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陈凯:2020年钢铁价格行情走势展望

2019-10-24 09:32: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因为今天来的更多是我们钢贸业企业家朋友们,今天由我代表中钢网对大家比较关心的未来一年钢材价格变化趋势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和报告。希望能给各位明年企业经营带来一点帮助。在各行各业都有很多的分析师,用各自的数据模型做行情分析,很专业,但是,也很深奥。可能我们做钢贸的如果这样去听,我们代入感不强,觉得也听不到我们真正能够符合自己所想的东西。所以,我今天想用最简单的思路和大家做一次推导。怎么做呢?很简单:
  一、国内宏观概况
  我们只分析影响钢材价格的主要矛盾,其余的次要的边际的甚至金融期货等等,我们统统不谈。影响钢材价格主要矛盾是什么?刚刚有很多嘉宾提到了,我们知道是供需关系。供需关系决定了价格变动,供小于需就涨,供大于需就跌,这样一个简单的逻辑非常清晰。
  下面我对有可能会影响钢材供需关系的主要因素给大家提供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前面一些嘉宾可能或多或少都提过了,我今天引用一些,这些数据大部分来自于国家统计局。因为出发点是尽量简单,所以,采样数据周期比较短,方便我们大家自己发挥想象力思考。
  国家宏观经济数据
  我们先从国内宏观开始,刚刚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上午的谭院长也对这个做过解读。其中,食品类价格指数增长11.2%,同时,9月份公布的工业生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了1.2%,其中生产资料类的工业生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下降2.0%。
  大家可以明显的看到,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背离现象,这个背离现象会对我们下边的推导有一定的帮助,我们留意一下。这几天网上已经开始有人通过这个数据提,我们中国是不是进入了通货滞胀,我觉得现在这样说还有点过早,但是至少这个现象、这个苗头需要我们警惕,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我们再看另一组数据,2016年到2018年,国内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是6.0%,6.3%和6.1%,这不是GDP,这是其中的工业增加值,2019年1月份到9月份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5.6%。这个5.6%大家可以看到和前边也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降速,这说明我们工业活动活力增长在趋缓,趋势比较明显。
  另外,上周有新闻报道,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0月14日主持召开由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参与的经济形势座谈会,总理指出,要把“稳增长、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我对这个新闻解读也是今天需要思考的一个矛盾变量,那就是经济增长变缓实际趋势和国家调控政策刺激之间的矛盾,会怎么样来把握这个分寸?
  二、钢铁生产行业概况我们再来看看我们最关心的钢材。钢材产量:2016年到2018年我们国家的钢材产量分别是10.48亿吨、10.46亿吨、11.06亿吨,我取钢铁产量不是粗钢,而2019年截止到8月份,钢材产量累计8.04亿吨,预计今年全年将超过12亿吨,也就是说我们前几年从供给侧改革开始的11亿吨的产量,短短几年,不增反而又创了历史新高。2017年到2019年产量增速分别是负0.2%,5.7和今年预计10%左右,这是供应端了。刚才说了我们今天重点分析供需关系,这是供应端数据,今年是一个比较大的增长。
  再来看需求端
  地产数据:我们知道目前国内耗钢量最大产业仍然还是房地产,所以我们今天也主要抓重点,我们先来看看房地产的情况。2016年到2018年,住宅新开工房屋面积分别为16.7亿平米,17.9亿平米和20.9亿平米。2019年截止到8月份,累计新开工面积是14.5亿平米,对应的2017年到2019年8月,新开工面积增速分别是7.2%、16.8%和8.9%,因为这是我们钢材的下游行业,从这个数据看,好象形势一片大好。
  但是我们再往下推一层,看看我们的下游的下游,我们需求端的需求端是什么情况,就是2016年到2018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为15.7亿平米、16.9一平米和17.2亿平米,2019年截止到8月份,累计销售面积10.2亿平米。其对应的2017年到2019年8月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7.6%、1.8%和负0.6%。这说明我们的需求方的需求方已经也开始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背离现象。
