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李新创:标准将助力中国钢铁引领世界一百年

2019-11-15 09:43:00

    首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论坛在北京召开,对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为什么把高质量的标准论坛作为这么重要的问题来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钢铁行业想要彻底改变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技术风险、降成本等关系到企业生存环境的种种问题,可以利用发展标准化——钢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抓手,做好标准化工作将助力中国钢铁引领世界一百年以上。
  对应我们整个钢铁的形势和目前面临的挑战,标准化如何引领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李新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阐述。
  划底线,支撑化解过剩产能
  有人说去产能靠什么?靠标准!依法依规,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而是依法依规,靠能源标准、能耗标准、环境标准、质量标准、安全标准和技术标准。标准是发展质量的硬约束之一,健全标准体系,发挥标准“划底线”兜底作用,从而有效“约束”产品质量提升,节约资源利用,强化环境保护。标准还是规范行业秩序、优化发展环境的有效手段,在国家监管、社会监督过程中,以标准化取代人为因素,更具有规范性和实操性。
  另外,“标准化+”的门槛效应,可在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过程中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因此标准对整个钢铁行业相关淘汰、产品升级、能耗、限额、环保等起到倒逼作用,标准不仅仅是产品,而是涉及我们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既有单一,也有综合的,标准如此重要,我们不得不重视。
  标准引领发展,促进质量提升
  标准的引领作用处处体现,无论是大的产品结构调整、工艺的生产管理,还是产品本身的提升,其实都是通过标准来实现,这就是标准化的作用。李新创从特殊钢、模具钢、高端轴承钢、不锈钢等产品的发展介绍了标准如何促进质量提升。例如,冶金规划院最近帮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做了模具钢的规范标准,这就是通过标准抓手,来支持模具钢产业规范发展。可以说标准无处不在,不仅是特钢企业标准,中国钢材要全方位要打造品牌,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中国知名品牌。
  标准支持创新发展
  参加首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的很多专家都提出一定要瞄准用户,也就是标准要聚焦,即从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重大装备和工业用的钢结构等,瞄准国家发展的重点,从问题导向出发,集成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是构建高质量钢铁工业的必然要求,而标准能够高度提炼科研创新成果,有助于加速科技成果,可作为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新动力,有助于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举例来说,沙钢超薄带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使得超薄带产品实现“以热代冷”和“以薄代厚”的目的。该生产技术的燃料消耗、水消耗、电耗等均有大幅度下降,极具革命性,填补了领域空白,从而加速沙钢研发成果向产业化转化,支撑其创新发展。
  标准支撑绿色发展
  “标准是绿色制造的催化剂,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环境保护的硬约束和节能降耗的调节阀!”李新创表示,达不到环保要求,其他的都别谈。绿色发展就是我们厂房要集约、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钢铁企业应以绿色制造技术和装备为支撑,推动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不可逆,目前宝钢、马钢、太钢正在制定《钢铁企业碳平衡编制方法》和《钢铁企业碳减排成本核算方法》,就是要提前储备、先期进入、跟踪行业热点及方向,钢铁行业的发展一定是低碳发展,同样必须标准先行。
  标准促进国际化
  首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上,中国当选ISO最高领导的第一人张晓刚谈到了国际标准化的“五大趋势”——标准化从技术向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扩展;各国高度重视新兴产业标准;标准先行,以期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全球贸易的发展呼唤协调统一的国际标准;加强合作,共同制定国际标准。中国钢铁行业如何引领世界一百年以上呢?李新创表示标准将成为很重要的抓手。
  2017年钢坯甚至“地条钢”假冒合金钢出口,引起贸易摩擦,愈演愈烈。2018年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团体标准《热轧合金钢棒》快速发布,该标准对规范市场秩序、保障钢材产品的出口品质、维护我国钢铁企业的国际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我国钢铁产品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
  最后,李新创强调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是密不可分的,高质量的发展一定要有高标准的引领,如果不把其上升为战略,仅仅做某一个产品的标准是完全不能起到引领作用的。我们必须看到,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应抓住我国标准化工作推向深入发展的机遇,将标准化工作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将标准化渗透到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领域,以期不断提高钢铁企业乃至整个钢铁产业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

来源:设备家

编辑:杨凯

相关文档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