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青格勒吉日格乐:为钢铁行业和国家的科技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2022-10-24 09:4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到非常震撼和振奋,更倍感自豪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我们党立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志向和引领时代发展的大担当,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宣示。”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首席技术专家青格勒吉日格乐向《中国冶金报》记者表示,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出生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一个牧民家庭的青格勒吉日格乐,2005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来到首钢,她扎根高炉炉料生产一线,在实干中成长,勇于开展课题攻关,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及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多次获冶金行业、省部级及首钢集团科技奖励,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亿元以上。
  青格勒吉日格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切感受到祖国辉煌的十年、奋斗的十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作为来自钢铁行业的代表,她感受最深的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强国建设和低碳绿色发展相关战略和方针给钢铁行业带来的变化。
  “我是做技术研发工作的,我感受最大的变化是,低碳绿色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带来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这十年,钢铁行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取得了重大突破,汽车用钢、大型变压器用电工钢、高性能长输管线用钢、建筑桥梁用钢等钢铁产品已稳步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在低碳绿色制造方面,实现了大型高炉高比例球团矿冶炼,形成了钢铁生产全流程超低排放关键技术及集成创新技术路线。目前有很多低碳前沿技术在研发和兴起,比如富氢碳循环高炉、氢基直接还原等。”青格勒吉日格乐向《中国冶金报》记者说道。
  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对此,青格勒吉日格乐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工业制造业。钢铁是制造业的脊梁,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钢铁行业的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此外,二十大报告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了明确要求。
  青格勒吉日格乐认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型人才。钢铁行业作为制造业脊梁,更是需要创新型人才。一是需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二是引导和开拓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三是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低碳绿色智能化发展是关键,所以需要掌握这方面知识和研发能力的人才;四是需要更多的创新平台和创新条件。
  “非常荣幸能当选二十大代表,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会后我会把二十大精神带回单位,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并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科研工作当中。”谈及如何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青格勒吉日格乐坚定地说。
  一直以来,青格勒吉日格乐在钢铁高炉炉料生产一线,以自己的韧劲,攻坚克难,创新求变,将自己的科研梦想与中国钢铁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
  “我和团队目前主要围绕碳减排开展进一步提高高炉球团矿比例,降低化石燃料消耗,高炉煤气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富氢冶炼,再生钢铁料及固废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等低碳技术的研发工作,我们的目标是2030年前形成CO2排放强度降低30%的长流程低碳专线。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双碳’目标,今年8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也发布了‘双碳’愿景及技术路线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一道重要的必答题。作为一名钢铁科技工作者,我要踔厉奋发,深入基础研究,努力创新,为行业和国家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于未来,青格勒吉日格乐满怀激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