  刚刚前面发言的金博士对房地产的未来也是极端的不看好,我今天想要说的是未来一年的趋势,我们不说那么长远,但是,至少这个现象要值得我们去思考。这个背离现象对需求的影响势必向上游传导,好在一点是,住宅新开工房屋面积这个点,它是有一个较长的周期存量,有一个较长的施工存续性,短期内的累计施工面积不会下降。也就是说未来一年我们的建材需求还是很有保障的。
  三、世界经济概况
  除此之外我们再把视野放大,看看世界经济大的环境,会不会影响我们的供需关系,这里边可能刚刚一些嘉宾也都说了,我们简单的来回顾一下。10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调至3%,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水平。也就比我们感觉到前几年危机的时候还要低,同时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第五次下调,对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印证了我们一句俗话,“没有最糟糕,只有更糟糕”,这句话可以形容目前我们全球经济的整体发展情况。
  在这里有两个点需要我们特别关注:
  第一,美联储货币政策突然转向。今年7月31日,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准利率下条至2到2.25%,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12月生息以来首次降息,但是结束了其长达十年的加息周期。随后在9月18日美联储再次降息25个基点,这次降息是突然性的,正如刚刚谭院长也说过,美国的经济其实现在是非常好的,按照我们正常的理解,它现在不应该降息。
  更加重要的是美联储刚刚决定,从10月15号开始,每月购买约600亿美元短期债券,以确保银行体系拥有“充足的准备”。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在2014年停止灌水退出POE,并从2014年11月缩表行为也暂时终止,美联储提出我们并没有开始新的POE(音译),但是我觉得有停止缩表的意味。
  大家可能都知道,其实小范围加息和降息对经济环境的影响不是太大,反而是货币供应增或减,是开闸还是收紧,尤其是美元这种加息降息,对于全球经济影响反而是更大的。2017年10月开始缩表的时候,美联储表示这个缩表至少要持续三到五年,为什么刚刚两年,美联储就突然转向了呢?这次转向能够持续多久?我们今天不做进一步的讨论,我们只需要记得这个时间节点就行,也就是今年下半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发生了变化,这个节点对我们有用。
  可能也有很多人在一些报道上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经常指责美联储,就会相信一些热点上说的论断,说美联储向总统妥协之类的,我觉得这个只能当做娱乐新闻来看。在美国就业形势和经济增长形势依然很好,股市屡屡创出新高的时候,这种做法更多是对外而不是对内。第二,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刚刚新创博士、金博士都提到中美贸易战,这个月11日,双方都传递了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信息,中国承诺从美国购买400到500亿农产品,承诺将开放部分金融服务市场等等,美国则取消了原定于10月15日开始的部分商品关税从25%增长到30%的加税行为。消息传出来的时候,恰逢周末,有很多分析师在一些文章上或者网上都断言,这是一个短期的利好。
  接下来的一周大宗商品也好、股市也好会是一个全面上涨的态势。但是,结果上周不但没有涨,不管是股市也好还是大宗商品也好反而是整整跌了一周,为什么会这样?其实答案在一年前的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国智库发表了全面否定中国的演讲。演讲后第三天我们公司内部要开一个季度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我就提出这个讲话是一个标志事件,它明示了中美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进行全面对抗和脱钩,这个周期有多长?我想引用毛主席在抗美援朝时期曾经讲过一句话,“当时抗美援朝这个战争要打多久,不是我们决定的,要看美国人的,他们能打多久,我们就打多久”。
  同样的,刚刚金博士也说过,这个中美贸易战其实只是中美之间一个对抗的局部战场而已,很明显,市场对于第一阶段协议的解读仅仅是双方各取所需而已,贸易战离真正结束还为时尚早,所以市场对其反映没有真正的反映。
  四、2020年的灰犀牛
  我们回顾一下全面看到CPI的数据,食品类居民消费指数上涨,给了我们政府很大的压力,我们自然就能够理解购买美国农产品的原因,我说了双方是各取所需,美国需要什么?我们看看明年有什么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2020年10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总是出人意料的特朗普能否继续连任,将是世界局势的最大变数。我们这里不用考虑美国谁当选,因为无论谁当选,遏制追究的发展都会是美国总统和美国精英阶层的必然选择,中美第一阶段协议和美军撤离叙利亚只是意味着特朗普开始收缩精力,全力应对美国大选而已,这就是他的需要。我们明年是否就不用考虑美国的因素呢?恰恰相反,因为特朗普能否连任会对全球局势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远远不止中美关系。
