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徐树成:全力以赴抓好钢企信息化建设

2019-10-14 14:19:00

    “面对国际国内钢铁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立足唐山钢铁产业的比较优势和潜力,务实推进钢铁产业与互联网融合互动发展,是实现唐山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9月27日,河北省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树成在由中国冶金报社、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钢铁产业互联网+推进大会上表示。

  徐树成指出,钢铁产业是唐山的战略支撑产业。近年来,唐山市通过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着力解决该市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布局分散、高端产品少、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等问题,加快推进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转变。

  唐山钢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问题

  徐树成指出,唐山市钢铁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钢铁企业管理者对钢铁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发展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起到的作用认识不到位,从而导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强。

  二是应用基础薄弱。在2018年唐山市钢铁企业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中,钢企处于起步建设阶段的占比为33.82%,处于单项应用阶段的为51.48%,处于集成提升阶段的为11.0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处于创新突破阶段的为2.5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唐山市85%钢铁企业的两化融合建设工作仍处于起步建设和单项应用阶段,企业建设ERP(企业资源计划)、CEM(客户体验管理)、MES(制造执行系统)等单项系统较多,且各个系统存在割裂现象,信息未实现综合集成应用。目前,钢铁企业急需专业的队伍和平台来打通各个信息系统的壁垒,帮助企业迈入综合集成阶段甚至创新突破阶段。

  三是供需匹配度差。从供给侧来看,唐山钢铁互联网+企业的突出特点是小、散、弱,绝大部分是单项应用供应商,而且水平良莠不齐,无法支撑面向钢铁生产全流程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建设;缺乏权威的三方平台(如宝信、东方国信、欧冶云商等)对供给侧进行资源整合,无法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从需求侧来看,绝大多数钢铁企业只追逐信息化建设,缺乏顶层设计,没有两化融合整体规划,各个系统间的信息难以集成和共享;大多数钢铁企业对供给侧市场信息化产品缺乏专业性了解,在信息化项目建设中选择具有盲目性,导致项目建设成本高、应用效果差。

  推进钢铁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为推进钢铁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徐树成提出了以下建议:

  持续开展素质培训。围绕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形式,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背景下新型能力体系的构建,面向政府管理部门、企业主要经营者、企业经营和技术主管,组织开展以钢铁行业转型发展动态、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两化融合知识、国家相关战略部署和政策体系解读、国内外优秀案例考察学习等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培训。

  建立健全企业CIO(首席信息官)制度。在该市钢铁行业内率先推进企业CIO制度的贯彻实施,引导、支持全市钢铁企业建立健全信息化业务部门,设立钢铁行业CIO协会,将钢铁企业CIO设立、信息化部门建设落实情况与技改项目、两化融合项目及各种政府类专项资金申报评审挂钩。

  组织开展专家诊断咨询。形成从单点突破向全面实施的过渡,实现整体性、多维度的评测诊断、咨询服务、实施解决、效果评估、测试验证全方位闭环诊断咨询服务;建立系统的创新发展台账,提炼出制约该市钢铁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帮助该市钢铁企业完善发展规划,制订系统、具有可操作性的融合转型方案。

  推动行业优质资源聚合。针对当前唐山钢铁与互联网融合的本地技术服务支撑能力严重不足的现实,按照“以市场换产业”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思路,通过鼓励外部资源与唐山现有钢铁企业、钢铁互联网企业嫁接合作,在唐山建立研发机构和分支机构,核心技术人员来唐山创业开办公司,企业总部搬迁到唐山等形式,有针对性地从产前(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等)、产中(智能制造、工艺优化、新技术应用等)、产后(产品销售等)以及面向全产业链的要素协同等各环节,吸引国内外优质技术和服务企业来唐山落户,推动行业优质技术和服务资源的聚合,形成唐山钢铁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支撑能力,并依托钢铁产业规模和需求优势,构建起唐山工业互联网产业持续发展的技术服务资源生态。

  组建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由政府积极引导推动产业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建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唐山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以此为载体,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有效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建设工业数据应用产业园。结合唐山市区核心钢铁企业(唐钢)搬迁改造现状,利用置换出的空间,发展替代产业,建设工业数据应用产业园。

  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逐步建立获得覆盖钢铁产业产品全生命周期,涵盖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重点领域的集成化、体系化、标准化、先进适用的钢铁产业与互联网融合技术方案与实施运维能力,最终形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钢铁产业互联网技术、标准、服务输出中心,为我市钢铁产业的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强劲的动力支撑。

  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其与智能制造有机结合、互促共进。加快推进钢铁企业产品研发、流程优化、内部资源管理、电子商务、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质量控制、预算控制、管理协同、科学决策、仓储物流等环节创业创新资源的数字化标准化改造、在线化汇聚和平台化共享。

  推动关键适用技术应用。一是打造钢铁与互联网融合标杆。选择河钢唐钢、东海钢铁等一批有代表性的钢铁企业,推进唐山钢铁产业互联网应用及5G创新应用示范建设,打造钢铁产业互联网+标杆企业。二是在标杆企业运行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唐山钢铁行业应用实施标准的验收、评价体系,打造该市钢铁行业互联网+的实施标准。三是以点带面,向该市所有钢铁企业进行复制推广,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向云端迁移,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建立完善扶持政策体系。新“工业40条”(新修订的《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对工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项目、工业互联网联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互联网标杆企业、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或企业、互联网诊断行动等给予不同数额的资金奖励。

  “钢铁产业事关唐山经济发展大局,下一步,我们将把钢铁产业与互联网融合互动作为推动唐山由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跨越的重要切入点,全力以赴抓好企业信息化建设,逐步积累经验,形成丰硕成果,为河北省乃至全国钢铁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质化、电商化发展探索出路径。”徐树成强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