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张永利:科学精准实现复工复产

2020-03-03 09:44:00

  本报记者 顾学超 刘加军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加快恢复。西宁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宁特钢)作为我国西北最大的特钢企业,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既积极有效应对,又抓生产稳定运行,为西宁特钢品牌增添了风采。日前,西宁特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接受了《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

  《中国冶金报》记者: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请您谈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张永利: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系列重要讲话,我认识到,虽然疫情对当前社会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在党中央、国务院迅捷精准的部署下,一揽子促进经济复产和复工的有力措施迅速出台。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暂时的、结构性的,我们不必也不应该被短暂的困难吓倒,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逻辑、大趋势没有变。对企业而言,要科学精准地实现复工复产,第一是积极应对,服从政府统筹安排,争取尽早、尽快复工复产、释放产能;第二是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严格按照防疫期间要求安排生产活动;第三是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调高标准,造成员工不能及时回到工作岗位。总而言之,无论是防控疫情,还是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保产,都需要精确到每个员工身上。这需要管理部门、社区、企业、个人建立一个共同参与的体系:政府做到统筹协调;社区作为把关环节,防止人员无序流动;企业配合政府,把相关人员管控好,把自身生产经营工作组织好;个人如实反映自己的情况。每个环节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从而推动企业和社会正常运行。

  《中国冶金报》记者:您认为,此次疫情对钢铁行业、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

  张永利:从目前来看,疫情对各个行业都产生了影响,钢铁市场近期也呈现出了低迷的态势。一方面,由于下游企业复工一再延迟,钢材短期内供大于求,库存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因物流受限,许多钢铁企业面临矿、煤、焦、辅料等原料供给不及时,发货受阻,在人力资源、资金链、市场价格等方面也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西宁特钢作为钢铁行业中的一员,同样遇到了一些困难。生产方面,各地原辅材料供应商存在不同程度停产情况、部分运输单位停运,导致各类原辅材料库存较为紧缺,尤其是废钢、原煤等材料的库存持续下降。销售方面,西宁特钢通过铁路发运的钢材因受到站限制及用户接货人员隔离影响,库存较正常水平大幅增加,资金占用较大。同时,由于钢材销售量降低,回款不足,对疫情过后恢复满负荷生产运行也形成了制约。

  《中国冶金报》记者:面对困难,西宁特钢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

  张永利:西宁特钢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做。在疫情扩大之初,西宁特钢就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紧急措施:

  一是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生产经营管控领导小组,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和统筹生产经营工作,形成“领导、指挥、行动、报送”四统一的工作机制,力保公司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

  二是所需防疫物资特批急采,严格统筹管理、发放及使用,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以北区为主的生产区及以南区为主的生活区的监测、消毒、防护等管理工作可持续进行。

  三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筑牢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领导干部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职责,严控谣言传播,严格执行返青及外来人员管理流程,进行入厂、入区疏导、劝返、测温等工作。

  四是由纪委重点对各方面工作进行监督,保障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五是暂停休假、出差等一切外联活动,对人员信息进行每日统计,准确掌握每一名职工及外协方人员的动态,严把入厂通行证管理,做好人员信息审批,对省外返青人员进行精准掌控,并按政府要求做好隔离等工作。

