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陈德荣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交流发言: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全力以赴打造全球钢铁业引领者

2019-12-27 11:22:00

 记者 吴永中
  12月24日~2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领导陈超英、翁杰明、孟建民、赵爱明、任洪斌、周国平、彭华岗等出席会议。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时表示,中国宝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产业报国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而努力奋斗!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参加了会议。
  陈德荣指出,从1996年总产量突破亿吨至今,我国已连续23年稳居全球钢铁生产和消费第一位,为我国工业现代化和经济发展、国防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2016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英明决策,原宝钢与原武钢实施联合重组。中国宝武以“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为愿景,深入推进宝武重组整合融合。主要开展了五方面工作——
  01去产能压法人
  从根本上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02深度整合主业
  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整合协同效益累计达60亿元。
  03聚焦整合多元
  按照“一业一企,一企一业”原则,持续推进专业化整合,以“极致的专业化”追求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
  04优化产业布局
  实施沿江沿海“弯弓搭箭”的空间布局,建设智能化、分布式、网络化短流程钢厂,推进新商业模式建设。
  05推动产业升级
  用“四个一律”(操作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用机器人、运维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推进智慧制造,中国宝武将成为一家以钢铁为价值载体的现代高科技企业;用“三治四化”(固废不出厂、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洁化、绿化、美化、文化)推进绿色钢厂建设,“优于标准、高于城区、融入城市”已成为中国宝武不懈的追求;加快发展核心关键技术,满足国家重点工程及钢铁下游产业材料需求。
  中国宝武用三年时间,实现了原宝钢和原武钢各项业务的重组整合,兑现了重组红利,向党中央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2017年实现利润比2016年翻番,2018年又比2017年翻番。今年经营业绩继续领跑全球同行。
  陈德荣表示,伴随着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进程,“高质量”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方向。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中国宝武作为中国钢铁业排头兵,将切实担当起产业报国的初心使命,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我们钢铁强国的自觉行动。今年9月,中国宝武成功重组马钢集团。展望未来,中国钢铁行业必将会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智慧化升级、绿色化转型、国际化发展的钢铁发展新路。
  在智慧化升级方面
  抢占智慧钢铁制高点,致力于打造未来钢厂“One Mill”,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企业。明年,世界钢铁大会将在上海召开,中国宝武将努力打造出一张全球钢铁业智造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的名片,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在绿色化转型方面
  明年将组建中国绿色低碳冶金联盟、全球绿色低碳冶金联盟;筹建“低碳冶金技术创新基金”,为解决全球变暖问题作出中国宝武贡献,推动全球钢铁业绿色转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
  加快“走出去”步伐,瞄准“一带一路”新兴成长区和欧美钢铁成熟区,开展全球化产业布局和国际化资本投资,不断提升钢铁业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陈德荣强调,2020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开局之年,中国宝武将持续深化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3年内实现宜混改子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宝武将坚守钢铁产业报国初心使命,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国家使命,主动实施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中国一重、中化集团、招商局集团、中国中车集团和保利集团等企业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友爱的宝武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