  但是,同时美国的选战提前一年就要进入非常火爆的局面,所以明年的选战才是我们目前需要关注的。因为不管哪个总统候选人,都会打中国牌,另外明年年初1月11日,台湾地区领导人也要进行选举,一心要搞态度蔡英文能否连任,也将成为对我们两岸来说局势最大的变数。如果蔡英文落选,两岸局势缓和,对我们钢材行业就少了一个变数的因子。反之,如果蔡英文当选,我们就要额外的分出一部分精力来关注这个局势的发展。因为蔡英文当选之后再加上大选前,美国总统的大选,打中国牌台湾牌,包括美国总统卸任之前有一段相对权利的真空期,如果蔡英文连任,将大大增加中美之间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概率。
  五、2020年钢材价格趋势
  说到这里有点多的非常广的话题之后,大家听了今天一天专家发言,心里都有数,我们再把发散的思路收回来捋一捋,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一起推一下未来一年钢材的价格趋势。前面既然说供需关系决定钢材价格的波动趋势,那么我们就从这两个方面分别进行推导。
  先说供应能力,毫无疑问,钢材的供应也就是钢材的产量说了算,钢厂的产量决定了供应能力。有哪些主要因素决定了钢厂的产能释放呢?市场经济肯定首先是利润,首先是钢厂的经营利润,有了利润才有动力。其次,是国家政策,前面讲过我们下一阶段要有一个经济增长实际放缓的趋势和国家调控政策刺激的一个取舍,这个取舍在总理讲话里边,我觉得已经给我们透露了一点消息。随着供给侧改革红利结束,还有环保压力和经济增长的取舍,决定了国家政策的松紧度,我觉得总理那句话就代表了明年的政策对钢厂产能的影响会很有限,把这项因素排除掉就剩下钢厂利润一个主要因素。也就是说钢厂的利润高低,决定了钢厂产能释放的大小,进而决定了未来一年钢材供应量的多少。钢厂利润有多少,因为现场有不少都是钢厂的嘉宾,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我们先跳过一下;
  再来分析一下下游用钢的需求。刚刚我们说了一下房地产,我们统一再来说一下,放基建、装备制造、出口基本上占了钢材需求绝大部分。
  1、出口。钢价的下跌会促进出口,但受到美国影响、全球贸易保护壁垒越来越多,同时,在钢材价格不会大幅下降的前提下,我觉得两者作用相抵,对出口总量的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
  2、装备制造。刚刚我们看到了国内和国际的经济数据,都显示了装备制造的总体需求,也不会有明显的改善。除非有大的突发事件。把装备制造再刨除掉。
  3、基建。稳增长和保合理区间运行,总理这句话我们深思之后也决定了,基建会有增长,明年会有增长,但幅度不会太大。
  4、房地产。把其他这些排出掉,都不会有大的影响,就剩下一个大头就是房地产,虽然今年房地产新开工和累计施工面积都在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在放缓,尤其是我们前边看到了它的销售面积在下降,这个之间严重背离,有可能会对明年房地产用钢需求再往后期的走势产生消极影响,但是至少明年我们对房地产用钢还是持谨慎乐观的判断。
  2020年预测:
  总体上来估算,明年钢材需求的增长或者下滑都不会超过一个大的范围,既然这样我们回过来,因为我们关心,大多数人关心是价格,我们回过来再预测一下,假设钢厂不压缩产能,维持目前的产能趋势,很显然钢厂就只能通过降价拿单来弥补一部分需求空缺,等这个降价降到钢厂成本,钢厂就会主动的压缩产能。而我们刚刚又看到了我们的需求支撑,虽然不会有大的增长,但是又有足够的支撑,所以需求支撑又摆在这里,两者就会迅速的达到平衡,价格随之会反弹到钢厂恢复到合理正常利润区间。
  可能我们在座的很多人都想听到一个比较清晰的数字,到底是跌多少还是涨多少,我觉得今天在这个场合不应该这样说,因为我们今天来得各位都是做实业的,能把握住趋势做对事情是最关键的,没有必要纠结于具体价格的基线。
  另外我也不是专业的行情分析师,说得多了,我觉得自己有当神棍的感觉。今天我们就拿一句话来总结,“未来一年会是一个钢厂不断寻找利润和产量弱平衡的一年”,所以我对行情的判断是,“年内大概率是一个降价寻找平衡的过程,年后是一个维持合理利润的弱平衡波动过程”,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但是,如果不幸这个大概率没有实现,如果不能在年末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把钢厂的利润降到成本线,给钢厂明年的生产规划制造一些压力,反过来明年的行情可能会更差,我们大家都希望不会出现这个结果。
  如果从最近几年作为一个整体来看,未来一年是在去年9月份钢材价格达到高点之后一个重心不断下降的宽幅波动行情,在这个通道以内,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以上就是我要和大家分享的一些想法,比较简单浅显,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谢谢!
  (此为中钢网副总裁陈凯第十二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暨 2020 年钢铁行业发展走势展望上的发言)

来源:中钢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