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以高品质战略对接国家需求——专访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

2020-01-10 08:22:00

    编者按
  无论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还是海洋强国战略,抑或是制造业强国战略,按下快进键的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钢铁材料都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决定着战略的成败和成色。福建三宝集团长期以高品质产品、高质量发展战略对接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尤其是其耐腐蚀钢材在国内外占有重要地位,为海洋强国战略做出重要贡献。日前,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就钢铁行业服务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谈了自己的体会。我们希望这些体会能为广大读者带来启示。
  陈晓莉 赵萍
  “我认为,无论是实现海洋强国,还是建设制造业强国、交通强国等,都需要更多高品质材料的支撑。比如建设海洋强国,对于耐腐蚀钢就有不同品种需求。”近日,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针对当前钢铁行业热点问题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目前,三宝集团提出要创建行业标杆、树立百年三宝,走精品高效、绿色低碳、超低排放、生态环保之路。当然,这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王光文表示,“三宝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超低排放要求,计划2020年底基本实现超低排放,2021年上半年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他介绍,三宝集团自2018年5月10日获得全国第一本耐蚀钢筋生产许可证以来,到今年已实现Φ6毫米~Φ50毫米全系列、全规格耐大气和耐海水腐蚀钢筋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走在了全国前列。在环保方面,三宝集团做出了很多努力,尤其是在控制无组织排放方面,从装车开始,物流过程实现全部密封。
  2019年行业整体保持健康运行
  “2019年,钢铁行业整体仍然保持相对健康的状态,尤其在环保等3个方面进步很大。”在谈到2019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时,王光文表示。
  2019年1月~11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为9.04亿吨,同比增长7.0%,预计2019年我国粗钢产量为9.8亿吨,同比增长约7%。2019年1月~11月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企销售收入达3.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利润1756亿元,同比下降32.3%。2019年10月末,会员钢企的资产负债率为63.9%,同比降低0.72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表明,经过2016年~2018年3年时间的改造提升,钢铁行业整体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了较大步伐。”王光文认为。
  他指出,2019年上半年淡水河谷溃坝事故发酵,再加上国内期货和现货市场参与者的一些投机操作,导致了铁矿石价格的剧烈波动,钢铁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利润有一些不平衡,尤其是国外矿山企业赚得过多,但“今年的矿石价格整体较为合理”。
  “2019年下半年矿价下降,每吨铁矿石价格从最高时的900元下跌至600元左右。从全年来看,整体相对合理。上下游整个链条中某一个环节利润过高或偏低持续的时间并不长。目前来看,下游企业相对困难一些。”王光文还特别指出,“所以说,行业利润点的分配一定要保持合理。”
  “2019年还出现一个好现象,那就是淡季不淡。”王光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一般情况下,11月和12月为传统钢材市场需求淡季,但2019年这两个月的钢材需求依然很旺盛。尽管东北地区因为下雪受到一些影响,但也不是直接影响。
  “钢材市场总体来看有些过剩,但大部分区域处于平衡状态。此外,从品种来看,板材过剩严重一些。”王光文强调。据悉,2019年,由于钢铁产量增长较快,国内钢材市场总体呈现弱平衡态势。价格方面,2019年,我国钢材价格窄幅波动,总体水平低于上年。2019年1月~11月钢材价格指数同比下降约6.3%,长材下降5.54%,板材下降7.18%,长材表现好于板材。这印证了王光文的观点。
  “最后,钢铁行业今年节能环保水平有了很大提升,这体现了钢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王光文说。他指出,今年是钢铁行业推进超低排放元年,有一些企业(比如首钢迁钢)已经实现了全流程超低排放。不过,企业间节能环保水平参差不齐,科学规范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全国实现超低排放尚缺乏更加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
  钢铁材料要加快品质提升
  “为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我们走在前面,把海洋建设需要的耐腐蚀钢提前研发出来。”王光文介绍。
  他强调,对应国家发展战略,钢铁企业要加快提升品种质量,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比如,可以在桥梁板的强度、耐候性能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适应交通强国建设的需要。又如,螺纹钢筋年产量近2亿吨,完全可以在强度、耐腐蚀、抗震性等方面取得突破。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这个大主题下,三宝集团也在产品优化上下功夫,通过技术改造去提升产品质量。”王光文介绍。