  六是针对生产区域职工及提送货人员通行受阻、吃饭受限、消毒及防护用品缺失等问题,积极寻求地方政府协调帮助,并在全公司梳理可用住房,配全、配齐床位铺盖,以供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居使用;食堂取消聚餐,全面实行配送;对提送货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消毒,如有情况出现即现场隔离,并对防护用品缺失的人员无偿发放防护用品,降低入厂车辆驾驶人员疫情传播风险,保证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七是针对公司家属区数量多、人员复杂且流动量大等问题,一方面,严把家属区进入通道,增设劝返点,对所有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消毒,配合社区进行外来人员登记注册,以掌握人员流动信息;另一方面,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深入至区、楼、梯,并每日对家属区内公共区域(如电梯、楼道等)进行不少于2次清洁消毒工作。此外,还利用小区监控系统、人员巡查、劝导等方式,避免家属区内出现人员流动聚集等情况,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防控疫情风险的同时,西宁特钢成立了生产保障领导小组,每天跟进保供和生产工作,确保资金正常、物料可控、信息畅通。一是积极对接、深度跟进,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工作,加强与青海省委省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对接;二是积极拓展市场,提高钢材外发量,加大回款力度,促进资金流动;三是积极筹备原燃料物资,重新策划3月~12月的生产组织,确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四是结合省内外各类物资运输保供、原燃材料库存、人员到岗等的实际情况,采取降低生产负荷、协调周边省区及省内物流运输保证原材料供应、协调地方政府周边村镇保证员工出勤等措施。应该说,西宁特钢的生产经营正向良好态势发展。

  当前,我们在生产经营方面仍存在以下3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下游用户还未开工,销售依然不畅;二是由于西宁特钢正处于深化改革、扭亏脱困的关键时期,再加上此次突发疫情,资金运行受双重压力影响,存在一定风险;三是青海省西宁市周边汽配城及汽修厂未开工,公司运输车辆无法得到及时维修,厂内物流受阻,影响当期生产。

  《中国冶金报》记者:在应对此次疫情的过程中,暴露出了我们存在的哪些短板(如在风险管控、生产安全、原材料保障等方面)?下一步,西宁特钢将采取什么举措补短板、防漏洞?

  张永利:自疫情发生至今,青海省内铁矿、煤矿及洗煤厂等大多未按原计划开动,启动生产的企业产量有限,无法满足西宁特钢的生产需要;各区域对物流车辆进行管控,西宁特钢目前入厂铁料、煤炭等资源严重不足,原燃料库存处于低位,严重影响了满负荷高效生产。此外,下游企业纷纷压降负荷或停产,2月份已注销合同5896吨,要求结转3月份交货的合同2200吨,订单需求大幅减少;汽运停滞、铁路运输方向受限,钢材发货量大幅降低,预计较1月份减少4万吨以上。受钢材销售量降低影响,回款将大幅减少,导致资金不足,进一步影响原燃料采购、废钢采购,从而使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由此可见,西宁特钢在原材料保障、风险管控、资金运作、产品销售等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短板。但值得欣慰的是,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部门、兄弟单位的大力帮助协调下,目前制约我们生产经营的各类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和缓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标准不低、指标不降、任务不减”的要求,一是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三是继续加大协调工作力度,缓解经营压力和资金压力;四是加强采购保供工作,进一步拓展采购渠道;五是加大产品销售力度,积极拓展市场,提高产品销售量,增加资金回款,化解资金流动性风险。

  《中国冶金报》记者:面对今年的各项任务,西宁特钢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张永利:为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我们将以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一是统筹生产组织,实施经济指挥,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二是系统解决瓶颈问题,稳定提升产品质量,全力打造西宁特钢品牌;三是加强设备管理,统筹能源平衡,保障生产顺行;四是创新采购模式,多渠道解决省内资源保供问题,降低综合采购成本;五是创新销售模式,持续深化营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六是树立资金和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中心地位,全面推行财务预算管理;七是持续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和考核机制,激发全员投身企业改革脱困的内生动力;八是坚决贯彻落实绿色健康发展理念,提升安全环保水平。总之,我们将坚持“变中求进、调整结构、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经营方针,不断推进“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精干主业,推行严细实的管理方式,继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消耗;规范各公司市场化运作,着力对外拓展市场,提高综合竞争力;以资本运作和资金管理为核心,着力做好融资倒贷工作,确保资金链安全;以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着力调动各公司自主运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实现企业改革脱困的阶段性目标。

  我认为,只要政府和企业协同努力,就能尽快实现有序复工,实现正常的生产运转。因此我建议,政府在此过程中应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做好统筹、协调、调度、督办等各项工作,同时在人员、资金、原材料、防疫物资等方面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到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