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冶金青年才俊鞍山论道——以智能和绿色低碳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10-22 16:22:00

  本报记者 朱晓波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全球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材料是制造业的两大底盘技术,支撑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的智能制造将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技术路线。产业集群智能化是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10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在第十届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辽宁青年科学家论坛上表示。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辽宁省科协党组书记兼副主席张春英、副主席朱玉宏,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功斌,市委副书记顾兆文,市委常委、副市长柯长松,辽宁科技大学校长张志强、副校长李胜利,以及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波,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冶京诚公司副总裁薛庆斌,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立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张波在做开幕致辞时寄语广大冶金青年以勇担国家使命的胸襟和气度,以最具有活力的创新热情和激情,为中国冶金工业的未来奉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张春英在致辞时指出,辽宁是全国重要冶金工业基地,已经形成了包括黑色冶金和有色冶金在内的完整冶金工业体系。此次大会聚集全国冶金领域的优秀青年专家学者,围绕冶金学科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需求,深入开展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增进共识,加强对接合作,共同打造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合作平台,必将为辽宁冶金工业发展创造更多承载创新的快车和便车,推动辽宁冶金工业产业升级,不断催生新动能。

  余功斌在致辞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鞍山已形成了从矿石开采到精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特别是近年来,鞍山加快钢铁产业绿色智能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将自身打造为集铁矿采选、钢铁及深加工,包括科技服务在内的钢铁服务业一体化的综合性钢铁产业基地。

  张志强在致辞时指出,当前我国钢铁行业正处在由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为实现钢铁工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汲取冶金以及金属材料领域青年科技人才活跃的创新思维来推动科技进步。

  干勇在大会上做了题为《钢铁工业智能化及品种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智能新特征,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跃升,为智慧企业建设提供了技术条件。而智慧钢厂建设现有装备设计必须考虑智能化要求的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和自适应特性,研究装备的智能化升级,提高各类反应器、炉窑和冷热加工等单体设备的自组织程度和自组织性,充分集成智能化装备、智能化产线、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对制造工艺带来的优化,分别从企业内部、产业链、产业集群3个层次进行智能化改造。未来钢厂智慧制造的总体目标是“绿色”“智慧”“创新”“精品”“成本”均达世界领先水平,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其将遵循“流程最优、信息最快、智慧最佳、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智慧制造方针,并在此基础上,打造钢铁联合生产运营一体化智能平台,即产业集群网络钢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在视频录制的主旨报告中介绍了智能工业数据解析技术在钢铁工业生产及物流过程中的应用场景,并就生产实际中提炼的生产批决策、生产批调度、物流时空调度、能源配置调度及数据解析等问题从特征、建模及优化角度进行了阐述。

  赵沛在做大会主旨报告时分析了我国控制碳排放的背景和挑战,简要介绍了国际钢铁工业致力于控制碳排放的前沿技术。他指出,当前要重视资源高效利用和能源高效转化,开发全生命周期低碳化产品,采用绿色化工艺和绿色化物流,适时、科学地发展电炉炼钢流程。他强调,强制性碳减排必将来临,我国钢铁工业应当提前布局,“倒逼”低碳技术的进步,迎接低碳时代的到来。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明月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金属构筑成形技术以及在国家重大装备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现状,探讨了构筑成形过程中界面愈合的再结晶机制和界面氧化物的分解行为。

  此次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鞍山市委市政府主办,辽宁科技大学、辽宁省金属学会、鞍山市科协承办,来自全国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的约43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十届冶金青年科技奖”以及2020年“辽科大杯”全国模拟炼铁—炼钢—轧钢大赛团体挑战赛颁奖典礼,有15名冶金行业工作者获得青年科技奖,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承钢公司分别获得全国模拟炼铁—炼钢—轧钢大赛企业组金、银、铜奖,内蒙古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分获高校组金、银、铜奖。

  据悉,本届青年学术年会以“智能制造 绿色低碳 引领冶金材料高质量发展”主题,设有大会报告和炼铁与铁前、炼钢与连铸、轧制与热处理、金属材料、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分会场,邀请了冶金材料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做学术报告,共同研讨交流行业科技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