  耐腐蚀钢是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是海洋经济所需的基础材料。三宝集团耐腐蚀钢卷板产能为150万吨~200万吨,生产厚度在1.0毫米~10.0毫米范围内的钢板,可弥补福建省乃至华东地区耐腐蚀钢的空白,成为国内领先的耐腐蚀卷板生产商。
  “耐腐蚀钢的优点首先是生态环保。如果使用耐蚀钢筋建设深海工程的话,可以使用海沙替代有害环境的材料,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其次是经济价值优势明显,1吨耐腐蚀钢筋要比1吨不锈钢便宜得多。”王光文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了耐蚀钢筋的优点。
  在山东、福建等沿海大省,海洋工程相对较多。普通海洋建筑物大约是20年寿命,如果使用这种耐腐蚀材料,建筑物寿命可达到50年,对有效节约资源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前,三宝集团参与起草制订了《钢筋混凝土用耐蚀钢筋》国家标准GB/T 33953-2017。“未来,三宝集团还将继续研发耐腐蚀系列钢产品,如主要应用于冰箱、空调等家电面板的耐腐蚀热轧卷板,其使用寿命将大大延长。”王光文说。
  “当然,加快品质提升需要科研投入。无论是高水平保持绿色转型成果,还是实现产品升级、客户结构调整,都需要技术创新做支撑。在科研创新方面,三宝从不止步。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三宝在研发上的投入也从未缩减。”王光文指出。
  近年来,三宝集团年均投入研发经费2亿元以上,先后成立院士工作站和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培养并组建了拥有56名技术人员的科研团队。2018年12月8日,三宝集团与闽南师范大学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联合申报产学研合作项目,共享校企双方人才,在新型研发机构、工控安全、自动化控制、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学前教育等方面开展务实深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三宝集团发展方式已开始向科技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转型,拥有HRB500E抗震钢筋等6项发明专利和6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其中,HRB500E抗震钢筋因其高强抗震的优质性能被广泛用于核电工程项目上,如福清核电、宁德核电等。”王光文介绍。
  对于品种质量的不懈追求,使三宝集团产品“含金量”不断攀升。目前,三宝集团已成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北有三钢,南有三宝”这句话经常被钢铁业界用来形容福建建筑用钢市场。
  创行业标杆,建百年三宝
  在展望未来发展时,王光文首先提到了环保问题,强调“一定要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改变过去社会对钢铁行业‘傻大黑粗’的印象”。
  他介绍,在节能减排方面,三宝集团建起了物质循环、能源循环及废弃物再资源化生产体系,投入上亿元,投建SDA(旋转喷雾干燥脱硫)脱硫除尘设备、电炉余热余能除尘设备、带钢塑烧板除尘设备等环保设备;投入5000余万元,引进国内先进技术设备,购建6台余热余气锅炉,全面推动节能、节水、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进步。“现在,工人们每天上班是先进公园再进厂。”王光文说。
  其次要探索高质量发展模式,做好产品优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不一定是走非常高端的路。”在与专业人员交流后,王光文更坚定了这个想法。他认为,三宝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是做好区域优化,让产品更适应市场需求。如三宝集团的核电用钢已经得到了中核集团的高度认可,用中核集团招投标负责人的话来说,就是“不论多少家供应商,三宝一定得有”。
  “三宝集团现在正致力于打造智慧工厂,用统计数据来分析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做好生产智能化和智能制造。”王光文介绍,“同时,三宝集团在降低能耗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尽力将废弃物变成产品而不是垃圾,比如把废渣磨成粉后卖给水泥厂做原料,等等。”
  再次要重视文化。“做行业标杆,不仅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也要建设好。”王光文表示,三宝集团要打造钢铁文化,做有战略的生态旅游工厂,主要是做“生态+”,把工厂办成旅游基地、有钢铁文化的产业基地和有社会责任的教育基地,把产业、文化、教育连在一起。
  提及做这件事的初衷,王光文表示,即便是一些在校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快速上手也有难度。于是,他决定把产业和教育连在一起,为职业学校提供实习基地,协助学校进行实践教育。“这件事现在已经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王光文说。
  王光文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白手起家,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因而特别希望能回馈社会,尽自己所能改变周围人的命运。
  在扶贫方面,王光文介绍,三宝集团捐资1.9亿元帮助村庄进行搬迁,投资3000万元用于建小学。同时,三宝集团还设立专用教育资金,用这笔资金留住了师资力量,也留住了优秀的学生,在激励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帮助学校提高教学水平。王光文表示,他特别关注留守儿童,想为改善他们的教学环境、成长环境出一份力:“有好的教育才能有好的人才,有好的人才才能更快地拥有好的未来。”
  此外,三宝集团一直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公司党组织结合生产实际,推行“四季党建”工作法(党性教育朝气如春,支部作用焰火如夏,科研成果绚烂如秋,党员品质坚毅如冬),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科研、人才培养等,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