钢铁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